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新材投资价值分析报告:领军功能性硅烷,发力气凝胶成长极

晨光新材投资价值分析报告:领军功能性硅烷,发力气凝胶成长极
2022年08月16日 00:00 市场资讯

核心观点

  晨光新材为我国功能性硅烷领军企业,现有功能性硅烷产能6.6万吨,配套三氯氢硅产能6万吨。公司加速成长,于安徽、宁夏与江西基地规划建设功能性硅烷新产能,产品结构不断丰富,盈利能力有望快速提升。公司布局气凝胶第二业务曲线,抓住产业快速发展机遇,依托自身成本优势占领行业竞争高地。公司规划超50万吨硅基新材料,凭借规模及产品优势,有望成为功能性硅烷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7.93/9.12/12.71亿元,对应EPS预测为3.30/3.80/5.29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宏柏新材三孚股份新亚强2022年Wind一致预期平均PE为16倍),给予公司目标价50元,对应2022年15倍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为功能性硅烷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晨光新材为我国功能性硅烷领军企业,2021年受益于主营产品价格提升,同时在建产能不断释放,行业高景气下营收及归母净利实现大幅增长,营收同比+125%,归母净利润同比+320%。截至2021年底,公司功能性硅烷产能为6.6万吨,同比+76%,2021年公司产量为4.3万吨,产量同比+39%。2022年7月22日公司发布2021H1经营情况公告,预计实现营收约10.95亿元,同比增长约70%,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09亿元,同比增长约153%。2022年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同时布局多项产能建设,在行业高景气度下快速扩产巩固优势,公司未来业绩有望实现亮眼表现。

  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扩容,领军功能性硅烷行业。根据SGASI数据,我们预计2025年中国功能性硅烷市场规模可达74亿元,对应2021-2025年CAGR为8.8%。按照其规划,公司功能性硅烷至2025年有效产能约为28万吨,居行业内首位。公司产品结构不断扩容,种类丰富,抗风险能力提升,提升客户一站式采购体验,客户资源壁垒巩固。功能性硅烷下游行业发展景气度各异,公司通过自身产品结构优化,抗风险能力增加,平滑化工品周期性影响,实现稳定盈利。公司三氯氢硅产能计划于2024年扩产至32万吨,其中20万吨属光伏级产品,在行业高景气下将带来盈利能力提升,工业级三氯氢硅扩产为下游功能性硅烷生产做保障,同时三氯氢硅副产四氯化硅为正硅酸乙酯、气凝胶产品发展做铺垫。

  依托自身硅烷优势,布局气凝胶业务成长极。气凝胶属于新兴材料,被工信部纳入前沿新材料范围,凭借其出色的绝热性能,在油气、建筑、新能源电池上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我们预计2025年我国气凝胶材料市场空间为126-161亿元,乐观估计下,对应2021-2025年CAGR为41%。公司利用自身功能性硅烷制造循环经济模式,扩大三氯氢硅产能,进而提升正硅酸乙酯产能,打开限制气凝胶产能提升的天花板。公司气凝胶产能扩张迅速,规划产能总计约为7.7万吨,根据产能建设进度情况,我们预计2025年底公司有效产能达到4.2万吨,在未来行业发展竞争中,有望凭借完整产业链获取较低的生产成本,取得竞争优势。

  循环经济模式与产能优势助力公司龙头地位稳固。公司使用干法回收氯化氢,实现功能性硅烷氯资源充分循环,降低工艺成本。同时公司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主要产品单耗不断降低,与理论单耗差距不断缩小,工艺精进稳固成本优势。公司通过乙醇、氯化氢双循环模式生产气凝胶,降低原材料消耗。公司产能扩张,功能性硅烷与气凝胶均有较多产能释放,单位生产成本降低,规模优势逐渐凸显,有望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波动剧烈;气凝胶材料推广不及预期;行业内扩产较多引发价格战;公司新增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公司新增产能消化不及预期;公司安全环保具有一定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晨光新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