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前首富告别资本市场: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陕西前首富告别资本市场: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2021年07月06日 08:55 黄桷树财经

原标题:陕西前首富告别资本市场: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来源:黄桷树财经

  郭家学一直在减持广誉远(600771.SH)。

  2021年7月5日晚间,广誉远公告称,控股股东西安东盛集团与开源证券办理的相关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处置不超过15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2%)质押股份,一致行动人华能信托?悦晟3号因信托计划存续期届满,计划减持不超过335.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68%)公司股份。

  本次减持前,西安东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华能信托?悦晟3号持有1643.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4%,本次减持后,西安东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华能信托?悦晟3号的持股比例有可能下降至2.34%。

  这是一个传奇企业家在资本市场的谢幕。

  1999年,郭家学借壳上市成立“东盛科技”(广誉远的前身),33岁即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2002年,郭家学入股丽珠集团健康元的前身)(600380.SH),但遭遇另一位医药大亨朱保国的狙击。2003年,郭家学拿下潜江制药(ST中珠(维权)的前身)(600568.SH)的控股权。2004年,郭家学借势收购了云南白药集团,曲线控制云南白药(000538.SZ)。

  辉煌时期,未满40岁的郭家学控制了多家上市公司,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

  由于资金链吃紧,郭家学的西安东盛集团在2004年-2007年陆续退出丽珠集团、云南白药集团、潜江制药。

  某种程度上,广誉远是郭家学的大本营,他控股这家上市公司长达20余年,但令人惋惜的是,郭家学的西安东盛集团从2019年开始挥泪甩卖广誉远的股权。

  黄桷树财经注意到,最近一年,西安东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华能信托?悦晟3号累计在二级市场上减持了2215.71万股广誉远(占公司总股本的4.51%),尤其是6月9日,刚刚将3150.90万股广誉远(占公司总股本的6.40%)转让给山西国资――晋创投资公司后,再加上这一轮还要减持不超过1%,郭家学在广誉远当中的持股所剩无己,事实上已经告别了资本市场。

  郭家学在陕西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他曾上榜胡润版的陕西首富,媒体对他的报道报道非常多,有三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一是2006年11月5日下午,郭家学独自一人静坐在办公室,呆呆地注视着窗外,当太阳落到对面办公楼背后时,他将从楼上一跃而下,了结他矛盾的一生。此时,他刚度过40岁生日。庆幸的是,郭家学没死成。两个高管闯进来劝慰:“当年丢掉铁饭碗跟你一起创业,就是看你有担当,现在的烂摊子我们收拾不了……”如梦初醒的郭家学嚎啕大哭,“还有这么多人需要我,看来我不能死。”

  二是2009年10月,《英才》杂志专访丽珠集团董事长朱保国时,朱保国调侃地说,郭家学“只收不卖”,注定要被“憋死”――“他不懂得利用资本市场,没有配过股,没有集过资,全部靠银行贷款。姑且不论他收购的资产好不好,再好的东西也得长线投资,而银行贷款则是短期的,你只收不卖――执着于靠实业做大,光靠利润分红,肯定要被拖死。”

  三是2018年12月,《经济观察报》专访郭家学时,郭家学将自己的创业岁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7年12月9号下海创业,到2005年18年时间,白手起家,通过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家年营收150亿的中国最大的医药产业集团,当时旗下有40多家医药企业。第二阶段是从2005年到2012年,是八年艰苦抗战时期,有过跳楼的冲动,陷入过高利贷危机,最终偿还了自主债权32亿,代国有企业偿还贷款8亿,高利贷利息8亿,总共加起来48亿,这是创业以来遇上的重大的危机。第三阶段是2013年重新出发,围绕广誉远中医中药这个平台,围绕广誉远上中下游产业链,把企业做精做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