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乐宝激进扩张冲IPO负债率超77% 食安问题频发消费者投诉718起

君乐宝激进扩张冲IPO负债率超77% 食安问题频发消费者投诉718起
2024年03月25日 08: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尽管乳企在A股上市越发艰难,但仍不断有公司谋求上市。近期,君乐宝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正式启动IPO进程。

  实际上,早在2019年7月,蒙牛乳业清仓君乐宝51%股权之时,业界就猜测君乐宝退出“蒙牛系”是为了上市铺路。直至2022年7月,君乐宝副总裁仲岩表示,君乐宝将在2025年完成上市,并立下500亿元的销售目标。

  作为中国第五大乳企,君乐宝仅次于伊利、蒙牛、光明、飞鹤,位居行业第二梯队。其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酸奶、低温鲜奶、常温液态奶等板块,建有25个生产工厂、25个现代化大型牧场。

  近年来,君乐宝营收增速颇为亮眼,为了做大规模打造护城河,君乐宝进行了一系列收购。但这也引发了财务隐忧。2022年,君乐宝资产负债率达77.63%的高位,远高于同行。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关注到,君乐宝奶粉质量、服务频遭消费者质疑,在黑猫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平台上,关于君乐宝的投诉有718条,涉及较多的是产品质量问题。

  对于乳制品企业来说,食品安全是绕不过去的问题,在大幅扩张的同时,君乐宝未来如何管控食品安全风险?对此,长江商报向君乐宝乳业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回复。

  激进扩张欲冲击500亿营收

  据公开信息显示,近期君乐宝已完成股改,并且和中金公司签订辅导协议,意味着君乐宝乳业在IPO之路上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早在2022年7月,君乐宝就宣布启动IPO。彼时,君乐宝乳业集团的副总裁仲岩在采访中表示:“2025年君乐宝力争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同时启动IPO上市项目,争取在2025年完成上市。”这也是君乐宝独立后,首次关于上市问题的明确答复。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2017年,君乐宝的营收突破百亿,2021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203亿元,在A股上市乳制品公司中排第三位,其中奶粉板块贡献营收约150亿元,占比高达73.9%。

  尽管君乐宝发展快速,但是4年时间营收翻一番到500亿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君乐宝选择了频繁并购这条更容易的方式来快速做大营收规模、扩大业务版图。

  2021年,君乐宝投资奶酪企业思克奇食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22年1月,君乐宝斥资2亿元收购皇氏集团子公司云南来思尔乳业20%股权以及云南来思尔智能化乳业20%股权。2022年8月,公司与银桥乳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收购后者核心经营性资产。

  进入2023年,君乐宝与皇氏集团签署合约,以3.29亿元拿到了皇氏集团控股子公司来思尔乳业32.89%的股权以及来思尔智能化乳业32.89%的股权。两次转让完成后,君乐宝持有来思尔乳业以及来思尔智能化乳业各57.9%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23年,君乐宝至少还有4起投资并购案例,分别是2023年初入股奶酪行业创业公司酪神世家;2023年7月31日收购乳制品厂商银桥乳业;2023年11月8日战略投资酸奶创业品牌茉酸奶;2023年12月21日战略投资益生菌乳酸菌研发商一然生物。

  然而,伴随着激进冲刺IPO,君乐宝也出现了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君乐宝的资产负债率持续在70%以上。皇氏集团此前发布的转让子公司公告显示,2020年,君乐宝总资产为134.56亿元,总负债为118.6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8%,2022年资产负债率依旧在77.63%的高位。

  放在行业中对比,2022年,蒙牛乳业资产负债率为57.52%,伊利股份为58.66%,中国飞鹤为28.27%,均远低于君乐宝。

  目前来看,君乐宝似乎并没有放缓扩张步伐,这意味着需要大量资本支出来支撑大规模收购。而这些收购项目实际运营效果如何,是一个问号。

  质量遭质疑涉及投诉718条

  回顾君乐宝发展史,1999年,谋求进军液体奶市场的乳业巨头三鹿收购君乐宝34%的股份。此后,君乐宝以“三鹿君乐宝”为品牌生产、销售酸奶产品,实现了快速发展。

  直至2008年“三鹿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君乐宝的信任危机愈演愈烈,陷入至暗时刻。2010年11月,蒙牛为切入华北和液态奶市场斥资4.69亿元,购入君乐宝51%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在蒙牛收购期间,君乐宝一直作为独立品牌存在,管理层维持不变。9年后,即2019年11月,蒙牛选择清仓君乐宝股份,出售价格为40.1亿元。至此,君乐宝获得独立发展的机会,而且有意上市。

  根据公司宣传口径,君乐宝已经是中国第四大乳业集团及国内前三大奶粉品牌。但公司奶源自给率低、净利率低等问题被市场诟病。

  根据蒙牛财报,2017年、2018年君乐宝净利率分别仅为2.5%和3.2%,蒙牛同期净利润率分别为3.38%和4.64%。

  在奶源自给方面,根据头豹研究院数据,2020年至2021年,君乐宝的奶源自给率仅为50%,与竞争对手差距较大。而蒙牛和伊利两大巨头已经联合控制了全国约40%的奶源,这也使君乐宝不得不加入奶源争夺战中。

  更关键的是,君乐宝的奶粉业务长期依靠低端产品获得增长,缺乏品牌效应。为此,公司开始开辟新的业务线,2021年1月,君乐宝将思克奇纳入旗下,并于同年3月推出了奶酪棒新品,着手布局儿童奶酪业务。虽然是个“风口”,但奶酪这一杯羹并不好分,这个市场聚集了几乎所有乳企,妙可蓝多、百吉福、伊利合计占据的市场份额接近60%。

  此外,君乐宝面临的还有食品安全问题。2023年3月,石家庄市鹿泉区市场监管局公开展示了第一季度的餐饮抽检信息,本次抽检109批次食品,3批次不合格。这3批次不合格产品抽检单位中就包含了石家庄君乐宝乐时乳业有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急速扩张的道路上,君乐宝的产品质量并没有表现出与全国乳企品牌相匹配的产品力,屡遭消费者投诉。截至3月24日,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君乐宝的投诉内容多达718条,主要涉及奶粉变质、酸奶喝出异物、虚假宣传、产品过期等问题。

  竞争激烈、奶源不稳定,君乐宝想要实现500亿销售额绝非易事。未来,如何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提升品牌信任度,是君乐宝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