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 | 上市白酒公司市值榜:山西汾酒超越泸州老窖跻身前三

2分钟读财报 | 上市白酒公司市值榜:山西汾酒超越泸州老窖跻身前三
2022年05月13日 18:08 新浪财经

  2021年上市白酒公司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从整体来看,白酒公司从疫情影响中开始恢复,19家上市白酒公司中有17家营收取得正增长,前一年这个数据为11家。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也从2020年的2.67%增至23.96%。

  但从销售数据来看,行业分化仍在加剧。去年有6家公司销量在下滑,占比达到32%。最严重的泸州老窖销量下滑了36%。

  销量增速超过20%的白酒企业仅有6家,如果剔除基数低的皇台酒业,则仅剩5家。

  在疫情叠加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低端酒企就不那么幸运了。去年低端酒龙头顺鑫农业营收下滑4.14%,成为两家营收下滑的酒企之一,今年一季度其业绩数据仍在恶化。

  高端酒企方面,作为行业风向标的贵州茅台预收款有所下降,五粮液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则大幅增长了29%,泸州老窖应收款项融资也同比增长。

  截至2022年4月30日,白酒公司市值TOP5为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贵州茅台以2.3万亿元市值高居榜首,五粮液市值6293.25亿元,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市值在3000亿元以上,洋河市值接近2400亿元。

  和2021年同期相比,TOP5酒企最大变化是山西汾酒超越泸州老窖跻身前三。从业绩来看,山西汾酒营收与泸州老窖只差6.71亿元,净利润则差了25.47亿元。

  一年时间市值缩水最严重的三家酒企是顺鑫农业、五粮液、水井坊,分别缩水58.57%、43.11%、30.77%。

  有四家酒企的市值这期间仍在增长,分别是金种子酒迎驾贡酒舍得酒业天佑德酒,增幅分别达到95.34%、53.96%、14.29%、12.69%。

2分钟读财报 | 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失速”:8成券商净利滑坡  
2分钟读财报 | 理想汽车一季度营收大增167.5% 新能源车市“近喜难掩远忧” 
2分钟读财报 | 香飘飘首次营收利润双降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倒退10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