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45家药企最新业绩大曝光(附名单)

关注!45家药企最新业绩大曝光(附名单)
2022年04月18日 07:01 市场资讯

  3月以来,国内上市药企2021年年报披露迎来高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文章发布前,已有超40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发布了年报,包括东阳光药、药明康德(维权)永安药业特一药业万泰生物等。

  其中净利润增长超100%的有9家,净利润增长0-100%的有18家,净利润下滑的有15家。

  从已披露的公告来看,部分检测类、化学制药类相关企业得利于特殊时期等因素影响,2021年全年业绩实现较高的增长。另外,还有部分企业在2021年中仍存在下滑的现象,其中“老牌”药企嘉应制药净利润下滑最为严重。

  1,8家药企全年增幅超100%

  在各大药企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健民集团、特一药业、金城医药力生制药济民医疗纳微科技荣昌生物、万泰生物8家企业的净利润增幅超100%。

  在已披露的年报中,最大的赢家当属济民医疗,受益于新冠检测和疫苗注射的需求,让济民医疗实现了22倍的增长。据3月24日公司发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为11亿元;净利润为14.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了2205.39%。

  对于公司业绩大增的原因,济民医疗表示,上述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大幅上升主要原因为医疗器械板块业务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新冠检测及疫苗注射需求增加,也就带动了公司医疗器械需求的增长。此外,据公司的披露,全资子公司聚民生物所生产的安全注射器(针)产品全年实现销售约6亿支,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司业绩。

  此外,力生制药以1317.3%的净利润增幅暂居第二,据3月25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同比下降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长1317.31%。

  对于业绩上涨,力生制药表示,在带量采购政策全面推进的大环境下,公司的重点品种、普药品种销售稳健,那屈肝素钙注射液销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除此之外,中药企业特一药业在2021年全年也迎来业绩的大幅度上升,据了解,特一药业主营范围为中成药品、化学制剂药品、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其中据3月15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公司主营收入7.58亿元,同比上升19.83%;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上升189.66%。对此,公司披露业绩上涨是因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并且公司核心产品止咳宝片销售恢复良好,达到公司的预期。

  2,老牌药企嘉应制药业绩大幅下滑

  除了上述企业外,在已披露全年报的药企中,中药企业也有多家公布了“成绩单”,受益于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下,昆药集团白云山等多家中药企业均实现了业绩的增长。

  不过同为中药企业的嘉应制药就受到重创,据3月12日,嘉应制药发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5.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73万元,同比下降92.55%。

  对于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净利润承压主要受中药材价格的大幅波动影响,因公司主要产品的部分主要原材料包括土鳖虫、板蓝根等,而这些材料在近几年来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因此,中药材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的制造成本,增大公司经营业绩压力。

  除此之外,在2021年期间,公司还深陷“内斗”,导致公司董事及董事会秘书被罢免。或许也是因公司内部原因,导致了年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资料显示,嘉应制药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企业,旗下有5种剂型共70个药品品种,主要涉及骨科类、咽喉类、感冒及清热类中成药。

  3,明星产品销售缩水:创新药企业亏损近2亿元

  受医药市场环境波动的影响,歌礼制药、东阳光药等企业也面临业绩下滑的现象。

  据3月23日,歌礼制药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总计7687.6万元,同比增长119.6%;年内亏损1.99亿元,同比减少4.9%。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歌礼制药表示主要是因药物推广成本增加及合作方收入增加等原因所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旗下的明星产品丙肝治疗药物达诺瑞韦因未进入2020年医保目录等原因在去年的销售额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歌礼制药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研发的创新药企。公司主要专注于抗病毒、癌症及脂肪肝疾病三大治疗领域,其产品包括抗丙型肝炎病毒(HC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及乙型肝炎(HBV)药物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家知名药企业绩也出现亏损的状态,据东阳光药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9.14亿元,同比减少61.08%;亏损4.15 亿元。

  其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业绩支柱奥司他韦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受到较大影响,销售额为 554.59 百万元,同比下降73.19%。

  附:45家药企2021年年报详情

  总体来看,随着疫情的好转及国家政策的持续推进,许多药企的“成绩单”还是呈现较好的态势。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药企 净利润 济民 嘉应制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永泰运 001228 --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