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两市分化创指涨0.67% 锂矿等新能源赛道股反弹

午评:两市分化创指涨0.67% 锂矿等新能源赛道股反弹
2023年12月06日 11:30 市场资讯

专题:沪指再度失守3000点 熊牛转换何时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6日消息,两市早间走势分化,沪指围绕平盘线窄幅波动,创业板指一度拉升涨超1%。板块方面,以锂矿为首的新能源赛道全线反弹,金圆股份永兴材料吉翔股份国机通用等十余股集体封板。跨境电商概念股持续走强,南京商旅7连板,江苏舜天(维权)汇鸿集团涨停。汽车产业链继续活跃,东安动力10连板,圣龙股份涨停创新高,云内动力联明股份长春一东等封板。下跌方面,算力租赁概念股陷入调整,恒润股份一字跌停。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300股飘红。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968.90点,跌0.11%;深成指报9518.33点,涨0.51%;创指报1883.62点,涨0.67%。

  盘面上,跨境电商、锂矿、猪肉板块涨幅居前,食品、港口航运、中药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锂矿

  天齐锂业、金圆股份、永兴材料、宁德时代等走强。

  消息面上,近期碳酸锂期货持续出现单边下跌行情,持续创出新低。广期所12月6日发布碳酸锂期货重点问题解答称,碳酸锂期货2401合约已进入交割月前月,12月第十四个交易日结算时起,持仓限额将下降至1000手,1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结算时起单位客户持仓限额下降至300手,个人客户持仓不得进入交割月。

  2、汽车零部件

  云内动力、天汽模科华控股(维权)、联明股份、长春一东等多股活跃。

  据中汽协数据,新能源车渗透率平稳回升。2023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28万辆,同比增长38%;其中,第三季度销量为253万辆,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17%。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表示,未来两年,国家促进新能源车消费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通过发消费券等各种措施,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汽车单车价格大幅度提升,国家对电动车的重视进一步提升。2024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年,明年年初将出现开门红爆增的局面

  消息面:

  1、【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关于建立煤矿产能储备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关于建立煤矿产能储备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到2027年,初步建立煤矿产能储备制度,有序核准建设一批产能储备煤矿项目,形成一定规模的可调度煤炭产能储备。到2030年,产能储备制度更加健全,产能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力争形成3亿吨/年的可调度产能储备,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供给弹性和韧性持续提升。

  2、【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商运投产】据国家能源局和中国华能消息,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电站位于山东荣成,由中国华能、清华大学、中核集团共同建设。

  3、【财政部:社保基金对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和30%】财政部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其中提到,根据基金投资和监管实践,综合考虑风险收益特征,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品种按照存款和利率类、信用固收类、股票类、股权类进行划分,并将境内和境外投资全口径纳入监管比例。目前,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和30%,进一步提高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灵活度,有利于持续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经济已经呈现出磨底迹象,但尚未迎来快速向上修复的阶段,未来的经济复苏斜率将由稳增长政策强度决定。预计政策将整体保持较为积极的基调,但政策的具体落地速度可能会存在波折。股市可能已随经济周期的触底而开启磨底阶段,但预计需等待政策发力或政策引导增量资金入市后,股市的修复行情才会更为明确;在偏紧资金面和政策预期的作用下,债市可能需防范脆弱性;商品市场建议重点关注供给稀缺性和金融属性所带来的波动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预计,2024年A股有望呈现小牛市,短期将进入熊牛转换期。陈果表示,对于A股市场,2024年至少有两大因素将得到改善,一是全球宏观流动性明显改善,二是国内稳增长力度增强,这将推动2024年A股盈利正增长,估值修复。一方面,预计2024年美国财政发力受限,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两党博弈加剧,美元或进入下行周期。另一方面,国内政策正在走向宽财政,预计宽财政将与宽货币形成配合。对于市场资金,陈果认为,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将是大趋势。市场风格方面,陈果表示,A股大小盘轮动具有3-4年一切换的特点,2021年开始的小盘强势周期将逐步进入尾声,随近期地产政策利好频发,人民币升值和国债收益率上行有望对大盘起到潜在催化作用,未来一年大盘股有望出现结构性机会。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