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麻袋财富:暴雷半月仍无官方回应,债主求告无门只能苦等?

中信麻袋财富:暴雷半月仍无官方回应,债主求告无门只能苦等?
2022年06月24日 13:04 市场资讯

  来源 财经九号院

  原创 蒋凯

  距离5月底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麻袋财富出现理财产品逾期兑付,已经过去了20多天。

  但时至今日,无论是麻袋财富还是控股股东方中信产业基金,均没有任何负责人,面向投资者来直接沟通或解释出现逾期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

  投资人至今也没有在麻袋财富APP以及麻袋财富官网,看到关于此事的任何实质进展的公告。

  唯一的进展,就是麻袋财富在官网公布了最新的办公地点:“6月17日起,麻袋财富联系地址变更为上海市嘉定区澄浏公路48号(盛创科技园西门)”,但是需要线上预约才可到现场。

  1

  除了“坐等”,投资人还能怎么办?

  麻袋财富到期产品未兑事件发生以来,至今已经20多天了,投资人(出借人)至今还没等来一个确切的答复。

  在5月底麻袋财富刚出事的时候,投资人们想到的第一件事,除了线上联系客服之外,不顾上海疫情刚解封的状态,立即赶往麻袋财富位于虹口区中心广场的办公区。

  6月2日,麻袋财富的工作人员尚对来访的投资者表态公司会一直在,不会搬走。当天麻袋财富平台还在发标,投资人还能购买。

  转眼到了6月6日投资人再度造访中信广场时,麻袋财富办公区已经人去楼空。

  此时,距离麻袋财富逾期兑付已过一周时间,但麻袋的官方渠道无任何公告。叠加办公地点人去楼空,投资人的恐慌情绪便加剧了……

  投资人试图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稻草”:向麻袋财富的办公地虹口公安经侦报案,被告知需要有30人报案才能立案;麻袋财富(上海凯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嘉定区的经侦部门则明确表态不立案;

  向市政府12345市长热线投诉;向属地的银保监局、金融办(局)投诉;向麻袋财富的最终实控人中信证券甚至中信集团投诉……

  时至今日,据投资人反馈的情况来看,求助了诸多部门和单位,但仍未等来一个确切的消息和解决方案。

  麻袋财富方面,也仍然没有官方公告或相关负责人来表态事情的解决方案。

  从麻袋财富投资人维权群发布的信息来看,投资人们现在能做的,只有每天守着时间向各个政府部门投诉、跟进处理进度,或者给中信集团、中信证券的相关领导打电话沟通,期盼能有解决方案……

  20多天来,投资人们非常疲惫和无奈。据向投资人了解,目前警方仍然没有立案,且向投资人建议找嘉定区金融办;而嘉定区金融办目前给到投资人的答复是等方案,要么就是不清楚。

  向中信集团的投诉,甚至有人打到了中信集团总经理办公室,被告知总经理及秘书在开会,让找信访办;中信信访办却无法接通……

  “目前难道只有坐等?麻袋财富方面没有任何信息披露,只会让问题越拖越糟糕,也会让投资人更加惶恐不安!”一名投资人向作者哭诉。

  6月12日,作者也通过一名自称受中信产业基金委托的相关公司人员,向麻袋财富及中信产业基金发去询问,麻袋财富方面为何不主动对外进行信息披露,此次逾期事件涉及多少人、多少金额等等,至今也没有回复。

  据投资人表示,其与麻袋财富相关工作人员沟通时,对方仅表示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公开披露。

  信息的不对称,正是引发投资人恐慌的重要原因。

  2

  6月底到底能不能出清退方案?

