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保荐中国海油IPO项目质量评级A级 上市首年盈利倍增

中信证券保荐中国海油IPO项目质量评级A级 上市首年盈利倍增
2023年05月29日 18:35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全面注册制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得到市场各方认同,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意识明显增强。但部分拟上市主体合规信披意识淡薄,存在“带病闯关”的侥幸心理,部分券商保荐未尽职尽责,进而降低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为促进拟上市企业强化全面注册制的理念,督促券商勤勉尽责,进而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故对2022年已完结IPO项目进行评级。

  中国海油主要业务为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

  2022年4月21日,中国海油在中信证券的保荐下,顺利在上证主板上市,登陆A股。

  (一)公司基本情况

  全称: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简称:中国海油

  股票代码:600938.SH

  IPO申报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上市日期:2022年4月21日

  上市板块:上证主板

  所属行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证监会行业2012年版)

  IPO保荐机构:中信证券

  保荐代表人:黄艺彬、杨巍巍

  IPO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IPO律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IPO审计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二)执业评价情况

  (1)信披情况

  中国海油披露被要求披露关联交易的交易内容、交易金额、交易背景以及相关交易与发行人主营业务之间的关系;被要求披露各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及变动情况与可比公司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可比公司选择的合理性。

  (2)监管处罚情况

  中国海油曾因所属公司井喷着火造成3人失踪、违规排污、未经批准占地勘探等问题被处以行政罚款。

  (3)舆论监督:不扣分

  (4)上市周期

  2022年度已上市A股企业从申报到上市的平均天数为403.6天,中国海油上市周期为158天,低于整体均值。

  (5)是否多次申报:不属于

  (6)发行费用及发行费用率

  中国海油承销保荐佣金率0.28%,低于整体平均值5.19%,低于保荐人中信证券2022年度IPO承销项目平均佣金率3.27%,公司发行费用较低。

  (7)上市首日表现

  股票首日未出现破发或暴涨,收盘时涨幅27.69%。

  (8)上市三个月表现

  上市三个月,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上涨19.80%。

  (9)发行市盈率

  中国海油的发行市盈率为30.34倍,低于行业均数33.75倍,不扣分。

  (10)实际募资比例

  预计募资322.92亿元,与实际募资322.92亿元持平,不扣分。

  (11)上市后短期业绩表现

  2022年中国海油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同比上涨71.56%,归母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同比上涨101.51%,公司上市后短期内业绩较好。

  (12)弃购比例与包销比例

  弃购率0.75%,不扣分。

  (三)总得分情况

  中国海油IPO项目总得分为92分,分类A级。影响中国海油评分的负面因素主要是:信披质量有提升空间,曾受到行政处罚。这综合表明,公司短期内业绩表现较好,或较被市场看好。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