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手抓 广州港无境外输入病例

防疫生产两手抓 广州港无境外输入病例
2021年06月21日 14:41 信息时报

原标题:防疫生产两手抓 广州港无境外输入病例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近期南沙港到港货轮增大,南沙港如何确保货物顺畅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安全?21日上午,广州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92场),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表示,广州港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全面精准布控,目前广州港没有发生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输入。

流经港口人、车、船、物全闭环管理

广州港作为广东省能源物资、重要原材料和外贸物资的主要中转港,疫情发生以来,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全面精准布控。通过实施流经港口人、车、船、物的全闭环管理,外防输入“守国门”,内强统筹保疏运,全力保障华南地区国计民生物资供应及物流链供应链畅通,为珠三角进出口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出海通道。

据统计,今年1-5月,广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22582.3万吨,同比增幅6.6%,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幅18.5%。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912.9万TEU,同比增幅12.3%,其中外贸同比增幅9.9%。

对外贸高风险人员实施专人专岗、一人一档

据了解,广州港严格落实“一二三”管理要求,即"一周核酸检测、两套衣服更换、三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在属下涉及外贸船舶作业的港口码头设置船舶专用岗亭,配套洗手器、防护服、消毒水及医用垃圾桶等应急防护物资。根据船舶风险等级并设置24小时疫情防控监督员全程值守、记录。

与此同时,不折不扣落实一线作业人员集中闭环管理。要求接种过两针剂疫苗以及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方能登外轮作业,垃圾收容采用“一船一桶一袋”,按要求规范进行处置。对外贸高风险人员实施专人专岗、一人一档、进出登记、专区作业、“两点一线”点对点转运、集中住宿等全闭环管控措施。截止6月15日,广州港集团完成两针接种人数 13420人,全员应接尽接疫苗接种率(扣除禁忌人数)为100 %。给冲在港口一线的作业人员安心保障,属下外贸作业单位通过改造码头基础设施、新建“一线人员生活区”等措施,为近750名外贸作业一线人员提供了配套完善且舒适的封闭居住环境。

与涉及外轮作业20家单位签订防控责任承诺书

记者了解到,广州港狠抓国际船舶疫情防控要求。集团公司与涉及外轮作业20家单位签订防控责任承诺书,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责任。实施船舶靠泊前、登轮作业前、登轮作业时、登轮作业后的全流程防控、监管、应急管理。所有外轮船舶按照“一船一方案”明确作业人员具体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落实责任人,先消毒后登轮,先消杀后作业,每一条作业线安排一名作业人员配戴移动监控视频,记录作业全过程。

提升外贸货物集港疏运效率。充分发挥广州港“穿梭巴士”连接南沙港区与珠三角各个中小码头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WGO过闸模式,降低客户陆运堆场进闸等手续,实现时间成本、物流成本“双下降”。同时,加密部分航线班次,缓解拖车陆运交通压力,助力珠三角货物从南沙港区顺利出海。

通过开展扎实的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广州港没有发生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输入。据悉,广州港将持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物流枢纽作用,筑牢我国南大门外防输入的水上长城,为保障国计民生和物流链供应链畅通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特别关注:

南沙港区外围道路拥堵?

针对南沙港区外围道路拥堵问题,宋小明表示,南沙港区一直以来生产平稳,5月下旬以来,受疫情对华南港航物流行业影响,部分班轮公司船舶转挂南沙港区集装箱码头,应广大外贸客户需求,广州港南沙港区积极配合班轮公司接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靠泊周边港口的船舶,已额外承接多艘次加班船,以保证华南外贸进出口企业的物流畅通。南沙6月由于部分航班临时挂靠南沙,码头更加繁忙、操作上带来一定压力,导致南沙港区集装箱码头进港道路阶段性拥堵。

据了解,广州港在加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南沙一、二、三期资源共享,优化船舶进出港安排、加大生产资源投入,全力组织码头生产,保障大湾区进出口需求。码头已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提升南沙港区拖车通过效率:实行拖车进闸线上精准预约;会同交通部门对道路交通合理疏导,优化港区行车路线;组织业务人员、志愿者“关口前移”,在入闸前提前测温、查看健康码,及时为第一次来港、不熟悉码头操作的拖车司机答疑。

目前,南沙港区外围道路畅通有序,出口集装箱船和散装船正常作业和靠离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