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午评 | 创业板指跌0.89% 全市超4700只个股下跌 酒店、旅游板块持续走强

A股午评 | 创业板指跌0.89% 全市超4700只个股下跌 酒店、旅游板块持续走强
2024年01月16日 11:36 智通财经网

1月16日,A股低开后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0.62%,深成指跌0.73%,创业板指跌0.89%。

盘面上,飞行汽车概念股热度再起,山河智能、光洋股份双双涨停;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赛道强势,胜华新材等涨停,宁德时代一度涨超3%;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再度拉升,华鑫股份涨超8%;旅游延续火爆,长白山成开年至今A股第一只翻倍股,大连圣亚、九华旅游等涨停;养老概念冲高,迪马股份3连板。

下跌方面,零售板块震荡走低,中兴商业跌停;港口航运板块回调,鸿蒙概念、短剧游戏、油气、环保、数据要素等板块跌幅居前。

焦点股方面,同花顺放量大跌逾11%,股价创10个月新低,成交额超14亿元。

总体上,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下跌超4000家,市场成交额超32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35亿。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认为,在当前估值分化、市场震荡的环境中,下一阶段蓝筹股机会主要在高股息或稳定现金流的板块,小盘股行情或退潮。

热门板块

1、旅游股延续火爆

酒店、旅游板块持续走强,九华旅游、大连圣亚等涨停,同庆楼、西安旅游、长白山等纷纷跟涨。

点评:消息面上,携程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假期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大幅增长。北方冰雪游、南方温泉避寒游“南北互换”是国内游热门,春节期间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7倍;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同比增长10倍以上。中信证券指出,展望2024年出行市场,出入境旅游恢复仍是较明确的趋势,短期看春节假期出境游数据有望超预期。

2、飞行汽车热度再起

飞行汽车概念股再度拉升,山河智能、光洋股份涨停,长源东谷、万丰奥威、金盾股份、王子新材、中信海直等拉升。

点评:消息面上,昨晚长源东谷披露公告,公司近日获得国内某知名飞行汽车公司的定点开发通知书。申万宏源认为,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eVTOL的材料部件供应和整机制造,商业化进展持续突破。

3、光伏板块强势

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赛道强势,绿康生化4连板,耀皮玻璃、安彩高科等涨停,森特股份、三变科技、海螺新材等跟涨。

点评:消息面上,根据InfoLink Consulting数据,截至2023年12月末,PERC电池产能中,已经确定关闭/停止生产的项目达到50.6GW;TOPCon项目面临暂缓扩产的规模达到132GW,推迟产能的规模较大。行业连续亏损的情况下,产能出清速度会逐步加速。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光伏产业链库存、价格和盈利基本面逐步触底,目前处于底部的板块估值有望迎来均值回归。

4、养老概念冲高

养老概念震荡冲高,迪马股份3连板,悦心健康涨停,中京电子、乐心医疗、南京新百、延华智能、翔宇医疗等冲高。

点评:消息面上,国务院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湘财证券认为,养老产业链中游对上下游将产生强大的拉动效应,可对中国经济与市场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建议关注直接面向老年消费者的养老用品、老年医疗器械、老年保健品、康复医疗器械等中游产业细分方向。

机构观点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认为,在当前估值分化、市场震荡的环境中,下一阶段蓝筹股机会主要在高股息或稳定现金流的板块,小盘股行情或退潮。

国投证券:市场短期阶段性底部探明

国投证券认为,维持市场短期阶段性底部探明判断,也并不打算修正宜将“熊心”换“牛胆”的观点。事实上,市场底部通常的特征是W形,倾向于是一堆小碎阳小碎阴组成,历史复盘看过去5年春节前后大多数是重要变盘时刻,对应大概率存在明显风格切换。结合反复强调年初市场出现W形底部反弹明显行情,要么年底有足够强的稳增长政策支撑,要么是今年年初经济数据开门红。目前评估来看:在历史CPI数据连续负增长后,稳增长政策往往会密集出台以稳住经济预期。当前CPI负增长已连续3个月,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稳增长政策加码是大概率事件,对应在春节前后发生可能性较大。

国泰君安:小盘股行情或退潮 投资机会在三大方向

国泰君安认为,在当前估值分化、市场震荡的环境中,下一阶段蓝筹股机会主要在高股息或稳定现金流的板块,小盘股行情或退潮。预计投资机会主要在以下三大方向:一是“低估值+高股息”,包括资源品(石化、煤炭等)、电信运营商、高速公路、国有银行;二是“低估值+稳定现金流”,如公用事业(燃气及电力)、环保(水务及固废)、交运(港口);三是市场超跌反弹背景下的低位成长股,如医药、电子、军工。

中金公司:A股筑底期保持耐心,中期不悲观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近期市场走势偏弱,但交易情绪再度降温也意味着资产价格已经计入投资者过于悲观预期,而与此同时对市场有利的因素也在边际增加。向前看,虽短期市场处于筑底阶段,但极端估值叠加积极因素的逐步积累,对后市仍需保持耐心,不必过于悲观,短期扰动不改长局,2024年市场的配置机会仍有望好于2023年,未来3-6个月建议关注景气回升与红利资产的攻守结合。

本文来自“腾讯自选股”,智通财经编辑:王秋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