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亿挖运河,扬言6年发射32颗卫星,骗走国家280亿,老板已失联

3300亿挖运河,扬言6年发射32颗卫星,骗走国家280亿,老板已失联
2022年05月13日 11:50 市场资讯

  五一假期过后,复工逐渐启动!然而,节后市场复工的前景似乎并不明朗。海内外一万多家企业面临倒闭了,中小企业占大多数。市场还有消息传出,国内外大量企业陷入“破产”和“注销”的困局。

  在疫情状况影响的因素下,经济一直处于下行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国有不少集团和公司都面临着退市的结果。就连我国曾经花3300亿挖运河,花200亿买发动机的信威集团也濒临破产的状态,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对于信威集团,大多数人应该都不太了解,但这家昔日上市公司和创始人在业界和商界却是赫赫有名。信威集团,一个极其擅长制造热点的公司,只要国家兴起哪个项目信威集团就在市场上扬言要做哪个项目。就跟明星一样,制造话题把自己处在风口浪尖之上。

  就比如说花3300万修建大运河,花200亿买发动机,这些都是信威集团所做出来的事。不仅如此,在王靖的引领下,信威集团还做过许多轰动一时的大事。

  但如今的信威,早已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就连想要靠拍卖大楼还清贷款都无人接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如此荒唐的局面,几乎都是信威集团的董事长王靖一人所为。这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居然可以撒下弥天大谎,并且还骗过了所有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信威集团的前身是国资委手下一家公司的子公司,后期王靖成为信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王靖这个人可不简单,他被业内称为“中国最神秘的商人”,当年的热度比肩贾跃亭,但网上关于他的发家信息却又很少,的确非常神秘。

  后来有人揭开了他的老底,发现不是他的神秘,而是他的出身不得不神秘。否则在变幻莫测的商场中,很容易被人看不起。王靖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是双职工。

  王靖就读于江西中医药大学,但还没读完四年本科就从学校跑了出去。1993年,21岁、大学还没毕业的王靖摇身一变成为了北京“昌平养生学校”校长。“昌平养生学校”听起来挺像一回事,但实际上就是包装好的洗浴中心。

  1995年信威集团成立,领导班子是央企大唐电信和几个留学生。当时信威集团拥有六大核心技术,第一任董事长是李世鹤。信威集团无论是在资金还是实力上,绝对吊打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但无奈不会做生意,2010年,信威集团濒临破产。这时候谁能想到,一家洗浴中心的老板居然在2011年,当上了昔日风光无限的信威集团的董事长。

  上任伊始,王靖就与清华大学签订协议,信誓旦旦要在6年内发射12颗卫星,这是一个连大企业都无法实现的目标。作为一个新官他就敢说出这么大的话,也让很多人想要等着看他最后的结果。

  此后,王靖和信威集团可谓是好事接踵而至,下半年王靖牵头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正式揭开序幕,对外号称投资超过500亿美元。此外,王靖还斥资200亿引进了乌克兰航空发动机,并扬言要让中国航空技术进步10年。就这样,王靖在国内越来越出名,行业分析师对他赞不绝口,称他的行为是一个大国崛起的资本等……

  神忽悠一个接一个,信威集团的股价持续飙升,到了2015年,信威集团市值直接突破2000亿,王靖也以395亿位列胡润IT富豪榜第七。在他面前的分别是马云、马化腾等知名IT大佬。值得一提的是,和他并列第七的是贾跃亭,而这两个人最后的命运都充满了戏剧性。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的巧合。

  在2016年,信威集团被各路投资人质疑造假。公司根本没有能力去签那么多单,也没有那么高的收入。2016年12月,某网站发表了一篇整整15000字的报道揭露王靖造假。值得一提的是,在信威集团谈下的所有项目中,负责放贷的都是国开行。信威集团用这种方法从国开行手里“骗取”了280亿元的贷款。

  此消息一出,信威集团股价随即跌停,至2019年7月累计下跌42次。这场泡沫般的投资给15万人造成了严重损失,人均损失高达23万元。王靖曾经吹过的牛也一个个破灭,人们终于知道这位爱国的董事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骗子。他的这些口头承诺的项目基本都是国外的。一直都没有落实,而王靖本人一直都在拉拢投资,却没有做出多少成果,这样的操作最后肯定是瞒不住的。

  如今的王靖早就失去了踪迹,谁也不知道他躲在了哪里。目前信威集团欠下的巨额外债,怕是再也无力偿还了。尼卡瓜拉总统的儿子还曾去信威集团总部讨要说法,最后也没有什么结果。

  有意思的是,如今信威集团的所有者权益高达-152亿元,但董事长王靖至今未被列为失信人,很明显他并没有把所有的财富都押注在信威集团身上。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句话用来形容王靖,再恰当不过了。从大学毕业到完全失联,王靖兜兜转转25年,最终还是回到了“普通人”的位置。但这个折腾的过程,是用15万个家庭的血汗和国家280亿元的贷款作为“燃料”进行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威集团 王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