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葡萄酒上市与挂牌企业半年报:强分化,头部复苏,有企业亏损加大

12家葡萄酒上市与挂牌企业半年报:强分化,头部复苏,有企业亏损加大
2021年08月26日 17:36 葡萄酒商业观察

原标题:12家葡萄酒上市与挂牌企业半年报:强分化,头部复苏,有企业亏损加大 来源:葡萄酒商业观察

  日前,14家中国葡萄酒上市企业与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已有12家企业发布了2021年1-6月的半年报。

  WBO将这12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及其增幅整理成表,并从中归纳今年上半年葡萄酒行业的特点,并预测下半年行业走势。

  1

  葡萄酒上市企业保持“张威王”三强格局

  毫无意外,在2021年1-6月,张裕A依然保持行业龙头的地位,是上市与挂牌企业中唯一一个十亿级的上市公司。

  拥有电商公司九润源的ST通葡的营收为第二,但根据2020年的数据显示,电商业务占了该公司90%以上的份额,其葡萄酒企业的体量实为千万级。因此,仅从葡萄酒业务这一维度来判断,营业收入第二高的葡萄酒上市公司为威龙股份(维权),第三为王朝酒业。

  在14家企业中,西部创业也是一家运输业务占90%以上份额的企业,其葡萄酒业务的营收仅563万余元。

  14家企业中,仅有红酒世界为贸易型企业,其他13家均为葡萄酒生产型企业。

  此外,由于莫高股份与通天酒业暂未出半年报,上述表格则未收录这两家企业的数据。

  2

  企业情况各不相同,行业呈现分化之势

  今年1-6月,张裕的营收为18.74亿元人民币,而另外13家公司,均为亿元级、千万级和百万元级。张裕在今年上半年保持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两位数双增长,这无疑能体现这家企业扎实的品牌沉淀与渠道基础。

  其他上市公司中,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则各不相同。在目前公布半年报的企业中,有6家企业在上半年依然处于亏损。其中,ST通葡、楼兰酒庄、威龙股份与法塞特酒出现了亏损收窄的情况,但红酒世界、芳香酒庄的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则还在扩大。

  众所周知,2020年上半年为我国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为深重的时期,可谓行业的谷底。而今年依然有6家上市与挂牌企业在继续亏损,体现出部分葡萄酒企业的日子依旧艰难,复苏并不均衡,也体现出国产葡萄酒行业的分化。

  今年上半年,也有一些企业的数据充满暖意。

  其中,怡园酒业、*ST中葡则由亏转盈,特别是*ST中葡持续几年亏损,今年上半年由亏转盈。此外,伊珠股份则出现盈利大增的情况。威龙股份摘掉了ST的帽子,葡萄酒行业少了一家ST企业。

  3

  政策红利或许在下半年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白酒和啤酒上市企业的数字要优于葡萄酒行业。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出其他酒种特别是酱香型白酒对葡萄酒行业的挤压之势。

  事实的确如此,从去年开始,不少葡萄酒进口商与经销商都跟风酱酒热,葡萄酒行业分流出一部分资金。

  而最近国家相关部门对白酒价格与市场秩序的监管升级,或许能促使一部分资金回归葡萄酒行业。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带来的国际物流问题,以及不能出国导致贸易洽谈不便,对进口葡萄酒的影响势必大于国产酒,这也为国产酒带来了一定机会。

  不仅如此,宁夏、新疆等地政府加大了对两地葡萄酒产业的支持力度,两地在6月与7月先后推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与《关于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无论如何,政策体现出地方政府的葡萄酒产业的重视,两地葡萄酒企业也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政策机会。

  这些利好影响或许会在下半年陆续释放,若这些上市与挂牌公司能抓住机遇,再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力与销售能力,或在下半年对冲国内局部疫情反复的影响,让业绩改善得到夯实。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葡萄酒 葡萄酒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