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两市低开低走创指跌1.26% 北交所个股逆势爆发

收评:两市低开低走创指跌1.26% 北交所个股逆势爆发
2023年01月31日 15: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月31日消息,三大指数今日集体缩量调整,创指收跌1.26%,北证50指数逆市大涨5%。板块方面,光伏板块全天强势,钙钛矿电池概念领涨, 教育板块持续走强,房地产板块午后冲高,物流板块活跃;消费板块持续调整,医药医疗股低迷,半导体、芯片板块走弱。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超2800股飘红,今日成交9002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报3255.67点,跌0.42%;深成指报12001.26点,跌0.80%;创指报2580.84点,跌1.26%。

  盘面上,钙钛矿电池、北交所概念、教育板块涨幅居前,CRO概念、景点及旅游、国资云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钙钛矿电池

  奥联电子京山轻机金晶科技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近日经中国计量院第三方测试认证,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面积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稳态输出效率达到32.44%,时隔三个月再次刷新国内转换效率纪录。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当前钙钛矿整体仍处于产业化初期,从量上看,当前扩产规模较小,但设备厂商提前与钙钛矿厂商进行合作研发、验证,将充分受益后续钙钛矿电池扩产放量,设备需求释放。建议持续关注钙钛矿产业化赛道,重点关注:在晶硅电池已有深厚技术积累的企业在钙钛矿领域的横向拓展;钙钛矿电池部分设备与电子、显示面板等行业涉材料工艺环节设备有一定共通性,关注切入钙钛矿领域的跨行业设备企业;新布局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的企业。

  2、教育

  美吉姆全通教育创业黑马等多股走强。

  安信证券指出,近两年民促法与双减政策对K12、教培行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民办学校营利性转设进展慢、未来商业模式和业绩增速有不确定性,导致职教公司股价低迷,投资者的信心不足。进入22年四季度,投资者对职教看法发生改变,疑虑与恐慌逐渐消除。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服务,推进民办学校选营分类。另一方面,多家高教公司公布的业绩向好,体现业绩韧性。

  消息面:

  1、【重庆:将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储能等绿色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绿色低碳企业】近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重庆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构建低碳发展产业布局,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其中,将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子产品、先进材料、专业软件开发、节能环保装备、清洁能源及储能等绿色新兴产业不断引优培强,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绿色低碳企业。

  2、【机构:2022年中国新能源行业投资规模超9万亿】根据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项目投资金额高达9.2万亿人民币(含台湾),新能源产业已经成新兴科技产业的重点投资领域。2022年中国(含台湾地区)新能源行业内投资资金主要流向风电光伏,金额约3.4万亿人民币,占比约为36.9%;储能投资总额2.7万亿人民币,占比约29.3%。锂电池储能投资总金额2.2万亿人民币,占比约为23.6%;氢能投资总额超6800亿人民币,占比约为7.4%。

  3、【浙江宁波:到2027年成为全国“枢纽自贸区”标杆】宁波市政府近日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枢纽自贸区”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800万标准箱,全球航运中心城市排名进入世界前八;初级商品销售额突破5万亿元;全市货物贸易出口、货物贸易进口、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工业增加值、跨境人民币5年累计结算5项指标均突破1万亿元,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打造成为“全球通达性好、内外畅联性优、资源配置力强、融合创新度高”的枢纽自贸区,成为全国“枢纽自贸区”标杆。

  4、【2022年全球黄金需求创10余年新高 全球央行购金总量创下55年来新高】从世界黄金协会获悉,2022年度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增长18%至4741吨,是自2011年以来最高的年度总需求量。2022年四季度黄金需求也创下新高,其中各国央行的大力度购金和持续走强的个人黄金投资需求是主要的驱动因素。2022年,全球央行年度购金需求达到1136吨,较上年的450吨翻了一番还多,创下55年来的新高。仅2022年四季度全球央行就购金417吨,下半年的购金总量也超过800吨。

  5、【海南:积极培育绿色环保企业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海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海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其中提出,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加快绿色金融发展,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等政策框架。推进各项绿色金融措施,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探索建立绿色贷款财政贴息、奖补、风险补偿、信用担保等配套支持政策。支持绿色资产证券化,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各类绿色发展产业基金。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积极培育绿色环保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6、【湖南:长沙个人房贷首付比最低30% 其余市州最低20%】记者1月31日从2022年度湖南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合理确定各市州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下限。目前,全省13个非限购市州的首付比下限均降至首套20%、二套30%;一个限购市(长沙市)的首付比政策下限,首套30%,二套降至40%。

  机构观点:

  中原证券指出,周一A股市场高开低走、小幅震荡上涨,春节长假期间外盘表现抢眼,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提振两市股早盘大幅跳空高开,随着金融、航空机场、旅游酒店、医药以及部分周期行业的冲高回落,拖累股指逐级震荡走低,盘中新能源、汽车、软件开发以及消费电子等成长行业轮番领涨,提振沪指全天基本实现兔年开门红。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3.55倍、40.78倍,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市场估值依然处于较低区域,适合中长期布局。两市周一成交量10621亿元,处于近三年日均成交量中位数区域。2023年开年以来,经济正进入稳步复苏期,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各项数据显示,消费复苏态势良好。1月全球市场普遍上涨,特别是科技类公司反弹力度更大。对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期大增和美联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对科技股的风险偏好上升。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1100亿元,为历史最多月度流入,显示外资继续加大买入力度。随着经济企稳复苏,市场信心将进一步增强,有望推动市场继续走强。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上扬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投资者保持七成仓位,短线关注新能源、汽车、软件开发、军工以及消费电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巨丰投顾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景气度重回扩张区间。在经历了去年的至暗时刻之后,随着政策提振的持续加码,经济复苏的预期不断加固。而1月数据的落地,预示着经济复苏正在拉开序幕。对于股市来说,经济从率土到复苏以及实质性的复苏周期内,整体都是最好的机会周期。结合当前估值的历史底部区域,仍是最好的配置时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