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连板、6连板、5天4板……“宁波”概念妖股扎堆,背后资金什么来头?

7连板、6连板、5天4板……“宁波”概念妖股扎堆,背后资金什么来头?
2022年03月06日 18:04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期“宁波”概念俨然成为A股“玄学”,妖股频出,比如宁波能源6连板,宁波富邦5天4板,宁波海运5天4板,还有7连板翻倍的宁波建工等。

  上述“宁波”概念妖股炒作概念包括“东数西算”、抽水储能、俄乌局势等。是哪些资金在背后推动呢?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传说中的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并未现身,而在上述多家“宁波”概念妖股的龙虎榜席位中,均有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的身影。市场人士一般认为,该营业部是量化交易的“大本营”。

来源:中证金牛座APP来源:中证金牛座APP

  各自“风口”不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股票大涨的原因不一。

  宁波能源狂收6连板或与抽水储能项目有关。2月28日晚间,宁波能源披露,公司当日与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意向书》,三方共同开发建设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公告显示,项目装机规模约120万千瓦,投资估算约80亿元。

  无独有偶,2021年11月15日晚,宁波能源公告称,公司与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签署《海曙龙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合作意向书》,拟建设装机容量约15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投资估算约为90亿元。而公告次日,宁波能源旋即涨停。

  宁波富邦和宁波海运均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而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两家公司的异动或与围绕俄乌局势的市场炒作有关。

  宁波富邦称,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铝型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铝铸棒等的批发零售,下属各单体企业虽保持了一定的盈利水平,但由于企业主导产品结构较为传统,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比较薄弱。

  尽管宁波富邦坦承盈利能力薄弱,但近期铝价迎来一波久违的行情。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准铝价(简称“伦铝”)续创历史新高。3月3日,伦铝价格最高涨至3650美元/吨,再次刷新2008年3380美元/吨的高点纪录。Mysteel认为,俄乌局势将在成本和供应上对铝价形成有力支撑。

  宁波海运或受海运运价上行预期的影响。因商品需求回升,全球集运供应链始终处于紧绷状态,如今乌克兰危机又将加剧这一紧张局面。招商证券认为,地区冲突或将刺激航运运价上行。

  近期便有投资者询问宁波海运是否有和俄罗斯贸易的海运航线,公司3月4日回复称,公司外贸航线主要根据国际市场变化调整,至今暂未有与俄罗斯固定海运航线。

  7连板翻倍的宁波建工则受益于“东数西算”概念。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与国家能源局印发文件,“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基建企业宁波建工搭上“东数西算”概念是源于参股公司中经云,中经云主营业务为IDC服务及其增值服务,如机柜租赁和云计算等。宁波建工近期通过互动易介绍,中经云客户包括腾讯、阿里、网易、爱奇艺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中经云控股股东为深圳市融美科技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国家信息中心下属的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是中经云的参股股东。

  隐现量化资金席位

  对于大量宁波上市公司的疯涨,有投资者猜测,是宁波“涨停板敢死队”重出江湖。但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相关异动股票龙虎榜席位中,并未出现宁波解放路相关营业部的身影。但几家异动上市公司的交易龙虎榜中,部分席位耐人寻味。

  宁波建工2月16日启动以来,起初是各路游资参与,而在2月25日以来便出现散户集中的东方财富拉萨营业部。

  相比于炒作宁波建工的资金来路多样,难寻规律,其余上市公司的龙虎榜却有相同点。宁波能源2月25日的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2114万元,位于买一席位。宁波富邦3月2日的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卖出1532万元,位列卖二席位。宁波海运3月3日的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1852万元,位于买一席位。

  一位长期跟踪二级市场的资本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是市场上知名的量化交易席位。而据公开报道,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被破格提为华鑫证券一级部门,主要负责服务公司的量化私募客户。

  编辑:叶松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