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透视|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景气度 屈光矫正、近视预防等业务更具消费属性

眼科透视|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景气度 屈光矫正、近视预防等业务更具消费属性
2022年10月24日 09:08 新浪证券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眼科赛道曾被投资者视为黄金赛道。

  然而,作为眼科细分领域头部的爱尔眼科欧普康视等股价已经大幅回撤。其中,爱尔眼科股价相比高峰跌幅超40%,欧普康视相比高峰股价跌幅近六成。

  不禁有投资者会疑惑,眼科赛道是否还是那个曾经的黄金赛道?未来是否还有配置价值?基于此,我们将从行业供需格局、产业链价值分配等不同维度去透视这个眼科赛道。

  供需格局:需求大供给少 行业景气度仍在

  从需求端看,眼科患者用户基数大,行业需求依然旺盛。

  根据相关统计,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老花眼及散光)、结膜炎、干眼症、白内障、睑缘炎、视网膜疾病、斜视、弱视、青光眼及葡萄膜炎是我国常见的十大眼科疾病。其中屈光不正、干眼症及白内障等患者基数靠前。蛋壳研究院资料显示,屈光不正、干眼症、白内障等眼科患者分别为7亿、3.6亿、1.8亿元。

  为进一步夯实行业数据的真实性,我们进一步通过发行上市的招股书的行业数据进行交叉验证。根据朝聚眼科招股书内容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近视率高达48.5%,青少年近视率过半。教育部联合卫生健康委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2%,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小学生半年近视率增加了11.7%。2015-2019年,我国白内障患者从1.1亿人增加至1.3亿人,2025年预期增加至1.5亿人。

  综上,庞大的眼科患者群体无论是存量用户基数,还是相关研究机构预测患者增量,这或预示着眼科赛道行业需求旺盛,眼科行业仍处在蓝海中。

  从供给端看,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眼科患者大但是供给自由却相对较弱,行业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从眼科服务人均医疗资源保有量指标看,清晰医疗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眼科医生数约33人/百万人,而美国约72人/百万人;2019年中国眼科医院为0.7家/百万人,而美国为18.9家/百万人。可以看出,相比美国人均医疗资源保有量,我们存在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提升空间。

  从眼科器械及药物的市场规模看,我们的市场规模仅仅是美国的八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而治疗率相比美国仍有4-5倍提升空间。

  综上,我国眼科服务相对欧美等发达市场,市场渗透率相对较低,未来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事实上,在供需失调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增速大于全球市场,其高景气度仍旺。

  据悉,全球眼科器械及眼科药物市场自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左右的稳定增长,到2021年,全球眼科器械及药物的市场规模达到了621亿美元。

  相比全球市场,国内眼科赛道更是高增长。据悉,自2014年以来,国内眼科市场保持双位数高速增长态势,到2021年,眼科市场整体规模已达2100亿元。我国眼科企业数量在井喷式上涨,我国眼科企业注册量从2011年的1066家迅速增长至2020年的10300余家,10年增长达数十倍。

  眼科细分领域哪个赛道占优?重点关注消费眼科

  眼科赛道因需求衍生出眼科器械、眼科药物、眼科服务等三大细分不同的赛道,国内A股对应的三大细分领域对应的细分龙头分别为欧普康视、兴齐眼药、爱尔眼科等。

  那眼科里面到底哪个赛道占优?哪里又会是长坡厚雪?

  首先,从行业份额看,眼科服务市场蛋糕份额最大,就行业增速看,眼科药物增速最快。

  在这三大细分领域,眼科服务在市场份额占比最大,达到71%左右,其次是眼科器械,占比达17%左右。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我国眼科服务市场规模已达到1595亿元,相较于2020年增长13%左右,其预计中国整体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于2024年达2231亿元,2020-2024CAGR为11.05%;

  而眼科器械赛道,相关研究指出,随着青少年屈光不正患病率提高、中老年白内障手术量的增加,我国眼科器械市场规模增长迅速,由2014年的11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75亿元,近五年的复合增速高达19%;

  根据灼识咨询预测,眼科药物市场包括干眼病、湿性老年性黄斑水肿、近视等多个细分市场,眼科药物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的189亿元,增至2025年的486亿元,再进一步增至2030年的13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超20%。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眼科服务市场是眼科器械的四五倍,占比最大,但是眼科药物市场增速最快。

  其次,从行业龙头视角窥探行业利润价值分配看,眼科服务毛利率最差,器械与药物毛利率相当。

  眼科服务目前公认龙头为爱尔眼科,其近五年平均毛利率水平为49.11%;而眼科器械龙头欧普康视毛利率平均值为77.57%;眼科药物龙头兴齐眼药毛利率平均值为74.14%。

  综上,从市场规模看,眼科服务显然蛋糕更大赛道更优;从利润攫取角度看,眼科器械、眼科药品等毛利率更高,市场议价能力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眼科赛道,像白内障、青光眼、斜视、眼底、眼表、眼框及小儿眼病等多种常见眼科疾病的治疗属于基础眼科服务,其受医保控费压制;而屈光矫正、近视防控以及提供视光产品及服务不受医保控费影响,呈现出高消费属性。

  对于投资者如何选呢?那就取决于投资者自己的投资策略。如果投资者信奉“池大鱼大”法则,那显然眼科服务赛道更优;在这大赛道里,同时标的公司的消费医疗服务业务占比高,该公司的投资价值毫无疑问最佳。如果投资者信奉市场定价能力法则,那眼科器械也不差。

  眼科器械两大趋势:国产替代与器械眼药一体趋势

  纵观全球眼科器械市场竞争格局,依视路、爱尔康、强生、博士伦等巨头竞争优势明显,产品线布局完善,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据 EvaluateMedTech统计,到2024年,排名前10位的公司将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96.1%左右。这个领域基本被进口商垄断。

  然而,2005 年,欧普康视推出中国首个角膜塑形镜,打破了进口垄断的格局。国内厂商在高值耗材领域虽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涌现一批走在创新前沿的眼科公司,在高技术壁垒产品上持续突破,拉近与进口厂商的距离。2014 年,爱博诺德推出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高端屈光功能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目前正在开展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的临床试验。

  据悉,2021年以来,眼科领域融资事件及融资金额迅速攀升,其中90%集中在眼科药械领域。眼科药械领域中高端市场仍被进口厂商所把持,随着国产厂商技术及产品的提升,国产替代机会值得关注。

  此外,欧普康视正在向眼药领域纵深,是否意味着在消费眼科里,未来眼科器械是否会与眼科医药呈一体化发展趋势?资料显示,欧普康视一直以OK镜为主,而后像眼药布局。值得一提的是,欧普康视的低浓度阿托品院内制剂于今年5月获批,东吴证券报告指出,这将为其业绩带来新增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