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畅股份:上半年盈利3.68亿元 产能高速扩张 成本控制能力领先

美畅股份:上半年盈利3.68亿元 产能高速扩张 成本控制能力领先
2021年08月29日 21:24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美畅股份:上半年盈利3.68亿元 产能高速扩张 成本控制能力领先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年,在多国“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复苏的推动下,光伏晶硅出货量持续提升,成为资本市场耀眼明星。作为国内光伏硅片切割用金刚石线生产龙头企业,

美畅股份(300861)在2021上半年交出优异答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归母净利润

3.68亿元,同比增长67.5%,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44.89%。

公司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市场份额领先的金刚石线生产企业,主要应用于光伏晶硅、水晶、磁性材料、蓝宝石等硬脆材料的切割。公司产品在下游光伏行业应用的市场占有率目前仍保持领先地位,是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保利协鑫等硅片龙头的金刚石线主要供应商。

受益于下游行业的高景气度,截至2021年6月,公司金刚石线年产能突破5300万公里,较年初的3500公里增长50%以上,上半年金刚石线销量1988.35万公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根据中报数据测算,公司销售毛利率58.1%,净利率44.48%,扣非净利率38.18%,较去年同期稳步提升。

在未来产能建设上,公司于今年7月公告,将用自有资金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投资建设金刚切割丝基材项目。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年产2000吨金刚切割丝基材生产线,预留二三期扩建能力,二、三期工程分别建设2000吨年产能,全部完工后达到年产6000吨金刚切割丝基材产品的生产能力。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1.59亿元。

产品研发方面,公司作为国内金刚石线领先企业,率先提出金刚石线“五化(细线化、省线化、快切化、低TTV(薄片)化、切割高稳定化)”的发展路线并进行相应的技术储备,推动产品持续更新换代。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3990.99万元,同比增长58.91%。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不仅有助于增强公司在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也有助于探索金刚石线在蓝宝石、精密陶瓷、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切割领域的应用,并将金刚石线领域的技术积累延伸到其他金刚石工具领域,为经营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报告期内,公司相继推出了金刚石线的“四新技术”(柔性切割、结构丝切割、单向切割、异形切割),为金刚线在硅片大尺寸及簿片化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切片技术支持。目前,公司金刚线线径于今年已经突破36μm,并以42μm规格的金刚石线为主要产品,较同行业主流产品的45μm规格仍保有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有助于下游客户降本增效,同时对客户合作进行深度绑定。

公司成本控制能力领先,盈利能力突出。近年来,金刚石线的高利润回报吸引了众多厂商的加入,行业产能表持续扩张。在金刚石线价格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公司通过优化成本仍保持超过50%的毛利率。按公司上半年金刚石线销售量推算,2021上半年,公司金刚石线销售均价较2020年同期下降14.27%,同时公司平均成本下降12.89%。2020年末,公司宣告经历5年的不断技术革新,公司“单机六线”生产线能效提升技改研制成功,生产效率将提升50%,保证了公司产能快速扩张,并进一步摊薄房租、水电、人工等产品制造成本。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美畅股份:上半年盈利3.68亿元 产能高速扩张 成本控制能力领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时报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