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稽山卖不动了:增长停滞产品结构降级 盈利能力不断下滑

会稽山卖不动了:增长停滞产品结构降级 盈利能力不断下滑
2023年04月17日 19:05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2年,会稽山实现营收12.27亿元,同比减少1.85%;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减少48.98%。

  公司称营收减少是宏观环境影响销售所致,而归母净利润大幅减少主要是2021年有资产处置收益,包含华舍厂区及嘉善厂区房屋拆迁剩余补偿款,2022年缺少这块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减少7.53%。

  2022年的业绩下滑有疫情的原因,但是疫情前公司增长已陷入停滞,疫情结束后能否获得恢复性增长是存疑的。

  对于会稽山来说,最大的难题是在行业增长停滞的背景下,公司早已丧失成长性。2017年营收规模为12.89亿元,2022年为12.27亿元,相差不大。但是扣非净利润已低于2017年的水平。2018年以来,大量固定资产投入并没有带来业绩的增长,公司销量增长也陷入停滞。

  会稽山业绩持续停滞 产品结构降级

  会稽山是一家黄酒企业,核心收入来源于黄酒的生产销售,2022年黄酒总销量同比减少了 2.24%,与酒类收入2.13%的降幅相一致。

  但是结构在恶化,中高档黄酒销量减少了7.6%,普通黄酒及其他酒销量增加了2.56%。从收入结构来看,中高档黄酒收入在减少,普通黄酒及其他酒收入在增加,中高档黄酒占比从接近63%下滑到60%,而在2019年这个比例达到68%,产品结构降级的趋势比较明显。

  反映到毛利率上,2019年左右会稽山毛利率接近45%,近两年不断下滑至42%左右。净利率也在下滑,2020年及2021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比较高,拉高了净利率,如果看扣非净利率,相比2018年以前有明显下滑。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会稽山就进入了业绩停滞期。2017年营收规模为12.89亿元,2022年为12.27亿元,与5年前持平。扣非净利润则已低于2017年的水平。

  2018年以来,会稽山固定资产开始大幅增长。2016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13.41亿元,投入了两个项目,一是“年产10万千升黄酒后熟包装物流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二是收购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和绍兴县唐宋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前者目的是为2014年底建成的产能提供酒后熟、储存、灌装和物流等配套设施。后者是通过外延式并购,提高产能和销量。

  2018年会稽山募投项目开始转固,当年固定资产加在建工程一举增长29%达到15.45亿元,到2022年进一步增至16.45亿元。账面还有2.51亿元的商誉,其中大部分来自收购的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

  但是资本开支并未带来业绩增长,相反大幅降低了资产周转率。从2020年开始,资产减值开始影响业绩,去年资产减值损失达到了1328.24万元,占净利润近10%,主要是存货跌价损失和商誉减值。与此同时,公司的管理费用率也在不断增长, 2022年达到了12.18%,相比前一年增加了1.81个百分点。增长原因除了职工薪酬及修理费增加,主要就是在建工程转固后折旧费用增加所致。

  在丧失成长性的情况下,会稽山成了一头“现金奶牛”,其收现比一直在100%以上。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一直保持着净流入状态,账面现金则不断增长,从2018年的5.19亿元增至2022年的7.05亿元。但是会稽山并没有将现金拿来分红,近几年股利支付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现金主要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收益率比较低。

  高端化是黄酒的未来吗?

  对于会稽山来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黄酒行业的停滞。A股三家黄酒上市公司2018年以来无一例外均陷入业绩停滞。金枫酒业一直挣扎在亏损边缘,古越龙山和会稽山一样已陷入增长停滞。

  2022年的疫情加剧了会稽山的业绩下滑,但是疫情结束后是否会迎来业绩大幅反弹,还要打个问号。

  受众较小,难以出圈是黄酒行业的最大痛点,黄酒消费市场主要在江浙沪一带,消费群体以中老年为主,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培育不足。近几年黄酒企业通过换包装、推出跨界联合新品的尝试并没有收到明显效果。黄酒行业给自己找到的突破方向是高端化。

  2020年,在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暨第26届绍兴黄酒节上,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黄酒“高端化、年轻化、时尚化”的发展方向,优化黄酒产业布局,逐步发展黄酒中高端,提升黄酒产品,实现黄酒的价值回归。

  这份指导意见精确切中了黄酒行业发展的痛点,但是在消费群体较小的基础上,产品升级本身就比较困难,高端化更是不容易。

  2022年古越龙山推出过中高端产品“只此青玉”。近期成都糖酒会黄酒论坛上,会稽山发布了高端产品兰亭系列,在天猫官方旗舰店1L大师兰亭30年陈花雕酒券后价为1799元,1L名士兰亭售价为1199元。为了推广这一产品,会稽山甚至在刻意淡化黄酒的标签,用“低度中国酒”替代。

  但是从目前会稽山的业绩表现来看,不仅没有实现产品升级,反而在产品降级。事实上,虽然用年轻消费群体认知度更高的“低度酒”避开了“黄酒”概念,但是却进入了一个新的红海市场。低度酒领域不仅包含传统的黄酒、清酒、葡萄酒,还包括近年来兴起的鸡尾酒。在低度酒市场,要打造出高端化品牌并不容易。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