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第一大客户为第二大股东,贡献收入超50%,科创属性受质疑

一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第一大客户为第二大股东,贡献收入超50%,科创属性受质疑
2023年06月02日 22: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梧桐树下V

  内容摘要:河南嘉晨智能控制科创板IPO被宣布终止审核。公司主营业务为车辆智能驱动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4136万元,比较单薄。第一大客户为第二大股东杭叉集团,2021年贡献收入超过52%。部分原材料对单一供应商飒派集团存在依赖,MOSFET、MCU 等芯片依赖国外品牌。机器设备净值只有664万元,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82%以上,仪器仪表的制造其实是组装?是否具备科创属性?

  公司与第一大供应商签署《经销协议》,是第一大供应商的经销商或代理商?实际控制人姚欣为催收货款曾向客户负责人送钱8万元。

  5月30日,河南嘉晨智能控制科创板IPO被宣布终止审核,直接原因是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国元证券撤回申报/保荐。公司申报科创板IPO于2022年6月27日获得受理,2023年1月19日完成首轮问询回复。

  一、业绩比较单薄,2021年扣非净利润4136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为车辆智能驱动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为工业车辆整车制造厂商,包括杭叉集团、安徽合力诺力股份柳工、龙工、江淮银联等。公司拥有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获得的授权专利共计 142 项(其中发明专利 56 项)、软件著作权 105 项、科技成果证书 22 件。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工信部“2021 年绿色制造名单”企业。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572万元、20704万元、28304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6万元、2446万元、4136万元。

  二、第一大客户为第二大股东杭叉集团,贡献收入超过50%

  公司股东只有4家。杭叉集团持有公司 22.22%的股份,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是杭叉集团智能驱动控制系统主要供应商之一。报告期内,公司对杭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 7,123.79 万元、10,407.91 万元和 14,903.58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5.75%、50.27%、52.66%,占比持续上升。

  三、部分原材料对单一供应商飒派集团存在依赖,MOSFET、MCU 等芯片依赖国外品牌

  飒派集团是一家总部在意大利的电气公司。报告期内,公司向飒派集团(ZAPI Group)采购 ZAPI、INMOTION 品牌电机控制器、接触器、电机等原材料的金额分别为 6,782.40 万元、12,395.03 万元和 12,591.60 万元,占当期原材料及外协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64.39%、69.17%和 55.36%,占比较高。若未来飒派集团受贸易政策、原材料不足或其他因素影响,不能及时足额供应公司上述原材料,且公司短期内找不到相应替代原材料,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生产所需的 MOSFET、MCU 等芯片主要为英飞凌(Infineon)、意法半导体等国外品牌,发行人主要通过该品牌的境内代理商采购上述产品。报告期内,发行人采购国外品牌 MOSFET、MCU 等芯片的金额分别为 110.71 万元、806.71 万元和 2,642.27 万元,占当期原材料及外协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5%、4.50%和 11.62%。如果 MOSFET、MCU 等芯片制造商所在国贸易政策发生长期重大不利变化,且国产品牌不能及时替代,公司未来可能无法采购上述原材料,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四、机器设备净值只有664万元,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82%以上,仪器仪表的制造其实是组装?是否具备科创属性?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智能驱动控制系统实现,占比超过97%。 

  公司智能驱动控制系统业务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中的“仪器仪表制造业”。既然是制造业,肯定离不开机器设备。然而,截至2021年末,机器设备净值只有区区664万元。

  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82%以上。

  机器设备净值只有664万元,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82%以上,可以合理推测,所谓仪器仪表制造,更多的是组装性质,是否具备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

  上交所审核中心对公司的首轮问询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公司科创属性问题。

  五、公司与第一大供应商签署《经销协议》,是第一大供应商的经销商或代理商?

  上交所对公司首轮问询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公司业务实质”。2016年10月,公司与飒派集团签署《经销协议》,授权公司销售飒派集团的产品和进行相应的售后服务工作(不含维修)。上交所审核中心要求公司分析公司与飒派集团合作关系的性质,是否为飒派集团的经销商或代理商。

  六、实际控制人姚欣为催收货款曾向客户负责人送钱8万元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姚欣女士,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 68.19%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 69.34%股份的表决权,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首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显示姚欣女士在2015年初至2018年3月曾向江明(2014年至2018年,江明担任奇瑞迪凯重科安徽工业车辆公司总经理、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5次赠送现金8万元。公司解释姚欣前述行为目的为希望江明能在催收货款方面给予便利,并未谋取不正当利益。江明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2020年7月3日被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