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又火了!这家公司冻资额创新高,北交所前三季迎60只新股,半数是国家级“小巨人”

新股又火了!这家公司冻资额创新高,北交所前三季迎60只新股,半数是国家级“小巨人”
2023年09月27日 22:59 证券时报

  加上明天正式上市的开特股份在内,今年前三季度总共有60只新股登陆北交所,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30只,正好占据了半壁江山。

  随着9月1日“北交所深改19条”出台后,北交所打新日渐火爆,近期上市的科强股份富恒新材的打新人数均超过11万人,其中科强股份网上冻结资金约808亿元,创下2022年3月以来北交所发行冻结资金新高。

  今年30家“小巨人”登陆北交所

  在9月26日科强股份在北交所上市之后,开特股份将于明天登场。加上9月15日、18日上市的富恒新材和万德股份,9月总共有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在北交所上市,在9月份6只新股中占比达到约67%。

  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科强股份,是一家从事高性能特种橡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轨道交通设备、石油石化、钢铁冶金等领域。科强股份旗下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光伏组机和组件生产商,能够长期供货于隆基绿能协鑫集成阿特斯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金辰股份等国内大型光伏组机、组件生产企业,并远销海外。截至目前,科强股份已经获取了77项专利,包括6项发明专利和71项实用新型专利。

  根据申万宏源发布的研究报告,科强股份太阳能硅胶板2022年市场占有率达40.0%。而其另一拳头产品,车辆贯通道棚布一定程度实现进口替代,供货复兴号、和谐号,并随主机厂出口印度、土耳其等地,2022年市场占有率达71.0%。

  2020年至2022年,科强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2.45亿元、2.79亿元及2.84亿元,实现稳健增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35.46万元、4285.52万元及5241.54万元。

  开特股份主要从事传感器类、控制器类和执行器类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细分产品包括温度传感器、光传感器、调速模块、直流电机执行器、步进电机执行器和无刷电机执行器等。招股书显示,公司的阳光传感器产品曾获得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和自主创新产品、汽车空调风门执行器产品曾获得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等称号。公司客户包括比亚迪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中国一汽、吉利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汽车整车厂;威马、小鹏、高合等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广州电装、翰昂集团、捷温集团、法雷奥集团、松芝股份等国内外知名的汽车热系统厂商。

  2023年上半年,开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36.47%,实现归母净利润5085万元,同比增长63.03%。

  Wind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交所总共迎来60家上市公司,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30家,正好占据了一半。而北交所总共222家上市公司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为108家,占比也达到48.64%。

  开源证券认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发展与北交所的不断创新改革,有助于优质专精特新“小巨人”借助平台加速技术发展与规模扩张,提升市占率,成长为单项冠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科强股份网上冻结资金超800亿

  9月1日,被称为“北交所深改19条”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多项与北交所新股发行有关。众多券商、机构都看好新规对北交所的提振作用,投资者的信心和积极性也很快体现在了打新上。因此,9月以来,北交所新股市场表现活跃,打新热情正急速上升。

  从打新人数来看,9月份新上市的公司打新人数居于前列。其中,科强股份、富恒新材的打新人数分别达12.84万户和11.60万户,开特股份、万德股份、力王股份等也获得超过7万户投资者的青睐。

  9月7日上市的力王股份,作为细则实施后的首只新股,获得7.45万户投资者参与网上发行,网上有效申购倍数323.98倍,有效申购数量为70.79亿股,申购冻结资金424.73亿元。力王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碱性锌锰电池、环保碳性锌锰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而科强股份网上打新的有效申购投资者户数约为12.84万户,有效申购数量约为128.61亿股;冻结资金约807.69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新高,同时也刷新了2022年3月以来北交所发行冻结资金的新高,其申购倍数达450.89倍(启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后)。

  此次科强股份发行股数为3000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启用前),发行方式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和网上向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的合格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行价格为6.28元每股。按此计算,科强股份本次募集资金金额达1.88亿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科强股份本次募集资金金额将达2.17亿元。在战略配售环节,科强股份吸引战略投资者达到顶格的10家,包括今创集团、开源证券、晨鸣6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盛泉恒元量化套利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

  富恒新材于9月18日在北交所上市,网上发行环节,有效申购倍数453.52倍,冻结资金558亿元,最终,网上发行获配户数为3.4万户,中签率为0.22%。富恒新材主要从事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苯乙烯类、改性工程塑料类、聚烯烃类和其他类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公司作为直接或间接供应商获得了包括创维集团、传音控股、三诺电子、比亚迪等客户的认可。

  锦波生物上市后收益率最高

  从上市后收益率来看,开源证券统计了截至9月15日成功登陆北交所的57家公司,其发行市盈率均值为16.97倍、中值为15.99倍(不考虑康乐卫士数据)。2023年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均值31%,其中本年首日涨幅最大的前3家企业由巨能股份(+227.27%)、锦波生物(+159.69%)、路桥信息(+128.29%)保持。

  而Wind的统计显示,60家新上市公司中,目前股价较发行价录得涨幅的有19家,锦波生物目前股价较发行价暴涨2.57倍,巨能股份、鼎智科技民士达的股价也较发行价翻番。

  7月20日上市的锦波生物,主营业务为以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为核心的各类终端医疗器械产品、功能性护肤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通过不断创新,公司已完成包括Ⅰ型、Ⅲ型、XVII 型等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主要的基础研究,已在妇科、泌尿科、皮肤科、骨科、外科、口腔科、心血管科等领域持续开展应用研究,其同时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锦波生物于8月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半年报,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翻番,期内实现营收3.16亿元,同比增长105.15%。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77.66%。兴业证券认为,锦波生物以自有资金投入推动项目,继续深化抗病毒领域发展探索。公司十余年来持续开发抗病毒类功能蛋白,目前已实现抗 HPV 生物蛋白产品的产业化。公司产品在抗病毒细分领域具有竞争力,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完成了抗HPV生物蛋白产品开发及产业化上市,临床效果良好,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