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否认上市,麻六记IPO拒走俏江南融资老路

张兰否认上市,麻六记IPO拒走俏江南融资老路
2023年11月01日 18:1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野马财经 

  俏江南的“阴影”下,麻六记没有进行外部融资。

  汪小菲、张兰又“火”了。这次不是因为和大S的恩恩怨怨,而是因为“麻六记”的上市传闻。

  10月31日早间,据自媒体“独角兽早知道”报道,国内连锁餐饮品牌“麻六记”或最早于明年在香港上市,目前正与招银国际及华泰证券合作IPO事宜。

  对此,张兰回应表示,“还没有。”没有二字表达了否认,“还”却留下了余地。

  实际上,汪小菲、张兰一直未放弃上市,张兰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就表示,“目前麻六记并未上市,小菲就和我说,十年后带我去上市敲钟。其实这是他为了圆我一个上市梦,因为我一直认为应该有一家规模化品牌化的中餐上市公司,要有一家百年老店。”

  上市梦不变,路径却变了。麻六记不再像俏江南一样,引入外部投资者,而是选择自行投资。

  大S、汪小菲“互撕”一年

  麻六记销量暴涨

  麻六记成立的时间并不长,2020年8月诞生于北京。但麻六记真正走进人们视线,还要从汪小菲一家和大S一家“互撕”开始说起。

  2022年11月,汪小菲突然在微博上演绎了“发疯文学”。当日中午,一条话题空降微博热搜榜:#汪小菲 我他妈的不想再给这个家付电费了#

  汪小菲连发20余条微博控诉大S一家,包括但不限于“具俊晔能不能换床垫”“ 小S老公出轨”“ 我明天必须去台湾接孩子”……

  这边汪小菲一路狂喷,那边汪小菲母亲张兰也没闲着,在直播间带货搞得风生水起。

  与平时电视剧里霸道总裁母亲的形象不同,张兰没有拿着500万让大S远离她的儿子,而是在卖力的给自家酸辣粉吆喝。

  打开直播间,就能看到张兰女士“不信谣不传谣,小菲是个好孩子,几千名员工一个不裁,你做得到吗?来,看看我们的产品。”

  大S妈妈回应汪小菲发文,透露张兰发微信骂了她们全家半小时,“气到心跳快停止”。

  张兰随后在直播间中主动曝光与大S妈妈的语音,语音中她向对方怒斥:“知道吗?我都65周岁了,我天天带货挣钱,我知道(汪小菲)签了高额的抚养费,养着你们一帮(人),养着你们家的。”

  有网友表示,本来是想去“吃瓜”看热闹的,结果莫名其妙地买了她们家麻六记的酸辣粉帮忙养孩子。

  11月5日-11月21日,张兰共计直播40场,平均每天直播近3场。从中午几乎直播到深夜12点,敬业程度堪比李佳琦。蝉妈妈数据显示,2022年10月25日至11月25日,张兰的抖音粉丝数量由约188万涨到约534万,增幅达184%。

  至今的一年时间里,“汪小菲与张颖颖互关”“张兰报警”“汪小菲连线情感主播求复婚方法”等内容频频登上热搜。麻六记也在一次次的热榜、话题度中,知名度持续攀高。

  话题度飙升的同时,张兰直播间的销量也高涨。飞瓜数据显示,2022年11月23日,张兰直播间观看人次飙升至2702万。销售的产品既有酸辣粉、肉香肠,还有“绿茶+卤蛋+软饭”这样的话题套餐,仅是卖酸辣粉,销售额便超6000万。可谓话题和销量齐飞。

  巨大的流量之下,酸辣粉的销量暴增,在闹剧上演之后,#张兰卖酸辣粉销售额超6000万#的话题还被顶上热搜。

  来源:微博截图

  大S在后来的声明中也提到“祝麻六记生意兴隆”,暗指汪小菲一家为了带货制造话题。

  大S声明

  11月24日,张兰还更换了自己的微信头像,使用了汪小菲、大S的儿子汪希箖制作的照片。并在朋友圈表示,“这就是孩子们眼中的奶奶,谢谢大家支持。我每天直播十个小时不离开镜头,靠的是什么?是责任和义务。这二十年他们跟着我,现在我义务为麻六记带货,共度难关。”

  至今,张兰的头像仍未更换。

  从打工妹到亿万富豪

  一直站在麻六记幕前的张兰,也是一个狠人。张兰,湖北孝感人,生于1958年。父亲是天津老美华鞋店的老板。后来家道中落,张兰随父母搬至北京生活,直到结婚。

  1981年,生下了汪小菲后,张兰泛起了上学的念头,便于1983年考上了北京工商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大学毕业两年后,31岁的张兰耐不住当时火热的“出国潮”,便毅然决然地前往加拿大。

  当时张兰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两年时间内挣到2万美金,但由于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张兰只能在餐馆里“打黑工”。为了实现目标,她同时兼顾发廊洗发妹、装卸工、洗碗工等6份工作。一天工作16个小时,可以赚到56美元日薪,相当于当时国内工人一个月的工资。

  就这样,张兰坚持了两年,攒够了2万美元,在1991年回到了北京,开了一家叫做“阿兰酒家”的川菜馆,反响热烈。

  1995年,阿兰酒家已经不能满足张兰的“胃口”,她想要开一家更大的餐厅。随后,海鲜大酒楼应运而生,装修风格在阿兰酒家的基础上做出了一定的改进。到了1997年,海鲜大酒楼一天的营业额就能达到50万元。

