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观察|盘点13家装饰装修企业成绩单,创新转型待业绩回暖

年报观察|盘点13家装饰装修企业成绩单,创新转型待业绩回暖
2022年05月10日 20:49 市场资讯

  2021年,装饰装修企业业绩表现较弱。新京报记者梳理13家装饰装修企业发布的2021年年报发现,相比于2020年,亏损企业增至6家,5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其中,最高下滑幅度达1588.98%。

  2021年,家装行业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及数字化设计,各大企业继续探索数字化科技家装模式,打造一站式拎包入住整装解决方案。鼓励家具家装下乡政策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缺乏优秀装修工人、从业者年龄“断层”等行业普遍问题受到业内关注。

  制图新京报记者张洁  制图新京报记者张洁

  亏损企业增至6家

  2021年,家装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在相关政策支持下,装饰装修企业困境有所缓解。但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整体业绩并不乐观。从营收来看,13家企业相差较大,金螳螂亚厦股份是唯二百亿级企业,营收分别为253.74亿元、120.76亿元。中装建设以62.78亿元的营收位列第三位,杰恩设计以3.82亿元营收排在末位。

  新京报记者对比上年年报发现,按照营收排名来看,整体排名变动较小,竞争较为激烈。2020年,营收排在前五位的企业分别是金螳螂、亚厦股份、宝鹰股份、中装建设、全筑股份。2021年,金螳螂、亚厦股份仍位列第一、二位,中装建设上升至第三位,东易日盛进入前五。金螳螂、宝鹰股份、全筑股份3家企业营收分别同比下滑18.79%、21.59%、25.49%。

  2021年,在13家装饰装修企业中,有6家净利润亏损,包括金螳螂、亚厦股份、宝鹰股份、全筑股份、友邦吊顶名家汇,分别亏损49.5亿元、8.88亿元、16.52亿元、12.93亿元、3.33亿元、5.27亿元。中装建设净利润最高,为1.06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1家企业同比上年净利润下滑,其中,宝鹰股份、全筑股份、友邦吊顶、亚厦股份、金螳螂分别下滑1588.98%、1070.11%、498.56%、397.70%、308.52%。宝鹰股份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据其年报显示,受到国内疫情的持续影响、大客户债务违约及建筑材料价格持续上升等综合影响,对宝鹰股份乃至整个建筑装修装饰行业均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在整个行业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仍有2家企业在2021年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分别是齐屹科技、名雕股份

  创新升级动作不断

  实际上,2021年装饰装修企业在数字化探索、整装模式布局、大家居体验店打造等方面动作不断。其中,金螳螂深耕装饰行业,借助绿色装饰、科技研发、信息化建设等推动公司转型和行业发展。东易日盛在品牌、视觉、大店等方面进行升级,其总部新零售大店于2021年亮相,全面展示了兼具潮牌、潮玩、潮范、潮购的全景式数字化家装全新体验。

  伴随互联网与智能技术的发展,装饰装修行业产生了个性定制、施工装配化、家居智能化、营销数字化、渠道多元化等创新内容。有业内人士认为,家装行业将向人工智能及数字化设计等方面加速布局,企业要长跑,就要切实提升家装体验,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产品。

  在企业创新转型的同时,鼓励家具家装下乡等政策的推出也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专家认为,广大乡镇和农村市场是家具家装行业巨大的市场宝藏,对行业发展有带动和促进意义。企业需要规范化运营,杜绝假冒伪劣产品。

  据了解,目前整个行业缺乏优秀装修工人,面临一“将”难求的现状,同时年龄“断层”引发人才紧缺、“用工荒”等问题。专家建议,建设新时代知识型蓝领阶层,打造从业人员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该行业。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