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爆拉超1000点!A股节后稳了

港股爆拉超1000点!A股节后稳了
2022年10月05日 15:04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之星

  国庆“捷”来临!昨日晚间美股大涨,纳斯达克指数劲升3%,道指两日暴涨超过1500点,反弹力度可谓惊人,欧洲各大指数涨幅也都超过了3%。

  受欧美股市大涨影响,今日港股高开高走,恒指开盘大涨4.29%,此后涨幅进一步扩大,截至下午3点大涨6.02%,涨1027点,收复18000点关口;恒生科技指数大涨7.79%。同时,A50指数涨3.57%收复近两周失地,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强劲回升到7.05下方。

  01

  加息预期放缓

  美股大反弹

  消息面上,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走弱,打击了美联储激进加息延续的预期,令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可能会放缓加息步伐,同时,英国也在不断的助力英镑走强,限制美元反弹动力,使得美元指数自刷新的历史高位持续回落,同时,澳洲联储加息幅度小于预期,激起了人们对美联储可能不那么激进加息的预期。

  美股焦点个股方面,推特当天收盘大涨22%,创去年11月以来最高收盘价,成交24.1亿美元。公司周二证实已经收到马斯克关于推进收购交易的信件。而特斯拉收高2.9%,成交271.9亿美元。

  美国媒体报道,马斯克有意按照4月并购协议的报价,即每股54.2美元,总计440亿美元完成收购推特的交易。该收购因为马斯克的反复不定,已经成为持续数月的闹剧。此前,马斯克试图终止收购协议,双方本原定于10月17日对簿公堂。如果推特公司此次接受提议,双方的诉讼案将不必进行庭审。但目前无法保证双方会达成协议,法院仍可能按计划日期开庭审理。

  苹果公司当天收盘上涨2.56%,成交127.5亿美元。当地时间4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一项法案,规定从2024年秋季起,USB type-C(简称USB-C)将成为在欧盟地区销售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数码相机、耳机、手持视频游戏机和便携式扬声器等电子设备的标准充电端口;从2026年起,USB-C还将成为笔记本电脑充电器的标准接口。

  这意味着,美国苹果公司的电子设备也需要使用USB-C充电接口,苹果公司在欧洲将不得不放弃现有的Lightning接口,改为使用竞争对手已广泛使用的USB-C接口。

  欧盟竞争事务负责人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表示,该法案预计每年可节省至少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并减少1000多吨电子垃圾。报道称,欧盟此举预计将会影响世界其他地区。

  02

  美联储表态仍偏鹰

  周二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的职位空缺与劳动力流动调查报告(Job Openings and Labor Turnover Survey,JOLTS),美国在8月份的职位空缺数量为1010万个,招聘总数为630万人,离职总数为600万人。而美国财政部报告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总额于3日首次超过31万亿美元。

  当天,美联储理事菲利浦·杰弗逊(Philip Jefferson))在公开场合表示,压低通胀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会低于趋势水平。杰弗逊表示,美国通胀居高不下是他最担心的问题,即便最近几个月石油和汽油价格回落,高物价也可能影响到公众的通胀预期,因为人们最关注的食品价格和房价会影响他们对未来通胀的预期。

  杰弗逊还评价美国劳动市场的供应“非常紧张”,提及离职人数和空缺职位都处于高水平。他说,在一个招聘岗位比应聘者多的市场,填补空缺职位的竞争会导致薪酬迅速上涨,由此产生的工资压缩可能引发未来薪酬进一步上行的压力。

  杰弗逊讲话前一天,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同样表示,降低高通胀需要时间,美联储抗击高通胀还没有大功告成,货币政策还未对经济产生限制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杰弗逊和威廉姆斯均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拥有投票权。

  可以看到美国整体的通胀预期依然明确,只是因为市场跌多了,预期的细微变化就能促成全球市场的大幅反弹,事实是美国整体的高通胀并没有看到显著的拐点,资本市场的大幅反弹可能是阶段性受到了情绪的影响而非反转,这一点投资者应该知悉。

  03

  十月金股发布

  同样的,A股市场节前弱势,节后有望跟随美股同步反弹,此前已有多家券商已发布10月金股。

  根据Wind统计,目前已有25家券商出炉了金股推荐名单,能获得3家券商推荐的股票,能够进入金股推荐名单的前十:从行业来看,前十获推荐的金股主要是化妆品、食品饮料、银行、房地产和新能源领域。

  从个股来看,共有14只个股被3家及以上券商推荐。其中,获5家券商推荐并列排名第一的为珀莱雅和山西汾酒,其次为被4家券商推荐的宁波银行,其余11只个股均被3家券商推荐。

  10月进入了三季报披露期,叠加重要会议的窗口期,券商策略认为是稳妥的布局时期。

  从机构观点来看,中信证券指出,机构调仓放大了市场波动,市场左侧信号初步显现,10月份是最稳妥的入场时机,建议关注明年有估值切换空间的半导体和军工行业白马龙头及化工新材料;医疗中的中药与医疗器械;冷门行业中的优质地产开发商及养殖产业链、电力等。

  内需与自主可控是中信建投建议布局的重要线索,策略团队认为,景气向好预期的新能源领域优质公司,值得逢低加仓,并建议重点关注军工、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农业、食品饮料、地产、储能、风电、光伏、锂电等板块机会。

  信达策略观点则有所不同,认为应转向价值股。在影响成长股反弹的因素中,没有改变的是新能源业绩优势,有变化的是外部环境、经济以及估值三个因素,经过季度反弹后,成长股相对估值回到了去年底的高点,并认为成长股的季度性反弹已经结束,建议配置上转向价值股,近三个月配置建议围绕金融地产、消费、周期、软成长、硬科技展开。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观点更中性,他认为目前指数向下空间有限,但新能源仍然在消化拥挤度中,成交额占比降低后,可能会再次提供新的机会买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