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库存周期触底后 哪些行业在补库?

华创证券:库存周期触底后 哪些行业在补库?
2023年11月01日 16:00 智通财经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本轮库存周期底部已现,8、9月库存同比持续回升。按照统计局口径下的产成品存货同比,最近两个月内开始补库的行业主要集中于周期(化工、石化、有色、钢铁)、制造(通用设备、汽车、电子设备)、消费(纺织、食饮)。而中观景气度来看,各行业后续补库力度强弱差异较大。

▍华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制造业:看好景气度回升的通用设备、汽车、消费电子。

前期报告《本轮库存研究中的五大争议问题》指出过去十年补库主要动力已经由地产链转向制造业。当前位置来看,库存偏低且过去两个月库存同比回升的制造业中,看好内外需显著改善的通用设备、汽车,以及新机型拉动下有望延续底部复苏的消费电子。

①通用设备:叉车内外需均显著回暖,机床产销大幅改善,四季度低基数下有望延续高增,看好后续补库力度。

②汽车:内外需回暖,8月以来销售持续改善,“金九银十”旺季景气度稳中向好,看好补库行情。

③消费电子:新机型密集上市拉动需求,消费电子底部确认,出货量同比改善,内外需回暖带动补库。

消费:看好销售改善的纺服、食饮,但必选消费补库弹性相对有限。

消费复苏是慢变量,目前消费内部库存同比回升的板块不多,建议关注销售数据改善的纺服、食饮,但作为必选消费,补库弹性相对有限。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家具等板块受地产疲弱影响,补库动力不强。

①纺服:零售同环比改善显著,出口拐点显现,内外需共振回暖支撑补库。

②食饮:零售回暖但价格走弱,作为必选消费弹性有限,补库力度相对较弱。

③地产后周期:受地产拖累,中美家电、家具销售均走弱,短期补库动力不强。

周期资源品:需求掣肘,看好石化、化肥,关注政策发力工业金属预期好转。

目前周期资源品库存普遍已处底部,结构上受供给约束的石油化工,以及受益粮价预期向好的化肥相对弹性较大。

化纤、橡胶塑料、钢铁、有色等板块受需求偏弱影响,补库力度相对有限,后续需重点跟踪政策发力成效及基本面需求改善。10月20日至24日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作为特别国债管理,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宽财政有望拉动上游需求,带动铜、铝、钢铁、化纤等资源品补库,后续需重点跟踪政策成效及需求改善情况。

①石化:OPEC维持减产计划,IEA上调年内原油需求,紧供需格局未扭转;地缘政治冲突下原油溢价水平提升,油价或维持高位运行。

②基础化工:内外需均偏弱,主要化工品补库弹性不强,化肥有望受益粮价预期向好。

③有色:高利率压制工业金属,需求偏弱限制补库。政策发力有望改善预期,短期铜铝价格或将走强,关注后续配套措施及下游需求变化。

④钢铁:地产需求疲弱限制钢铁补库,成本压力下部分钢企计划减产。短期钢价受政策催化上行,后续关注政策成效。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海外经济疲弱,可能对相关产业链及国内出口造成影响;历史经验不代表未来。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