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美图发布AI视觉大模型4.0版本 关注后续AI应用工具推出进展

光大证券:美图发布AI视觉大模型4.0版本 关注后续AI应用工具推出进展
2023年12月06日 14:50 智通财经网

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图发布AI视觉大模型4.0版本。近期AI生成视频工具PIKA 1.0迅速出圈,微软团队推出GAIA项目,关注后续AI应用工具推出进展。建议关注:1)AI产品更新迭代较快的公司:美图公司(01357)、万兴科技(300624.SZ);2)AI+动漫画/微短剧:中文在线(300364.SZ)、果麦文化(301052.SZ)、光线传媒(300251.SZ)、百纳千成(300291.SZ);3)AI+广告营销:蓝色光标(300058.SZ)、三人行(605168.SH)、易点天下(301171.SZ);4)AI+教育出版:皖新传媒(601801.SH)、南方传媒(601900.SH)。

事件:12月5日,美图创造力大会(MCC)在厦门举行,大会由美图公司与站酷联合举办,聚焦于设计师生态和AI设计趋势。美图公司发布自研AI视觉大模型MiracleVision(奇想智能)4.0版本,主打AI设计与AI视频。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MiracleVision模型目前已经取得良好进展。

1)截至23年11月28日,MiracleVision在电商领域已经服务了174.5万用户,成功生成了1.04亿张AI商品图,已经与微店、识货、得力、妃鱼等数十家电商品牌客户达成合作,高效生成商品营销物料。

2)美图视觉大模型MiracleVision将与美图天使轮领投的Weitu公司研发的大语言模型开展深度融合,共同为影像与设计产品提供底层服务,这将有效提高MiracleVision自认语言理解和多模态能力。

美图聚焦“设计工具”,产品应用场景从生活修图延伸至工作提效,而AIGC为B端生意,中长期将为美图带来全新增量收益。

1、产品升级迭代将促进设计师人群产生付费意愿,提升付费率

MiracleVision 4.0版本拥有2大新能力:AI设计与AI视频。

1)AI设计提供四大基础功能,包括矢量图形、文字特效、智能分层和智能排版,从创意体验到基础可用,助力原生AI工作流。《2023AI设计实践报告》指出,AI设计工具做到精确、可控、图层化、矢量化、再次编辑、实时预览,才能进化到新的阶段;该行认为,4.0版本的基础功能更新将设计师的基础性工作交给AI完成,极大的提高设计师的工作效率。

2)MiracleVision4.0还上线了全新的视觉模型商店,从经典复古到现代潮流、从超现实幻想到极简抽象;随着模型生态的不断壮大,用户可以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视觉效果。3)MiracleVision4.0的AI视频能力,体现在文生视频、图生视频、视频运镜、视频生视频四大功能当中。目前,MiracleVision的视频生成能力已能融入行业工作流,尤其是电商和广告。

该行认为,AI视频生成将在2024年迎来快速发展,视频是图片设计的进阶,视频的研发投入可以向下兼容图片,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促进付费率的提高。MiracleVision4.0将于2024年1月,陆续应用于美图秀秀、美颜相机、Wink、美图设计室、WHEE等美图旗下产品。另外,MiracleVision于12月5日正式开放商业API,提供3个极具性价比的阶梯套餐,来调用模型的能力。

2、绑定国内最大设计师网站,挖掘潜在付费用户

根据《2023AI设计实践报告》:对于个人,近半受访者用过原生AI设计工具,普及度超预期,但仍有三成受访者因收费、操作、效果等问题未使用;对于企业,仅8.4%的企业已使用AI来辅助设计,38%正在探索的路上,有半数企业尚未使用,AI设计工具的企业应用仍在早期,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

美图与站酷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共同发起“新锐AI设计师”计划,助力美图设计工具的快速推广。1)美图公司作为中国影像APP引领者,拥有2.47亿月活跃用户数,月产生74.5亿图像与视频,全力发展影像与设计工具。2)站酷深耕设计师社区17年,拥有13大设计门类,接近1700万设计师用户,拥有4.4亿正版内容(主要为图片),致力于打造“原创设计生态”。

风险提示:AI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不及预期风险;AI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商业化进展不及预期风险;国内外政策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美图 光大证券 AI视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