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00股下跌,北向资金却净买入逾百亿,什么情况?

超3000股下跌,北向资金却净买入逾百亿,什么情况?
2021年10月21日 18:14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月21日,A股三大指数表现分化,煤炭、银行、地产、保险等板块走强,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调整。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22%,深证成指下跌0.05%,创业板指下跌0.17%。两市成交额不足1万亿元。

  来源:Wind

  市场成交额缩量,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却创逾3个月新高。Wind数据显示,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01.5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57.0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4.4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251.93亿元。

  煤炭、“银地保”集体走强

  10月21日,两市个股多数下跌,两市上涨个股数为1340只,52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数为3036只,6只个股跌停。

  从行业情况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采掘、银行、房地产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3%、2.15%、1.87%;通信、综合、国防军工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38%、1.33%、1.30%。

  来源:Wind

  今日,煤炭板块大幅反弹,Wind煤炭指数上涨3.99%,板块内安源煤业上海能源冀中能源涨停,陕西煤业涨逾9%,山西焦化涨逾7%。

  来源:Wind

  银行、地产、保险等权重板块集体走强,Wind保险指数上涨5.08%,板块内中国平安上涨5.66%,中国人寿上涨4.70%,中国太保上涨3.66%。

  来源:Wind

  Wind银行指数上涨2.08%,板块内常熟银行涨停,杭州银行涨逾5%,平安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等涨逾3%。

  Wind房地产指数上涨1.85%,板块内津滨发展京投发展*ST云城*ST新光涨停,新城控股皇庭国际涨逾6%。

  来源:Wind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今日煤炭资源类板块品种走势比较突出,一定程度上受较好的三季报业绩预期带动。但需要注意的是,包括动力煤在内的国内商品期货出现了较大价格调整,煤炭资源类企业的高景气周期或许正在过去。昨夜金融监管层面的表述,带动了今天地产和保险板块的表现。这两个价值板块行情能否持续,还要取决于金融地产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

  半导体、新能源板块调整

  20倍大牛股闪崩跌停

  在今日的市场中,半导体、新能源板块调整最为明显。

  Wind半导体指数下跌2.14%,板块内敏芯股份中信博派瑞股份中来股份跌逾5%,天合光能士兰微等跌逾4%。

  来源:Wind

  Wind新能源指数下跌1.70%,板块内上机数控跌停,迈为股份跌逾6%。

  来源:Wind

  上机数控在昨日公布三季报后,今日大幅低开,开盘后仅1分钟便奔向跌停。截至收盘,上机数控跌停板上的封单为2.4万手,成交额为9.8亿元,总市值为816亿元,今日市值蒸发90.59亿元。Wind数据显示,上机数控从2019月12月创下的16.97元/股的最低价到今年9月的高位,累计涨幅达2010%。从上机数控今日龙虎榜来看,机构分歧巨大,买一的机构席位净买入8309万元,卖三、卖四的两个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6340万元。

  来源:Wind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百亿

  创逾3个月新高

  近期市场板块轮动速度加快,资金也存在较大的分歧。

  从资金面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251.93亿元,已连续25个交易日净流出。

  两市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数为2790只,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数为1713只。

  从行业主力资金流向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日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采掘、房地产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净流入20.42亿元、17.23亿元、10.13亿元、9.42亿元、4.55亿元;电子、电气设备、公用事业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60.46亿元、57.77亿元、42.19亿元。

  今日行业主力资金流向情况

  来源:Wind

  从个股资金流向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北方稀土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19.56亿元、7.56亿元、5.74亿元。在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十个股中,有多只金融股。

  隆基股份三峡能源比亚迪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1.72亿元、8.93亿元、6.28亿元。在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十个股中,多数为新能源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十个股

  来源:Wind

  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十个股

  来源:Wind

  而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超100亿元,创逾3个月新高。

  对于当前市场,袁华明表示,市场受偏弱的经济数据和三季报压制,短期震荡探底的可能性比较大,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的板块品种调整压力更大一些,高景气和业绩超预期板块品种的机会更多一些。月底可能是市场变化的关键节点,期间存在出台宽松货币政策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方向指引可能性,如果力度和节奏超预期的话,还有可能推动市场结束调整,进入上行通道。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无风险利率震荡,美元指数中期走强,内外流动性中性偏紧,市场进入等待期;配置思路从宏观回归微观,聚焦三季报景气方向。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