国海证券-能源行业新型电力系统专题七:熔盐储能,长时储能黄金赛道(下篇~多应用场景、产业链分析)-230116

国海证券-能源行业新型电力系统专题七:熔盐储能,长时储能黄金赛道(下篇~多应用场景、产业链分析)-230116
2023年01月17日 09:39 同花顺

  熔盐是一种优良的传热储能介质。在本系列报告上篇所介绍的光热发电系统中,熔盐同时扮演了传热和储能介质。硝酸盐具有工作温度区间广、储能密度高、无需高压运行、黏度低流动性好、寿命长等优良特性,非常适合作为传热、储能介质。目前熔盐储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等新能源系统,利用了硝酸盐储能特性将太阳光热能转换为熔盐的内能来存储和发出能量,实现了能量在时空上的迁移,满足可再生能源的电网调峰需求。除了光热领域外,熔盐储能在熔盐储能供暖、供蒸汽、火电机组灵活改造领域有竞争优势。

  熔盐储能在火电灵活改造、工业蒸汽生产中具备很大潜力。熔盐储能作为单独的储能单元模块,可以很好匹配火电灵活改造、工业蒸汽生产需求。通过在火电机组中加入大容量熔盐储能模块,可以实现热电解耦,能耗效率接近抽水蓄能,帮助火电机组增加向下调峰范围到20%,可以获取更多电力辅助收益、蒸汽产出收益。熔盐储能模块可以利用其消纳谷电储能的能力,将电能转换为热能,产出蒸汽、热水或者绿电,实现北方煤改电、工业园区绿色化改造。通过上下篇报告对光热发电、火电改造、蒸汽供给领域的梳理,我们认为以下几个环节值得重点关注:

  随着光热发电项目招标、建设进度的推进,行业整体景气度需求将上行;火电灵活改造、工业蒸汽等熔盐储热其他领域的应用落地也将带动熔盐储热产业链的发展。维持行业“推荐”评级。(1)光热发电系统集成商:光热发电单项目投资规模大、运营管理需要丰富经验。首航高科、可胜技术作为有技术和项目积累经验的全产业链布局者,具备项目建设、设备生产和电站运营经验,在行业中具备先发优势。(2)定日镜驱动支架:定日镜系统价值量占比最大的是驱动支架装置,驱动支架装置决定了光热发电系统发电的稳定性。驱动装置关注捷昌驱动(电驱动推杆)、长盛轴承(定日镜转向轴承)、振江股份(定日镜支架)。(3)熔盐储热设备:西子洁能作为余热锅炉龙头,提前布局了熔盐储能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光热项目经验,覆盖的光热设备包括熔盐储热罐、熔盐吸热器、蒸汽发生器等。公司也具备火电灵活改造、工业绿色蒸汽项目经验。熔盐储热罐建议关注蓝科高新。电伴热系统建议关注久盛电气,电加热器建议关注东方电热,保温材料建议关注鲁阳节能。(4)反射镜超白玻璃:建议关注安彩高科,具备600t/d超白玻璃产能。(5)硝酸盐或面临实际产能不足:建议关注云图控股华尔泰(浓硝酸)。不考虑其他熔盐储能需求,4.5GW光热发电项目带来的增量熔盐需求在116万吨左右,国内工业级熔盐产能低于名义产能,若需求集中释放或面临产能紧张。

  风险提示:1)政策变动风险,配套储能政策不及预期。2)光热发电降本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涨价幅度较大,建设投产进度不及预期。3)钒电池等新型储能降本速度、推广速度更快,路径上取代光热发电。4)光伏装机不及预期,光热发电作为光伏的配套储能受到影响。5)测算存在主观性,仅供参考。6)若贷款利率上行幅度过大,将影响项目收益率,进而影响业主投资积极性。7)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或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电 黄金 国海证券 工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