  6月10日,麻袋财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基金报》表示:

近期公司正在监管部门监督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存量网贷业务清退工作,并将在清退完成后进行历史资产清缴,打击逃废债。 

同时麻袋财富还表示,拟于6月份内向出借人发布清退信息,并开始执行良性清退,清退工作拟于10月底之前彻底完成。麻袋财富清退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保障出借人的净本金安全。

 

  “6月底前出方案”也是麻袋财富线上客服以及嘉定区金融办等部门给到投资人的答复。如今,距离6月30日仅有9天时间,投资者们能不能等来“传说”中的方案,悬念似乎越来越大了。

  据北京地区的投资人讲述,其到麻袋财富北京办公现场得到的信息是“方案框架已经往上报了,但又说不出方案的具体内容。”北京方面负责接待的麻袋财富郭姓工作人员的答复,本月底会有清退方案,且明确表态中信方面会监督清退工作。

  作者也通过之前的渠道向中信产业基金及麻袋财富方面求证,本月底是否有明确清退方案,如真的已经上报方案,那么具体向哪个部门提交的方案、初步方案的信息可否透露等问题。

  此外,作者还询问了其他问题,如接受中国基金报的麻袋财富相关人士是否得到麻袋官方的授权,其表态是否代表麻袋财富公司方面;该人士对媒体所言清退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保障出借人的净本金安全,是否意味着要牺牲出借人历年来的投资收益等等。

  遗憾的是,上述问题至今也未得到回复。

  不少投资人表示,如果是只保净本金的清退方案很难接受,此前平安旗下的陆金所、中信集团与人民日报合作的人民信金融等平台的清退,均是保障出借人的本息权益的。

  当然,现在的悬念是,6月底能否出清退方案还未可知。

  按照《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如果平台方面自主清退或者相关部门责令清退的3日内,应完成退出工作小组的组建,并向相关部门和协会报备。

  并由该清退工作小组来制定清退方案,清退小组一般含实控人、股东代表、公司董监高、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

  值得注意的是,麻袋财富现在仅仅是非正式告知平台清退,至今连清退工作小组都未披露,是否真的已有清退方案实在很难说。

  3

  背后的强大股东会袖手旁观吗?

  麻袋财富被投资者诟病和不信任的原因,除了信息不公开、沟通不充分之外,麻袋财富产品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

  当然,还有站在麻袋财富背后的各路股东们,或许也将受到投资者们的“聚焦拷问”。

  最受投资者诟病的,是麻袋财富的产品标的,在购买之前无法查询标的背后的底层资产,只有购买后通过多个界面才能查询到,且投资人表示,底层资产绝大多数是逾期了两三年的不良债权。

  “如果在购买前就明确告知标的资产为不良债权,我们不可能去购买。”投资者认为,麻袋财富未尽到事先告知义务,一定程度上存在欺骗投资者的情况。

  而且,麻袋财富作为中介撮合平台,其底层资产标的的来源方,绝大多数是来自中腾信和小花钱包。

  据原麻袋财富的员工表示,原先麻袋财富和小花钱包均是中腾信旗下产品,后来从股权关系上脱离了中腾信,但中腾信仍然在小花钱包持有股份,其实小花钱包、中腾信、麻袋财富,其背后的实际运营团队都是一家。

  具体业务层面,麻袋财富是中腾信和小花钱包的资金端。如果三者关系实际为一家的话,可能涉嫌自融;

  而且对不良债权、不良资产的处置需要专门的金融牌照,显然麻袋财富没有处置不良资产的资质;

  至于将不良债权在未告知的情况下,转让给普通投资者的做法,更是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些在投资者的维权信息中也反复被强调,后期不排除成为投资者们依法维权的重要武器。

  而投资者们之所以相信麻袋财富,主要还是在于其强大的国资背景和有实力的股东们。

  工商信息显示,麻袋财富的运营公司上海凯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穿透之后是中信产业基金,其通过西藏山南信商、北京信聿投资、磐信夹层投资等至少持股65%以上;

  此外,北京华联商贸、天津泰达、平安基金等知名企业也通过旗下公司持股的方式位列实际股东名单。

  而大股东中信产业基金背后的股东阵容则更是豪华。

  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证券持股35%为第一大股东;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的上海海兴资产持股15%,内蒙古伊泰集团持股13%,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持股6%,伊利集团持股5%,北京华联持股5%。

  在中信产业基金高管名单中,泛海控股的卢志强、伊利集团的潘刚等商界大佬均为其董事。

  如今,中信产业基金控股的麻袋财富因为产品逾期、清退不明,闹出了这么大动静,中信产业基金背后的这些大佬股东们,不知作何感想。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