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VC机构盘点 | 碧桂园创投:“非典型”地产CVC 跨界硬科技谋转型

中国CVC机构盘点 | 碧桂园创投:“非典型”地产CVC 跨界硬科技谋转型
2022年07月27日 18:59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作者:shu

  企业风险投资(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是指企业成立的独立风险投资部门或风险投资机构,使用自有的非金融资金投资母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或者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以配合企业长期战略发展和创新扩张。

  随着一级市场募资难度增加,退出通道收窄,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将目光转向了资金雄厚、资源丰富且颇有耐心的CVC机构。而组建CVC机构的企业也寄希望于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孵化、培育更多同阵营公司,实现优化协同,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据CB Insights最新研究显示,2021年全球共计新增221家CVC机构,同比增长53%。CVC机构的投资金额高达1693亿美元,相较2020年的701亿美元增长约142%,其中亚洲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54%,主要集中于中国、印度和以色列。

来源:CB Insights来源:CB Insights

  在中国一级市场上,有哪些领域的CVC机构尤为活跃?这些机构投资偏好如何?通过对外投资实现了怎样的战略布局?对于以上问题,创投Plus推出系列研究,将围绕募资和投资两个方面盘点梳理我国重要的CVC玩家。

  得益于政策性杠杆和金融性杠杆,房地产行业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社会资源和资金。然而随着整体增量需求放缓、外部政策收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众多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和资金使用率下降。借助股权投资布局产业链生态,成为不少房地产企业分散风险、寻找新增长曲线的不二良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2021年TOP200房地产企业中有29家选择建立资本平台、设立基金参与VC/PE市场,对外投资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3.3%,房地产CVC已然成为一级市场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相较专注投资房地产综合服务的地产CVC机构,碧桂园集团旗下的碧桂园创投起步更晚、投资领域更为多元,“哑铃式”投资模式在创投圈内独具一格。成立于2019年,碧桂园创投全面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以外的对外股权投资,聚焦产业链、硬科技、大健康和新消费四大主题。截至2022年1月,碧桂园创投的总投资数量已超90家,其中26家为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8家为估值100亿美元以上的超级独角兽,10家企业已成功上市。

  结合天眼查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公开信息显示,由于所有资金来源于母公司碧桂园集团,碧桂园创投旗下没有独立注册备案的投资机构和基金。对外投资主要通过深圳碧桂园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口市碧桂园创投科技有限公司完成。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成立至今,碧桂园创投公开披露参与了71起投资事件。其中,2021年最为活跃,投资数量同比增长超68%,投资金额增长率约为175%。在2022年一级市场大部分机构“捂紧钱袋子”之际,碧桂园创投的投资节奏并未显著放缓,上半年平均每个月完成2-3个项目投资。

  从投资策略来看,包括天使轮系列、Pre-A轮系列、A轮系列在内的早期项目占总投资数约47.89%,战略投资、Pre-IPO、股权融资系列等成熟期项目占总投资数约23.94%。这种押注企业发展阶段两端的模式被碧桂园创投归纳总结为“哑铃式投资”:早期项目所需资金量相对较小,碧桂园创投的产业资源和长期稳定的资本周期有助于初创企业潜心发展,而成熟项目风险更低,投资回报可观,碧桂园创投进入时资金优势明显。

  从投资领域来看,碧桂园创投在成立初期围绕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房屋租赁交易平台贝壳找房、建筑涂料和节能科技公司固克涂料、卫浴家居产品帝欧家居(维权)惠达卫浴以及建筑陶瓷生产商蒙娜丽莎都曾获得青睐。随后逐步将触角伸向医疗健康、消费升级和先进制造领域,2021-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创投在医疗健康、消费升级和新能源赛道共完成25笔投资,占期间总投资数约52.10%。

  从细分赛道来看,碧桂园创投在医疗健康领域重点关注生物制药、基因细胞技术和医疗器械研发,智能艾灸品牌左点科技和干细胞医药研发商血霁生物分别获得多轮持续跟投。在消费升级领域,碧桂园创投主要聚焦食品饮料、连锁餐饮和美容护理,川渝风味连锁面馆遇见小面、袋泡茶品牌茶里、草本护肤品林清轩和低度酒品牌贝瑞甜心的股东列表中都有其身影。

  在先进制造领域,碧桂园创投一举投出了紫光展锐、比亚迪半导体、盛合晶微和长鑫存储四只半导体独角兽。成立初期更是大胆涉猎民营商业火箭项目蓝箭航天,以5亿元独家投资C轮融资,估值剑指SpaceX。除此之外,新能源电池是碧桂园创投自2021年起的新投资重点,仅2022年上半年就出资了5次,欣旺达电池、壁仞科技、众钠能源、太蓝新能源和无限光能都被收入囊中。

  碧桂园创投在细分赛道的投资看起来似乎并无强关联,但内里核心仍离不开房地产行业的社区场景和产业场景,无论是健康管理、专科医疗还是连锁餐饮、生鲜电商,亦或是与智慧小区、智慧家居高度相关的芯片设计研发,本质上还是房地产行业产业链下游的进一步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创投并不是碧桂园集团名下唯一一家投资机构。早在2015年,碧桂园集团就成立了帕拉丁资产管理公司(下文简称:帕拉丁),旗下业务覆盖不动产投资、重点投资、特殊机会投资、资产证券化业务、海外投融资和数据中心投资,2020年资产管理规模超420亿元。

  帕拉丁成立初期也曾参与股权投资,主要围绕房产服务领域展开。自2019年碧桂园创投成立后,帕拉丁在一级市场的投资节奏明显放缓,2021年后除了和碧桂园创投联手出资蓝箭航天再无动作。与不甚活跃的项目投资相比,帕拉丁作为机构投资方LP的战绩更为出挑,曾先后投资天图资本和金浦投资。今年6月底,天图资本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冲刺“VC第一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