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转让中泰证券31.37%股权获国资委批复!2021年报拟不再合并报表

山钢集团转让中泰证券31.37%股权获国资委批复!2021年报拟不再合并报表
2022年04月24日 15:00 市场资讯

  近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集团)协议转让中泰证券(600918.SH)31.37%股权事宜,迎来最新进展。

  山东省国资委近期已批复,同意山钢集团全资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莱钢集团”)将其持有的中泰证券26.05%、5.32%股份分别转让给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枣矿集团”)、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速投资”)。转让后,山钢集团还持有中泰证券15%股份,不再是控股股东。山钢集团表示,中泰证券2021年末拟不再纳入莱钢集团及山钢集团合并范围。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截至2021年末,山钢集团间接持有包括中泰证券、金岭矿业(000655.SZ)、鲁证期货(1461.HK)3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

  01

  转让事宜近期获国资委批复

  2021年12月1日,山钢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全资控股子公司莱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中泰证券18.15亿股股份(占中泰证券总股本的26.05%)、3.707亿股股份(占中泰证券总股本的5.32%)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分别转让至枣矿集团、山东高速投资。

  根据当初公告的交易价款,按照10.80元/股的单价,枣矿集团支付总价为196.05亿元,山东高速投资支付总价为40.04亿元。

  ▲?中泰证券2021年12月1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权益变动暨控股股东变更进展情况的公告》
  ▲?中泰证券2021年12月1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权益变动暨控股股东变更进展情况的公告》  ▲?中泰证券2021年12月1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权益变动暨控股股东变更进展情况的公告》

  在今年4月12日公布的《2022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山钢集团提及,截至公告发布之日,上述股权出售转让已经山钢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其他有权部门的审核批准。

  一周后,山钢集团协议转让中泰证券股权事宜获国资监管部门批复的消息公布。

  4月20日,山钢集团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网站发布一系列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持有人会议公告。山钢集团披露,近期,山东省国资委审批通过了《关于中泰证券部分国有股权协议转让的批复》,同意莱钢集团将其持有的中泰证券股份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分别转让至枣矿集团、山东高速投资。

  山钢集团表示,“基于上述批复意见及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中泰证券2021年末拟不再纳入莱钢集团及山钢集团合并范围。”

  ▲?山钢集团4月20日公告截图
  ▲?山钢集团4月20日公告截图  ▲?山钢集团4月20日公告截图

  4月15日披露的《山钢集团2022年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21年一季度,山钢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550.85亿元,利润总额16.35亿元,净利润9.89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末,山钢集团资产总计3944.89亿元。

  02

  山钢集团持有3家上市公司股权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中泰证券在山钢集团主要会计科目中占有不小的分量。

  ▲中泰证券财务占比截图  ▲中泰证券财务占比截图

  根据山钢集团披露的数据,2021?年9月末,中泰证券主要会计科目在山钢集团中的占比情况如下:

  ●总资产1991.97亿元,占山钢集团的比例47.78%;

  ●总负债1628.30亿元,占山钢集团的比例46.65%;

  ●所有者权益363.67亿元,占山钢集团的比例53.56%;

  ●营业收入90.03亿元,占山钢集团的比例4.32%;

  ●净利润26.24亿元,占山钢集团的比例35.43%。

  根据相关规定的持有人会议召开情形,此次非公开协议转让触发了山钢集团多期中期票据以及多期超短期融资券持有人会议的召开条件。?为保护持有人利益,根据相关规定,山钢集团予以进行披露;相关金融机构作为召集人,召集一系列持有人会议。

  根据山东钢铁(600022.SH)日前发布的2021年年报,山钢集团通过间接方式持有中泰证券46.37%的股份。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山钢集团间接持有中泰证券的股份比例将变为15.00%。

  除此之外,截至2021年末,山钢集团还通过间接方式持有A股上市公司金岭矿业58.41%的股份,间接持有港交所上市公司鲁证期货29.26%的股份(山钢集团间接持有中泰证券46.37%股权,中泰证券直接持有鲁证期货6.32亿股股份,占鲁证期货总股本的63.10%)。

  03

  控股权拟递交枣矿集团“手中”

  中泰证券的控股股东位置,拟递交至枣矿集团“手中”。

  根据此前披露的公告,在山钢集团转让31.37%中泰证券股份的同时,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能源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中泰证券4.58亿股股份(持股占比6.57%)无偿划转至枣矿集团。无偿划转后,山东能源集团将不再直接持有中泰证券股份。

  若山钢集团上述协议转让和山东能源集团相关无偿划转完成,枣矿集团合计将持有中泰证券22.73亿股股份,持股占比32.62%,与其一致行动人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计将持有中泰证券36.09%的股份,莱钢集团将持有中泰证券15.00%股份,山东高速投资将持股5.32%。中泰证券控股股东将由莱钢集团变更为枣矿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

  ▲若山钢集团上述协议转让和山东能源集团相关无偿划转完成,中泰证券股权架构(中泰证券2021年12月1日公告截图)  ▲若山钢集团上述协议转让和山东能源集团相关无偿划转完成,中泰证券股权架构(中泰证券2021年12月1日公告截图)

  山东财经报道留意到,根据相关规定,上述权益变动事项在最初披露后,需要五项相关批复。截至目前,该事项的审批已完成3项,还有2项需待审核结果。

  ▲中泰证券2021年12月1日公告截图  ▲中泰证券2021年12月1日公告截图

  除获得山东省国资委批复外,4月20日中金公司披露的《关于枣矿集团豁免要约收购中泰证券2021年年度的持续督导意见》透露了另外两项主管部门的审批意见:

  ■截该报告出具日,枣矿集团已取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出具的函件,同意枣矿集团免于以要约方式收购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鲁证期货(现名“中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同意对枣矿集团收购上市公司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收购尚需证监会核准枣矿集团、高速投资的股东资格以及上交所对该权益变动进行合规性确认。

  对于上述收购,中泰证券此前表示,基于对上市公司的公司价值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根据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山东省内资本运作平台管理及资源配置。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