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涨两天,为啥?南向抢疯了?猝不及防,外资连买17天后“做空”!ChatGPT高热不退,又有20CM涨停

连涨两天,为啥?南向抢疯了?猝不及防,外资连买17天后“做空”!ChatGPT高热不退,又有20CM涨停
2023年02月03日 19:27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A股市场早盘单边下挫,午后弱势震荡,沪指遭遇202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失守5日线。金融、消费、新能源、有色金属板块集体调整,只有科技主线延续了强劲势头。

  A股主要股指今日表现

  资金面再度引发关注。此前连续17个交易日净买入的北向资金突然“倒戈”,截至收盘净卖出42.46亿元。部分机构认为,“内资能否接力”将是影响后市大盘表现的重要因素。

  北向资金今日流向

  板块方面,ChatGPT概念高热不退,创业板个股福石控股(维权)虽然反复强调“主营业务不包含ChatGPT产品”“主营业务不包含AI智能聊天机器人产品”,但公司股价仍被推至20%幅度涨停,资金热度可见一斑。

  港股低开低走,截至收盘,盘面上,仅酒店股、手游股、生物医药股走强,汽车、地产等板块大跌。

  国美零售今日午后股价再现拉升,最后收涨1.18%。国美零售执行董事黄秀虹近日表示,直播将是未来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强调国美今后布局将是线上线下并重,各占50%。近日南向资金不断抢筹港股国美零售,最新持仓占比高达50.51%,相比去年10月底显著增仓。

  比亚迪股份跌逾2%,巴菲特再度减持比亚迪H股155.45万股,每股价格226.32港元,涉资3.52亿港元,本次减持后巴菲特最新持股12.9%。

  国美零售走深V行情

  南向资金持续加仓

  国美零售早盘冲高后一度翻绿,午后转涨,盘中一度涨逾6%,昨日涨逾16%。

  近日,黄光裕妹妹、国美零售执行董事黄秀虹表示:未来国美在布局线上业务的同时,还将升级线下门店,预计未来二者将各占50%。不久前,国美宣布将线上平台真快乐APP正式更名为国美APP,拉通线上线下全场景,提供个人电子消费品、家用家电、家服务、泛家电全品类商品和全程服务,同时提供直播、元宇宙等娱乐体验。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消费的逐步恢复,国美会打造出真正的现代化卖场,助力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港交所CCASS数据显示,南向资金近期持续抢筹国美零售,最新持仓占比高达50.51%,而去年10月28日,南向资金持仓占比只有38.15%。

  前几天三个交易日最高暴涨7倍的正大企业国际昨日高台跳水,大跌27.45%。2月3日,正大企业国际早盘由跌转涨,收盘大涨逾23%,成交额达到7529.29万港元。

  外资单日净卖出

  42.46亿元

  作为开年以来最主要的增量资金,北向资金此前连续17个交易日净买入,净买入额创出多项历史纪录。但是,今日早盘,北向资金流入势头戛然而止,截至收盘全天净卖出42.46亿元。

  北向资金开年以来流入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盘中,外资流向与大盘涨跌基本完全契合,甚至还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风格的演化。

  从指数层面看,北向资金早盘单边流出对应着沪指单边下挫,午后企稳回流又对应着沪指触底反弹,两者趋势保持一致。

  从风格层面看,深股通渠道今日明显强势,午后转为净买入,收盘净买入8564万元;沪股通渠道则全天低迷,收盘净卖出43.32亿元。反映在盘面上,上证50指数今日表现弱于深证100。

  沪股通、深股通显著分歧

  综合各方机构观点,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外资对中国经济修复预期增强,外资对国内政策预期出现变化,海外市场波动减小带动外资风险偏好提升,是引发前期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的主要原因。其中,人民币汇率波动被视为影响外资短期流向的重要变量。

  今日,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月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382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130元,单日调降252基点。

  不少机构表示,“内资能否形成接力”将成为下阶段A股市场的重要看点。从目前情况看,内资交易情绪依然不高,两市融资余额开年以来仅增长约130亿元,增幅不到1%;公募发行也较为迟缓,年初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与发行份额都较前两年同期大幅下降。

  基金发行阶段统计 来源:Choice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从公募角度看,新发规模回暖往往滞后于市场底近1个季度,实际建仓仍需要1-3个月的时间。私募方面,参考2019年,私募仓位的回升也较市场底有一定的滞后性。

