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港股:港股市场有望开始再度彰显韧性 逢低布局部分优质成长标的

中金港股:港股市场有望开始再度彰显韧性 逢低布局部分优质成长标的
2022年09月18日 16:09 市场资讯

  来源:中金策略

  港股再度彰显韧性

  ——海外中资股周报(2022年9月12日~9月18日)

  报告发布时间: 2022年9月18日

  摘要

  虽然上周公布的8月主要经济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但海外中资股仍延续着前期跌势。但上周后半段恒生科技指数A股创业板(-7.1%)和美股纳斯达克(-5.5%)相比则再度相对跑赢。我们认为港股市场之所以再度显现相对韧性,主要得益于较低的估值,以及可能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部分寻求汇率对冲而持续净流入的南向资金。

  国内方面,8月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在修复途中,但挑战犹存。海外方面,美国8CPI回落幅度低于预期,再度引发市场对美联储不得不加快紧缩的担忧,资产价格对此反应剧烈。我们认为,4季度前全球快速紧缩步伐继续的背景下,全球美元流动性加速收紧仍不排除在内部增长压力下给市场带来挑战。后续如果美国通胀在四季度明显回落、使得美联储加息步伐得以放缓,那么市场有望迎来转机。

  往前看,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将继续盘整消化国内与海外不确定性。但我们同时也认为在政策宽松、市场估值仍具吸引力而且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推动下,港股市场有望开始再度彰显韧性。随着市场已经跌至前期低点,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借目前机会作为窗口考虑逢低布局部分优质成长标的,迎接未来利好因素推动下的潜在反弹行情。中期来看,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而且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如果出现可能都有望在今年四季度),那么届时港股可能会存在更多估值回升机会,类似于2019年一季度情形。投资建议方面,我们认为寻求确定性和优质标的,例如高股息个股和优质成长个股可能仍然是更好的选择。

  市场走势回顾

  上周中秋节假期过后,海外中资股延续前期跌势,连续第三周下跌,市场在

  8

  月向好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加快紧缩之间摇摆不定。整体来看,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最大达到

  5.4%

  ,而

  MSCI

  中国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和恒生指数也分别下跌

  4.2%

  、

  3.1%

  和

  3.1%

  。板块层面,所有板块悉数走低,其中医疗保健领跌

  9.9%

  ,多元金融、公用事业和资本品板块分别下跌

  7.2%

  、

  6.2%

  和

  5.9%

  。日常消费和电信板块受到的影响则相对较小,跌幅仅为

  0.1%

  和

  0.5%

  。

  表:受医疗保健和多元化金融板块拖累,MSCI中国指数上周大幅下跌4.2%

  市场前景展望

  虽然上周公布的8月主要经济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但海外中资股仍延续着前期跌势。同时A股和美股市场的投资情绪也较为低迷,尤其是美股在8CPI回落幅度低于预期后震荡大跌。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地缘局势和美国紧缩步伐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上周后半段恒生科技指数与A股创业板(-7.1%)和美股纳斯达克(-5.5%)相比则再度相对跑赢。我们认为港股市场之所以再度显现相对韧性,主要得益于较低的估值,以及可能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部分寻求汇率对冲而持续净流入的南向资金。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离岸人民币自20207月以来首次突破7元关口,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美元升值的共同影响。

  国内方面,8月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在修复途中,但挑战犹存。在制造业和基建投资推动下,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较1-7月增速上升0.1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提振,房地产投资则继续下滑。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与73.8%的增速相比有所加快。8月社零总额增速5.4%,比7月改善2.7个百分点,但依旧受到了疫情反复和房地产行业拖累。尤其需要指出,8月房地产价格、销售和投资数据悉数下跌,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下行压力。我们认为虽然地产行业政策已有所放松,但目前供需两弱的情形仍需更多利好政策的支持。

  监管方面,据报道美国会计监管机构于上周五启程前往中国香港,将根据8月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开始审核与美国上市中概股有关的审计文件。如果首批被审核的企业顺利通过,我们预计200多家中概股企业从美国极端退市的尾部风险则将可能被剔除,同时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可能会得到一定修复。

