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上海芯超尚处前期 华嵘控股收上交所工作函

收购上海芯超尚处前期 华嵘控股收上交所工作函
2021年12月22日 18:00 21财经

原标题:收购上海芯超尚处前期 华嵘控股(维权)收上交所工作函 来源:21财经

  公司的重组事项还处在前期,只是意向性协议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红霞武汉报道

  华嵘控股重大资产重组被交易所质疑存在内幕消息泄露可能。

  12月21日,华嵘控股(600421.SH)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该函件指出,“公告披露前,公司股票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可能”,要求公司核查相关事件并立即对外披露。

  此前12月15日,华嵘控股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100%的股权,鉴于有关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12月1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但在此之前,12月13日和12月14日公司股价均涨停收盘,两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20.99%。

  21世纪经济报道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上交所的发函是一个提示,要求公司按照相关规则自查。”

  从2020年开始,华嵘控股陆续剥离资产,此番华嵘控股收购上海芯超生物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芯超生物或将借壳上市。前述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公司的重组事项还处在前期,只是意向性协议阶段。”此外,公司目前的业务并未涉及医疗领域。

  芯超生物的上市梦

  今年6月,纳尔股份曾计划以发行股份发起对芯超生物的收购,彼时芯超生物100%股权估值为12.5亿。但这宗买卖于7月初被叫停,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交易终止。

  启信宝数据显示,芯超生物2003年成立,由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上海市肿瘤疾病研究所、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技术力量整合组建而成,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肿瘤组织库、组织芯片重大建设任务。同时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承担了十五国家863重大专项: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消化道肿瘤组织库与组织芯片项目。

  而受外界关注更多的是该公司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方面的研制成果。芯超生物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2020年3月获得欧盟CE认证后,此后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

  站在疫情的风口之上,芯超生物又搭上了华嵘控股。

  事实上,华嵘控股此次收购是其今年在医疗领域的第二次尝试。今年7月,华嵘控股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无锡市申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但两个月后,双方因对估值分歧较大等原因宣布终止。华嵘控股表示,“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的估值分歧较大,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同时受疫情影响,尽职调查程序推进缓慢,相关核查工作受到重大影响,后续不确定性增加。”

  华嵘控股的“加减法”

  目前,华嵘控股的主营业务主要从事房屋建筑PC构件所配套的模具、模台以及各类工装货架的生产和销售,该部分业务自2019年12月起并入上市公司。2020年,公司营收1.40亿元,其中来自子公司浙江庄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收入占全部收入比重为99.89%,均为建筑模台模具销售收入。

  当前,华嵘控股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为3383.55万元,同比增长2.16%,归属净利润为-215.02万元,同比下降-3484.14%。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9373.48万元,同比增长7.49%,归属净利润为-512.66万元。拉长时间线,公司近几年业绩波动幅度较大,2020年华嵘控股实现营收1.40亿元,2019年营收为2327万,2018年则为100.3万;2020年至2018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994.5万元、326.4万元、-893.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阅公司近10年年报发现,公司曾多次通过受赠关联方资产的方式,扭转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困局。2019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公司受赠了控股股东的资产――浙江庄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实现了公司经营的根本性改观;同时公司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免除了债务。公司表示,“截至报告期末,上市公司实现了盈利,业务持续性得到改善,公司原导致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

  在2013年,公司出售了原有的药品生产和零售的全部资产和业务,主要经营业务为钢材贸易。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公司受赠了关联方持有的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的75%股权并实现正常经营,同时大股东免除了公司的部分债务,使公司的资产状况得以显著提升。

  从2020年公司陆续剥离资产的动作来看,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并不排除芯超生物借壳上市的可能。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华嵘控股当年处置了子公司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福泽园(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称有效盘活了公司资产,回笼了资金。

  被处置的两项资产似乎也已经失去了创造利润的空间。2018年,公司持股75%的子公司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为减少亏损,不得不停产,该公司的相关资产形成闲置。2019年,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正常经营的业务具体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受赠的子公司浙江庄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1%);二是子公司福泽园(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墓地代理销售及殡葬服务,业务规模相对较小。

  但本次华嵘控股与芯超生物的联姻能否达成各方一致意见仍需时日。华嵘控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重组事项还处在前期,只是意向性协议阶段。”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上交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