  而后张兰把海鲜大酒楼以6000万元的价格转手,拿着这笔钱在2000年正式创立了俏江南。创立之初,俏江南就定位要做一家放眼于全球的高端餐厅,因此,第一家店就开在了寸土寸金的北京国贸。

  因为装修别具一格,菜品精致,俏江南逐渐在国内了有了一定知名度,2008年,成功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的中国餐饮服务商,接待了多国首脑。无形之间,俏江南的高大形象就此建立。

  张兰也因此在2009年以25亿元的财富荣登《胡润餐饮富豪榜》前三名,一跃成为国内顶级企业家。

  随后张兰计划在2年内增加新店20家,到2010年末分布于全国的店面总数超过50家。2008年,张兰为了缓解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接受了鼎晖的投资。据媒体报道,当时,鼎晖以等值于2亿元人民币的美元,换取了俏江南10.53%的股权。据此计算,俏江南当时估值约为19亿元。

  无人料到,这次投资成了俏江南由盛转衰的导火索。张兰在接受鼎晖投资的同时还签署了对赌协议:倘若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成功上市,张兰就需要高价从鼎晖手中收回股份。

  谁料2011年,证监会冻结了大部分餐饮企业的IPO申请。原因为,“采购端与销售端都是现金交易,收入和成本无法可靠计量,无法保证会计报表的真实性”。2012年,证监会披露IPO申请终止审查名单,俏江南赫然在列。

  屋漏偏逢连夜雨,同年12月,“八项规定”(要求官员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出台,受此影响,奢侈品、高档酒店、高端消费等皆受影响。这对定位于中高端餐饮的俏江南无疑造成了进一步打击。门店数量从2012年末的70家缩减至50余家。

  张兰无法履行高价回购鼎晖手中股份的承诺,俏江南的命运逐渐偏离张兰的控制。

  对鼎晖来说,既然俏江南没钱回购,那就设法将手中的股权转让给第三方。2014年,鼎晖投资把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引入到俏江南中,张兰出让公司的69%股权给CVC,令其一跃成为公司最大股东。张兰则成为了只持有公司10%股权的小股东。

  此后,CVC与张兰之间爆发矛盾,张兰被告上法庭,最终不得不离开了自己亲手创立的俏江南。

  从麻六记重新出发,

  仍未放弃上市

  俏江南的经历似乎给张兰留下了“阴影”,公开信息显示,麻六记至今未进行融资。

  “多年前俏江南计划上市的时候踩过坑,所以现在麻六记不会轻易融资,我们也不愿意多见投资人,只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实际业务。”张兰对“第一财经”表示。

  据爱企查显示,汪小菲在公司担任董事一职。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宋娜,持股64%。汪玺间接持股22.8%,汪玺也是北京俏江南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汪玺疑似为汪小菲父亲。

  图源:爱企查

  “其实,小菲在麻六记本来就没有多少股份,对我而言,最重要的踏踏实实做好实业,我儿子还是非常稳的,他做生意也有自己的想法,至于他的婚姻,那是两码事儿。”张兰告诉“第一财经”。

  虽然股权关系上,汪小菲、张兰未直接持股。但据麻六记CEO安勇2023年6月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2000年兰姐带着我和李萍、杨洋等同事开创了俏江南 ,这次我们和小菲董一起创办了麻六记。”

  安勇向“中新经纬”介绍,在具体的分工上,他和汪小菲主要负责整个公司的管理,包括未来的发展战略布局等,李萍负责厨政、产品研发等,杨洋则主要负责营运。张兰虽未在麻六记的管理体系内,但其在麻六记的产品宣传及直播带货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

  据《北京商报》报道,截至2023年8月,麻六记全国已开业门店共有24家,预计10月达到30家。目前,上海和太原等城市均有新店正在筹备中。翻台率在6、7次/天。

  开业门店中,安勇向“中新经纬”表示,目前麻六记北京门店销量同比去年增长约10%。麻六记国贸店的月营业额基本都在200万元左右。

  餐饮分析师林岳曾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称,以单店投资和客单价、翻台率等数据来看,估计麻六记的平均单店年收入可达到600-800万元。

  以此估算,麻六记的营收至少在1.44亿元-1.92亿元左右。这还不含麻六记的线上收入。

  “疫情期间,以月度来讲的话,最忙的时候我们线上销售一个月能突破一亿多元,单日突破千万元也是经常有的。”安勇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此外,2020年,张兰、观见餐饮小学发起人汪洁、资深餐饮投资专家刘晓东宣布成立一支专注餐饮领域投资的项目基金——易基金。之所以取名“易基金”,则是因疫情而起,“易”音同“疫”,意在希望天下餐饮经营得容易一些。

  在投资方向上,易基金将专注餐饮行业,投资Pre-IPO和高成长性餐饮项目,例如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可规模化的细分领域,如火锅、小吃、快餐等。未来三年,她希望自己能够投出10家Pre-IPO餐饮大企业。但至今,易基金还未有投资信息公布。

  经历了几度大起大落的张兰,并未因此萎靡不振。2019年4月,张兰自传《我的九条命》出版,她也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书中张兰以“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作为注脚。而回看张兰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她也确实将这句话践行的十分彻底。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