  海外方面,美国8CPI回落幅度低于预期,再度引发市场对美联储不得不加快紧缩的担忧,资产价格对此反应剧烈,美股市场大跌,美债利率上行突破3.4%。美联储激进政策立场不排除仍给人民币和海外中资股市场带来一定压力。我们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仍不排除有压力,进而持续对海外中资股市场带来扰动。我们认为,4季度前全球快速紧缩步伐继续的背景下,全球美元流动性加速收紧仍不排除在内部增长压力下给市场带来挑战。后续如果美国通胀在四季度明显回落、使得美联储加息步伐得以放缓,那么市场有望迎来转机。

  往前看,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将继续盘整消化国内与海外不确定性。但我们同时也认为在政策宽松、市场估值仍具吸引力而且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推动下,港股市场有望开始再度彰显韧性。海外政策收紧步伐出现转变、国内经济增长前景改善以及中美监管层面如果要取得进展,都有望成为市场反弹的催化剂。因此,随着市场已经跌至前期低点,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借目前机会作为窗口考虑逢低布局部分优质成长标的,迎接未来利好因素推动下的潜在反弹行情。中期来看,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而且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如果出现可能都有望在今年四季度),那么届时港股可能会存在更多估值回升机会,类似于2019年一季度情形。投资建议方面,我们认为寻求确定性和优质标的,例如高股息个股和优质成长个股(例如增长维持高景气或者存在盈利反转可能的板块或标的)可能仍然是更好的选择。

  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10年期美债利率突破3.4%

  具体来看,支撑我们观点的主要逻辑和上周需要关注的因素主要包括:

  1)宏观:8月经济数据向好表明中国经济仍然在持续修复中。首先,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高于1-75.7%的增速。其中,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明显改善弥补了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投资进一步走弱,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至-13.8%(前值-12.3%),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达45.7%。其次,虽然受高温和限电影响,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与73.8%的增速相比有所加快。具体来看,公用事业、原材料和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幅较为明显。第三,8月社零总额增速5.4%,比7月改善2.7个百分点,不过这一增速改善主要是基数支撑。

  图表: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

  图表:8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5.4%,与7月的2.7%相比增速明显加快

  表: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与7月3.8%的增速相比也有所加快

  2)2022年中秋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60%左右。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22年中秋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近734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2.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6%

  3)监管:美国监管机构将于本周在中国香港开始对中概股审计文件进行审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Gary Gensler表示,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成员上周五启程前往中国香港,将根据826日中美达成的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开始审核与美国上市中概股有关的审计文件,从而解决长期以来中美间持续存在的审计监管纠纷。我们认为此次审核或将是避免200多家中概股企业从美国退市而迈出的第一步,需要密切关注未来几周的进展情况。

  4)流动性:南向资金流入步伐加快,海外被动型基金重新恢复净流入势头。中秋节后上周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股市的热情持续上涨,日均流入资金21亿港元,与此前一周的11亿港元相比流入步伐明显加快。与此同时,海外ETF基金从净流出转为流入,上周流入资金共计11.89亿美元,海外主动型基金方面上周资金流出规模达到3.38亿美元。整体来看,来自EPFR的数据显示,上周海外中资股市场吸引了8.51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流入。

  南向资金流入步伐加快,海外被动型基金重新恢复净流入势头

  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我们预计市场短期或将继续盘整,但可能也会在目前水平再度彰显韧性。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海外和国内政策潜在转变,政策转向有望成为推动市场反弹的催化剂。投资建议方面,鉴于目前宏观环境,我们认为提供现金流确定性的板块仍将是良好的选择,例如股息支付带来的确定性或可预见性经营性现金流带来的确定性。因此,我们推荐高股息标的,如部分公用事业和能源板块。另外,我们也建议关注估值存在折价的优质成长板块,例如汽车、医疗保健、部分互联网和消费板块。

  重点关注事件

  1)中国经济增长与政策变化;2)地缘局势;3)疫情变化;4)中美关系。

  [1]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9-15/us-starting-chinese-audit-paper-reviews-next-week-gensler-says

  分析师:王汉锋,CFA SAC 执证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分析师:刘   刚,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2030003 SFC CE Ref:AVH867

  联系人:寇   玥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0120022  SFC CE Ref:BRH427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