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企业半年报收官!国际知名品牌供应商表现亮眼

纺织服装企业半年报收官!国际知名品牌供应商表现亮眼
2022年08月31日 20:2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进入8月底,A股纺织服装企业2022年上半年财报也发布完毕。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按照东财行业分类的100家纺织服装企业均已发布今年的半年度报告。

  受上半年疫情、国际局势、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纺服行业整体承压,但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为正,且其中大多数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增长企业中代工制造企业及国际知名品牌供应商表现突出。

  业内人士认为,服饰企业第三季度的零售表现呈向上趋势,预计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纺织制造企业下半年订单端或有短期波动,但在人民币汇率贬值、原材料价格回落带动下,全年业绩仍有望保持不错表现。

  纺织服装企业业绩分化

  总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企业华利集团雅戈尔海澜之家际华集团在2022年上半年均取得不俗业绩。其中华利集团、雅戈尔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稳居前两位:华利集团的营业总收入为98.9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5.62亿元;雅戈尔的营业总收入为95.4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1.32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的角度来看,国内毛纺企业出口大户江苏阳光表现更为亮眼。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4亿元,同比增长9.55%;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增长726.49%。但归母净利润的大幅提升主要源于前一年的低基数——江苏阳光在半年报中这样解释,“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纺织业务受到影响,去年同期市场开始复苏,公司纺织业务销售有所回升,但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盈利较少。今年上半年纺织业务恢复良好,纺织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与之相对的是,哈森股份三夫户外华升股份华斯股份美邦服饰等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由于上半年疫情,休闲服饰企业零售端尤其受冲击,如归母净利润最低的美邦服饰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23亿元,同比下降47.49%,归母净利润为亏损6.89亿元,同比下降501.37%。

  知名品牌供应商营收增长稳健

  在一众增长者中,作为高档品牌上游供应商的鲁泰A、华利集团、健盛集团等企业均实现了两位数的稳健增长。

  鲁泰A是目前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与Burberry(博柏利)、CalvinKlein、HUGOBOSS(雨果博斯)、ARMANI(阿玛尼)、Gucci(古驰)、OLYMP、UNIQLO(优衣库)、利郎、海澜之家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22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6.65%。

  天风证券分析团队评价伟星股份2022年上半年业绩为“再超预期”。身为中国钮扣和拉链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的伟星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8.29亿元,同比增长23.32%,归母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增长31.78%。

  主营棉袜和无缝内衣设计的健盛集团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同增37.68%,归母净利润同增74.02%,其与Adidas(阿迪达斯)、PUMA(彪马)、Decathlon(迪卡侬)等知名品牌和零售商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行业下半年或迎估值修复

  在疫情冲击下,服装企业中以ToB(面向企业)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营收受冲击较小。

  主要为国企等供应统一服装的际华集团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53亿元,同比增长19.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447.18%。

  作为全球奢侈品及国内外知名品牌重要面料供应商的南山智尚,所涉及业务板块也包括向企事业单位以及大型百货公司提供统一着装。2022年上半年,南山智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8.6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27%。

  针对纺织服饰行业,浙商证券分析师马莉和詹陆雨认为,随着半年报披露,今年第二季度疫情影响幅度落定,第三季度的零售表现呈向上趋势,预计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纺织制造企业中中长期稳定度高的企业颇受青睐。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海外龙头Nike(耐克)、Adidas(阿迪达斯)、VF(威富公司)的去库存压力下,国内纺织制造商、品牌商华利集团、浙江自然、鲁泰A、健盛集团等出口型龙头企业均面临订单端波动的短期影响,但全年来看在人民币汇率贬值、原材料价格回落带动下业绩仍有望保持不错表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