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作!中止分拆上市后,白云山增持广州医药!

新动作!中止分拆上市后,白云山增持广州医药!
2022年08月08日 19:15 市场资讯

  8月7日晚间,白云山发布增持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公告。

  公告内容中指出:拟以现金约10.03亿元购买AllianceBMPLimited(联合美华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医药”)18.1847%的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白云山将持有广州医药90.9237%的股份。

  对于此次增持股份,白云山认为有利于稳定广州医药股权架构,提高广州医药决策效率,促进广州医药聚焦主营业务,创新业务模式,深耕销售渠道,充分把握区域优势,巩固其医药流通企业地位,持续推动本公司医药流通业务发展。

  股权收购一拖再拖

  广州医药为白云山大商业板块的核心子公司,早在2007年,白云山与联合美华各持有50%股份,但随着企业的发展,白云山对医药商业版图的规划越来越大,便计划向联合美华收购广州医药的股份。

  2017年12月21日,白云山与联合美华签订转让合同,从联合美华手中收购所持广州医药30%的股权,合同还同时授予联合美华向白云山转让其持有的广州医药剩余20%股权(2020年12月30日广州医药完成增资扩股后,该等股权稀释至18.1847%)的售股权。

  2018年5月31日,前次股权转让交割完成。余下的18.1847%股权约定满6个月至36个月止完成交割。

  2021年5月31日,白云山和联合美华拟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交割期再延长至42个月和广州医药的股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公开上市及买卖之第一日两者的孰早时间止内的任何时间。

  2021年11月30日,联合美华要求执行补充协议约定的售股事项,此前广州医药上市中止,故此次选择以现金方式买下约定的18.1847%股权。

  业绩“虚胖”,分拆上市之路“陷入迷雾”

  不难发现,这个股权收购一拖再拖,背后与白云山大商业板块盈利能力下降脱不了干系。

  从白云山2021业绩年报来看,虽然大商业板块营收467.79亿元,占总营收的67.78%,但毛利率仅6.64%,盈利能力偏弱;据华金证券研报,2021年上半年医药商业板块的毛利率为12.69%,但白云山2018年2021年间的毛利全部不足7%;与之对应的是商业业务成本在不断上升,这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与医药商业龙头企业相比,白云山的医药零售网点截止2021年末仅154家,而大参林2021年前三季度的药店数量为7610家,目前医药零售企业纷纷开启跑马圈地的模式抢占市场,白云山目前的体量来看并不占优势。

  早在2019年,白云山就计划分拆广州医药上市,分拆上市是集融资解渴、厘清业务与估值提升多重利好之举。为了让广州医药上市,白云山做了一系列业务资源整合,把旗下医药零售和流通业务全部分给了广州医药,可以说是付出了许多,2021年也如期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复文件,但没想到香港市场环境变化,白云山只能在今年6月宣布中止上市项目,不过不排除根据未来的市场环境及业务发展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考虑重新推进建议分拆。

  多家企业在筹备收购事项

  除了白云山,近期还有大批药企在筹备收购事宜。

  8月4日,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药源药物股权,经过审计药源药物资产总额账面价值 12986.17 万元,负债总额账面价值为 7269.43万元。

  8月4日,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31.25%股权,东营天东制药总资产账面价值为82028.18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11225.35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0802.83万元。

  8月4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广州市美年大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广州增城区美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花都区美年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本次股权转让金额合计为人民币 3444 万元。

  8月3日,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 Best Formulations Inc. 80%股权,截止8月2日,已完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手续。

  8月3日,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广东先通药业有限公司的两名股东“北京先通源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银强”拟以现金人民币 2.2 亿元的对价收购转让方持有的广东先通100%股权。

  7月30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上海复拓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所涉及的上海复拓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估值82140万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云山 广州医药 分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