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540家药企业绩:IVD、CXO和创新药增速快,甘李药业营收降43%归母净利降153%,恒瑞医药营收利润双降

上半年540家药企业绩:IVD、CXO和创新药增速快,甘李药业营收降43%归母净利降153%,恒瑞医药营收利润双降
2022年09月17日 20:45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平均净利润负增长!2022年上半年540家药企业绩出炉

  来源:医药投资部落

  近日,570家上市医药企业(A股和H股,不含美股)陆续公布2022年半年报。据统计,剔除增速最大和最小的5个值以后,570家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86%,增速中位数为0.9%,情况不容乐观。

  据业内人士分析,净利润增速乏力的原因主要受到国内疫情散发加剧、原料药上游涨价、仿制药集采持续、新冠疫苗同期高基数等多重因素影响。

  具体细分领域来看,仅仅从业绩角度来看,IVD、CXO和创新药三者的业绩增速是最快的,IVD领域仍然是有新冠的影响,无论是卖试剂还是做核酸服务,都仍然是有疫情带来的订单,CXO领域则是仍然保持此前的亮眼表现,其中有新冠订单作用的公司业绩增速尤其亮眼,创新药则是因为其基数低,此前几乎是0收入,因此增速非常快。

  从企业来看,流感疫苗制造商华兰疫苗凭借9625%的营收增速位列2022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第一,净利润增幅也高达1129%。华兰疫苗在半年报中表示,2022年度流感疫苗于5月份开始陆续取得批签发并销售,而上年度流感疫苗于下半年取得批签发并销售,因此2022年上半年销量及收入同比大幅增加。

  万泰生物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30亿元,归母净利润达26.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1.92%和273.24%,业绩高速增长源于二价HPV(宫颈癌)疫苗和新冠原料/检测试剂的贡献。

  而同时,也不有部分企业的业绩却不如人意。据统计,市值大于百亿、营收超5亿,但营收利润降幅都超过20%的公司有9家。甘李药业受集采影响,营收同比下滑43.42%,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153.01%。甘李药业表示公司虽然在第六批国采中获得较好的采购量,但是由于执行时间短,产品销量的增长尚不能对冲价格下降的影响导致收入大幅下降。

  此外恒瑞医药也出现罕见的营收利润双降的情况,恒瑞医药表示主要受集采仿制药断崖式下跌,创新药收入增长缓慢以及国内疫情多方因素的影响。

  下面我们来看看部分板块企业业绩情况。

  01

  IVD企业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中康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在IVD企业中,九安医疗仍然是增速最快的企业,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已经达到152亿元,截至2022年8月31日,九安医疗的市值为242亿,净利润/市值约为63%,半年赚一大半市值。

  当然,也有一些收入负增长的企业,例如华大基因诺禾致源九强生物等。这些公司大部分是被疫情影响了传统业务,或去年有新冠相关业务加持而今年新冠相关业务下降导致了负增长。

  02

  CXO企业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中康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CXO企业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现象,头部公司基本都是两位数增长,而尾部公司开始出现比较多的负增长。其中,泰格医药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有较大负增长。

  自2019年末开始,泰格医药大量投资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变动相对较大,对于公司净利润也造成了较大影响。以2021年为例,公司总收入52亿,归母净利润29亿,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则达到了18亿,占归母净利润一大半,在产业下行阶段,非经常性损益预计会对利润产生更大影响。

  03

  创新药企业

  创新药企业指目前仅有几个产品的新上市公司,未将恒瑞医药等公司计入在内。

  这些公司目前仍然面临较大的生存问题,因此,仅看营收、利润增速的意义不是很大,更多要考虑其生存问题。除了观察非标信息研发管线外,最适合的就是计算手持现金和费用比值,当然,这个指标只能静态去看,企业可能通过融资、出售管线来获取资金。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中康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从现金/费用这一静态指标来看,大中小市值的公司皆有现金非常紧张的现象。

  现金流最紧张的公司是神州细胞贝达药业特宝生物、复宏汉霖-B和开拓药业-B、东曜药业-B和迈博药业-B,静态来看,其手持现金已经不能满足未来半年的费用消耗。

  其中,贝达药业和复宏汉霖-B收入达到10亿级别,复宏汉霖通过发展生物类似药等产品差不多已从biotech成为biopharma了;贝达药业、特宝生物则已实现盈利,还能通过股权债权融资获取资金;而神州细胞也有几亿收入,节衣缩食的话还能维持更长时间;相比之下,东耀药业和迈博药业两大公司未来一年现金流将更紧张。

  迪哲医药百奥泰的比值分别是0.46和0.51,但这两家公司都有较多的交易性金融资产,银行理财较多,实质上仍有较多的资金。

  除此之外,基石药业-B、永泰生物-B和科济药业-B三大公司也存在较大的现金流压力,此前还有传闻称基石药业正在寻求被收购;永泰生物-B和科济药业-B两大公司的产品距离开始商业化仍有较长时间。

  现金流较为紧张的公司若不能通过融资、出售管线等方式盘活资金,以维持研发、销售,预计很快就会弹尽粮绝,而同质化产品对于资金雄厚的药企来说又不具备性价比,部分企业只能随着时间而逐渐价值毁灭,这也是部分港股创新药企业出现净资产低于市值的原因。

  04

  中药企业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73家中药上市公司47家营收呈正增长,26家营收呈负增长;净利润方面,有37家呈现正增长,36家呈现负增长。从净利润看,中药上市公司可谓“喜忧参半”!

  以营收增速看,73家中药上市公司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或下降,其中营收增速最高为52.18%,最低同比下滑80.35%;净利润增速最高为568.10%,最低同比下滑623.82%。

  不少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直言,因疫情影响,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具体表现为,新冠疫情下部分省市实行阶段封闭式管理,医院就诊患者减少,终端订单量下降。    

  另外,还有上市公司表示,集中带量采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上半年业绩。如有上市公司坦言,因部分产品参与带量采购未中选,自中标结果开始执行后,该产品销量同步出现下滑。

  不过,仍有近一半中药上市公司展现了强有力的增长韧劲。从规模看,老牌药企的地位难以撼动。数据显示,白云山营收、净利润均位列第一,分别为372.20亿元、25.90亿元;其次是云南白药,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80.17亿元、15亿元;华润三九以营收84.01亿元、净利润14.33亿元排名第三。此外,广誉远东阿阿胶也以较高的净利增速排名靠前。

  A股中药企业2022年中报营业收入TOP20企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净利润 药企 市值 CXO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