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换血”、股东易主!国盛金控告别“杜力时代”

高管“换血”、股东易主!国盛金控告别“杜力时代”
2022年11月16日 19:43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 付影

  来源 | 独角金融

  继刚刚更换控股股东的国盛金控(维权)(002670.SZ),最近在人事调整上也颇为密集。

  11月16日,国盛金控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公司7位人事辞职,包括3位董事和3位独董、1名监事。与此同时,控股股东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西交投”)提名了7位候选人。

  事实上,今年公司高管并非首次变动。9月23日,国控金控董事长杜力、副董事长张巍、监事会主席叶强均提出辞去职务。

  国盛金控曾是“明天系”旗下9家金融机构之一,数月前,国盛金控控股股东变更为国资股东江西交投。这意味着国盛金控草莽时代终结,走向新征程。

  1

  高管洗牌

  国盛金控此次辞职的董事分别为李英明、董事李娥、董事杨志平;辞职的独董包括邵彬、傅继军、郑旭;辞职的1位监事为王晓龙。除了李英明、李娥、王晓龙继续担任公司及子公司其他职务外,其他董事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从履历上看,新选出的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多数具备江西国资背景。

  国盛金控前身为华声股份,现年42岁的原董事长杜力曾是国盛金控的实控人,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巍与杜力是大学同学,创业合伙人。2013年之前,张巍曾任通达动力(002576.SZ)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国盛金控是“80后”杜力的成名代表作。时间拨回2015年,据《新京报》报道,一家距离首发限售股解禁还有3天的A股公司突然宣布股票临时停牌。这家股票简称为“华声控股”的公司主营业务是家电配线组件。一个月后靴子落地,停牌的原因是原始控制人筹划转让控制权。又不到一个月,自然人杜力和张巍便以12亿元受让控制权成为华声股份实际控制人。

  拿下控制权后,杜力与张巍计划定增募资69.3亿元,从中江信托(现已更名为“雪松信托”)等股东手中收购了国盛证券全部股权,并将国盛证券装入上市公司华声股份,借壳上市完成后,华声控股更名为国盛金控。

  2016年4月,国盛证券完成过户,中江信托及其9家公司退出,至此,国盛证券成为国盛金控全资子公司。

  2020年7月,因“隐瞒实控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等原因,国盛金控两个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证监会接管。原本接管期一年,后来延长至2022年7月16日。

  接管期结束后,国盛金控的50.43%的股权、以88.79亿元由江西交投等5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接手,天眼查显示江西交投持股比例为25.52%。与此同时,杜力、张巍2022年9月23日离开国盛金控。不过,杜力继续在旗下公司国盛证券担任董事长,张巍则继续在国盛证券、国盛期货担任副董事长。

  国盛金控董事长、监事会主席与董事,目前已经由江西交投提名的刘朝东、赵翠英、陆箴侃分别担任。

  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国盛金控总资产317.22亿元,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下降1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97亿元。

  2

  历史包袱重

  在杜力与“明天系”执掌时代,给国盛金控埋下不少“暗雷”。

  据国盛金控2021年报显示,“国盛资管神鹰38号东方金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盛资管神鹰95号深圳金桔莱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盛资管神鹰100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盛资管神鹰123号千山药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4个产品共涉及违约本金6.18亿元。

  2019年3月至2019年6月期间,神鹰102号天业股份项目投资人诉国盛资管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案件共十余起,除了一起撤诉、一起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外,国盛金控半年报披露,公司已向法院提交中止审理申请书。

  国盛资管目前存续的“国盛资管神鹰118号凯迪生态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盛资管盛秦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国盛资管金狮743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也存在风险或违约问题。

  涉及国盛资管、万龙飞诉神鹰95号项目债务人金桔莱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2020 年1 月初在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2022年4月15日,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等原因,法院裁定终结此次执行程序。

  国盛资管神鹰38号东方金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债务人东方金钰未按信托贷款合同约定归还贷款本息,因东方金钰无可执行财产,从2020 年6月12日开始,公司向法院请求对东方金钰大股东云南兴龙实业相关财产采取冻结、以及查封云南兴龙实业名下财产等措施

  国盛金控的信托计划开展得也不是很顺利,其中就涉及上述涉嫌财务造假的胜通集团,其认购的信托计划中持有胜通集团发行的债券“17胜通01”。

  胜通集团曾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主要生产钢帘线。2016年到2018年期间,胜通集团发行了包括“16胜通01”、“16胜通03”、“17胜通01”、“17鲁胜01”、“18鲁胜01”等多只债券。

  经证监会调查,胜通集团涉嫌财务造假,2013年-2017年年报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11亿元。扣除虚增后,胜通集团各年利润均显示为亏损。2019年,胜通集团申请破产重组时,负债高达261.64亿。 

  国盛金控认购的信托计划中还持有天津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物产”)的债券“18天物02”。天津物产现已更名为天津融诚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而天津物产作为物流产业先锋,2019年债务危机蔓延,旗下部分产品违约。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国盛金控委托理财发生额2.98亿元,逾期未收回金额1.96亿元。

  目前国盛金控的债券兑付压力正逐步得到化解。以“16国盛控”和“17国盛金”为例,截至2022年9月底,“16国盛控”本金及利息共6.33亿元已经全额兑付;“17国盛金”已完成本金约19.51亿及应付利息0.95亿元进行了兑付,本次本息兑付后,“17国盛金”债券余额为未回售登记的48.4万张债券(面值总计4840万元),到期日为2022年年底。

  可以看到,国资股东接手后,对国盛金控化解债务风险释放更多的积极信号。你是否买过国盛金控的债券或者理财产品?欢迎留言讨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