  张启尧认为,后续随着A股市场逐渐回暖、风险偏好回升,内资机构的产品发行和仓位也将逐步回升,并与外资形成合力、共振。

  招商证券表示,1月市场反弹主要由外资主导,内资相对谨慎。而春节后在业绩真空期、经济复苏预期强化提振下,内资有望更加活跃。市场风格也有望从外资主导的大盘风格,转为内资主导、个股投资更加活跃的中小成长风格。

  ChatGPT概念再爆发

  在稍事休整一天后,ChatGPT概念今日再度爆发。东财发布的ChatGPT概念指数收盘上涨2.97%,云从科技、福石控股收获20%幅度涨停,初灵信息海天瑞声涨超10%。

  ChatGPT概念涨幅排名

  在资金情绪高亢的推动下,市场再现“说你是,你就是”的有趣情形。

  福石控股近期在互动平台被投资者轮番询问是否涉足AI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等概念,尽管公司回复称“主营业务不包含AI智能聊天机器人产品”“主营业务不包含ChatGPT产品”,但公司股价今日仍被推至涨停。

  截自福石控股互动平台

  天风证券表示,ChatGPT的对话互动可以实现普通聊天、信息咨询、撰写诗词作文、修改代码等,上线不到一周用户量突破100万。2023年1月,微软CEO表示计划将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整合到所有产品中,并作为平台提供给其他企业使用。Buzzfeed和亚马逊也在探索ChatGPT应用场景。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全球巨头坚定投入AI,展现出AI应用广阔的发展前景,AI行业有望开启新发展浪潮。

  大利好!

  香港本地消费股走强

  2月3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布关于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的通知。

  华泰证券指出,香港相关子行业有望受益于出入境客流回升。粤港澳大湾区线下人流量有望恢复活力,推动本地餐饮、酒店、休闲等消费场景复苏。出境旅游度假需求或在居民信心回复后集中释放。

  受此消息影响,香港旅游、零售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走强。莎莎国际盘中涨近5%,收盘涨逾3%;香港中旅收盘涨6.59%,大家乐集团等跟涨。

  名创优品盘中股价

  创历史新高

  今日名创优品再度跳空上扬,盘中触及32港元/股的历史高点。自去年10月低点以来,名创优品股价涨幅高达225%。

  2月1日,名创优品公布2023年1月销售数据,国内线下店铺月销售额突破13亿,创单月历史新高。瑞信发布研报称,公司门店扩张将加快,销售亦将复苏。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名创优品已进入全球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门店接近5300家,其中,国内门店数为3269家,已成为全球化发展的零售品牌。

  港股手游股“狂飙”

  2月3日,港股手游股一片飘红。祖龙娱乐收盘涨逾9%,指尖悦动涨逾6%,禅游科技涨逾4%,中手游、心动公司、腾讯控股、网易-S等跟涨。

  2月2日,云游控股全天大涨75.56%,盘中一度翻倍,今日则跌逾9%。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展望2023年,游戏业版号重启下,新游戏上线有望驱动国内游戏市场在低基数下逐步回暖。依托国内游戏公司在研发与运营上的显著优势,出海市场依然有持续向上空间。目前游戏板块及头部游戏公司估值、机构持仓占比均处历史低位,具备戴维斯双击的客观基础。

  机构观点:

  海外资金重新流入港股

  2月3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目前公募基金对港股持仓升至2021年三季度以来新高,公募占南向比例重回20%以上。去年四季度2786只公募基金持有港股市值约406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三季度的3051亿元人民币上升33%。四季度公募基金对港股新经济板块占比回升,尤其是媒体娱乐、制药与生物科技。

  个股层面,公募基金继续重仓腾讯、美团、药明生物与快手等龙头公司,比亚迪股份与中国海外发展去年四季度取代了华润啤酒与青岛啤酒进入了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从资金面上看,海外资金重回流入。2022年11月港股快速反弹以来,南向资金流入有所放缓,甚至一度大幅流出,呈现出一定获利回吐迹象。与此同时,前期依然流出的海外主动型基金进入2023年后开始逐步回流,甚至创出2023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入,中金认为这可能表明围绕市场的乐观预期在逐步形成。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