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募投项目至今未完成 转型预制菜赛道面临挑战 惠发食品遇“困局”:增收却亏光上市来盈利

上市募投项目至今未完成 转型预制菜赛道面临挑战 惠发食品遇“困局”:增收却亏光上市来盈利
2022年05月10日 14:44 市场资讯

  随着预制菜受到追捧,不少食品相关企业争先恐后地挤上“预制菜赛道”。日前,加入预制菜大军的惠发食品(603536)发布了2021年年报,公司营收增长但盈利却遭到暴击――营收16.5亿元,同比增长17.15%;归母净利润大亏1.38亿元,同比减少697.52%,一举亏光了2017年上市后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

  此外,面临转型预制菜赛道阵痛的惠发食品,IPO募投项目进展缓慢,至今仍未完成。

  大增的费用吞噬着利润

  对于2021年营收增长但亏损过亿元的业绩表现,公司表示系由于向预制菜行业转型导致的销售、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导致的毛利率下降所致。

  2021年是惠发食品战略转型逐步落地的重要年份,此前主攻速冻食品的惠发食品加大了预制菜品研产销和健康食材供应链服务方面的投入,并加快了向预制菜行业进军的步伐。

  惠发食品称其在原材料、供应链、产品类别和品牌等多方面均加大了研发力度。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增长16.47%,但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相比,增长却不明显。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的销售费用高达1.50亿元,同比增长73.19%;管理费用升至1.94亿元,同比增长60.56%。对于销售费用涨幅明显,公司年报的解释主要用于激励销售人员和加大宣传力度。

  实际上,惠发食品相关费用的增长并非始于预制菜转型期。自2017年上市以来,惠发食品的销售费用持续增长――从2017年的558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5亿元,四年间几乎翻了两番;管理费用也从9010万元增长到1.94亿元,大增一倍以上。

  惠发食品持续增加的营销投入很“丰满”,但回报却“骨感”。尤其在2021年继续加码销售费用的情况下,销售期间费用投入1.2亿元后的惠发食品营收增长17.15%,净利润却出现十年来的首次亏损且亏损金额高达1.38亿元,接近此前四年净利润的总和。

  除了费用投入上有点重营销轻研发,公司对预制菜产品竞争力的表述上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在回答投资者关于预制菜产品竞争力的问题时,惠发食品表示:“公司一直重视渠道建设,会根据市场需要继续拓展和完善营销网络,合理调整产品布局,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由此,惠发食品可能需要面对预制菜赛道越来越拥挤的局面下,公司营销投入是否花对了钱?费用投入上有点重营销轻研发的公司,自身预制菜产品的品类创新和品质在预制菜行业中又是否容易“出圈”?

  IPO募投项目至今未完成

  在登陆A股时,惠发食品2017年5月31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约6.06亿元,均用于投向“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营销网络项目”及“高端立体库项目”。

  三个募投项目中,除“高端立体库项目”外,其余两个项目的建设周期均为3年。其中,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原计划投入3.6亿元,三年投入安排分别为1.4亿元、1.9亿元和2703万元;营销网络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9767万元,三年资金投入安排分别为4744万元、3575万元和1448万元;高端立体库项目第一年资金投入8229万元、第二年资金投入6791万元,合计1.5亿元。

  实际上,惠发食品实际募资净额仅为1.83亿元,远未达计划金额。因此在总投资不变的情况下,公司计划用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仅剩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和营销网络项目,营销网络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数额不变,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计划投入的募集资金调整为8547万元。按照招股书中所说,惠发食品将以自筹资金或银行存款的方式解决募集资金不能满足资金需求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是公司为了解决销售旺季产能不足的问题,通过新建生产车间的方式增加产能,同时提高厂房自动化程度以满足规模化生产的需要;营销网络项目计划筹建以营销为核心的北京分公司,以区域管理、物流仓储为核心的陕甘宁运营中心、黑吉辽运营中心、华南运营中心、川渝运营中心四大运营中心;以终端建设为核心的15个办事处;以业务流程为核心,质量控制为重点的全面信息化平台(CRM)网络和以展柜、烤丸机、冰柜、油炸机为载体的自主终端销售网络。同时加大公司品牌宣传,增配 64 辆冷藏车并配置相应司机,以实现物流平台的全体系建设。

  此前,与惠发食品同属于速冻食品行业的安井食品海欣食品等,在华东、华北等地均已形成较完整的营销网络,因此惠发食品的营销网络布置范围实际上是避开了竞争激烈的华东地区,意图抢占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

  不过,公司2021年6月8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营销网络项目投资内容的议案》,对营销网络项目投资内容进行了调整。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募集资金调整后总投资额1.35亿元,营销网络项目募集资金调整后总投资额4767万元。惠发食品对此做出解释,这是由于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公司评估后认为现阶段不适宜大规模投入营销网络项目。

  需要关注的是,惠发食品在今年4月20日发布的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报告中表明,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和营销网络项目截至期末投入进度分别为83.30%和12%。

  对于两个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的原因,惠发食品在公告中表示,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部分生产线已投产运行,其他未完工生产线正在按计划实施。同时,为合理节约成本,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未大幅增加对营销网络项目的投入,因此项目实施较慢,未达到计划进度。对于上述募投项目出现逾期未完成和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向公司发送了相关新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惠发食品今年4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此前,公司也曾多次用募投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转型之路充满挑战

  事实上,预制菜领域作为如今较火热的赛道之一,也不是块容易被吃下的蛋糕。譬如无论是号称“预制菜第一股”的味知香,还是速冻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安井食品,都在抢占预制菜市场。尤其是安井食品在去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华东地区为中心并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而惠发食品的营销网络募投项目还在缓慢推进阶段。

  就业务范围而言,数据显示,惠发食品去年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的营收增长较快,而东北地区的营收下降明显,这并不符合公司在年报中提到的全国化扩张计划。同时,惠发食品的经销商变动明显,经销商数量排在前四的华东、华北、华中和东北则是变动幅度最大的。可见,公司扩张之路并不稳健。

  从盈利能力来看,毛利率能够直接影响公司的实际收入,然而在去年疫情影响销量的大环境下,惠发食品预制菜产品的毛利率仅为9.66%;同样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广州酒家的速冻食品类产品毛利率高达39.18%。相比而言,惠发食品的毛利率明显偏低,并不利于长期发展,甚至不利于扭转当前大亏局面。

  此外,经销商模式作为惠发食品的主要销售模式,毛利率比上年减少5.8个百分点,也将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还有,商超模式作为惠发食品毛利率最高的销售模式,但毛利率降幅最大,减少了6.49个百分点。有公开报道显示,受疫情影响,食品企业商超销售模式的短期发展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惠发食品2017年上市后毛利率整体下滑态势明显,由2017年的26.74%降至2021年的15.13%。

  当然,中国预制菜和速冻食品行业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艾媒咨询研究认为,预制菜在中国属于刚起步阶段,随着消费升级、冷链物流布局以及互联网多元化营销的助力下,预制菜市场将向B、C端同时加速发展,之后将以20%的增长率逐年上升,2023年中国预制菜规模将达到约5165亿元。

  向预制菜转型投入大量资金却出现大幅亏损;产品竞争力以及募投项目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是惠发食品不得不面对的隐忧。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