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没人想干了!韩国船舶制造供应人才缺口持续扩大

热点!没人想干了!韩国船舶制造供应人才缺口持续扩大
2022年05月13日 14:32 市场资讯

  船舶行业主要公司: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船科技(600072.SH)、江龙船艇(300589.SZ)、中船防务(600685.SH)、现代重工集团、大宇造船海洋等。

  本文核心数据:韩国船舶与海工专业毕业生就业数据,韩国船舶工业人才供应数据

  船舶与海工专业不吃香了

  根据韩国造船海洋成套设备协会对20所韩国大学的相关造船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被调查的韩国大学中攻读船舶与海工专业的930名毕业生中只有202人从事造船领域的工作,占比仅为约22%。这一比例相比2020年减少了4个百分点,相比2014年则大幅减少3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有一所大学还因为无人申请报考,而取消了船舶与海工专业。

  具体来看,665名4年制大学本科毕业生中有104人就职于造船业,占比约16%;158名专科院校的毕业生中有41人就职于造船业,占比约26%;103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毕业生中有57人就职于造船业,占比约55%。

  船厂人才供应受影响,人才缺口扩大

  造船专业学生就业人数减少直接影响了船舶制造工业人才供应,韩国船厂的设计及研发人员数量已从2016年的3917人下降到2021年的1043人,5年时间里人数减少约3/4。

  此外,韩国造船业的生产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也非常突出。韩国造船海洋成套设备协会预测称,由于近两年韩国船厂订单量激增,到2022年9月左右,韩国船厂的技术人员缺口将达到约9500人,其中焊工人才缺口将达到约4200人。

  行业长期不景气导致人才出现了结构调整

  韩国造船业目前之所以出现“人才荒”主要还是因为此前造船业长期不景气,导致韩国造船业人才出现了结构调整,许多具备设计研发能力的人才大规模转移到陆地相关成套装备等新领域就业。尽管韩国船厂近两年订单大增,造船业环境有所好转,但上述新领域相对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待遇条件,还是让许多人才不愿意重返造船业工作。不过,随着国际海事组织相关环保规则、规范的实施,以及韩国造船业数字化工作的推进,韩国造船业对造船设计及研发专业的人才需求大增,而韩国政府和造船行业也正在研究相关对策,以解决“人才荒”的困境。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船舶制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造船业 船厂 韩国 海工 船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