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行业去库后供给优化 化工有望底部复苏

华泰证券:行业去库后供给优化 化工有望底部复苏
2023年11月01日 15:08 智通财经网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3Q3以来化学原料与制品行业步入被动去库周期,虽Q4淡季等因素导致行业整体价差回落至近十年低位,24年内需在稳增长政策等带动下有望边际改善,叠加行业去库后供给优化,化工有望底部复苏。板块而言,原油长期资本开支不足叠加供给协同,成品油经历供给优化,景气或延续。此外大宗化工品供给优化及需求复苏助力,关注格局良好的子行业及国内竞争优势龙头企业估值修复。成长角度,关注卡脖子领域、碳中和驱动的新技术等。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资本开支低潮叠加供给协同,油气及石油制品景气有望延续

高美元利率等导致的衰退预期压制国际油价短期走势,但供给端OPEC+协同、地缘冲突扰动等力量仍支撑油价中枢,全球资本开支长期低迷导致的供给压力及OPEC+减产协同等有望促使原油景气周期延长,天然气进口价下跌而国内终端提价则利好国内天然气产业链整体盈利改善;成品油方面,炼能转型、隐性资源减少等因素导致成品油呈现供应紧张,需求复苏阶段景气有望走高。推荐中国海油(600938.SH,00883)、中国石化(600028.SH)。

大宗化工关注格局优化的子行业和龙头企业估值修复机会

化学原料与制品行业步入被动去库周期,未来内需边际改善叠加行业供给优化,大宗化工有望底部复苏。由于行业资本开支处于近十年高位,新增产能投放导致部分子行业供需趋势错配,宜优选格局优化的子行业,以及国内具备竞争优势龙头企业全球份额提升和估值修复机会。聚氨酯受益于需求复苏及格局优化,推荐万华化学(600309.SH);制冷剂配额期供给有序化,推荐巨化股份(600160.SH)、永和股份(605020.SH);轮胎企业全球份额持续提升,推荐赛轮轮胎(601058.SH);化纤国内外需求回升叠加供给增速趋缓,推荐桐昆股份(601233.SH);同时关注煤化工/气头化工/钛白粉等细分行业龙头,推荐鲁西化工(000830.SZ)、宝丰能源(600989.SH)、卫星化学(002648.SZ)、华鲁恒升(600426.SH)、龙佰集团(002601.SZ)。

新兴技术领域持续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及国产替代

能源高价和制造成本高企等导致的海外企业竞争力下降给予国内企业更多竞争优势,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及自主可控成为国内制造业在新时代的首要命题,新材料及精细化工品引领的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有望助益企业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建议长期重点关注卡脖子领域、特种助剂、制品高端化、碳中和驱动的新技术等,关注合成生物、创新农药、IC上游材料、卡脖子的新能源材料、代糖、氨基酸等领域,推荐金禾实业(002597.SZ)、扬农化工(600486.SH)、华恒生物(688639.SH)。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化工品需求不及预期;新增产能释放造成行业竞争加剧;新技术及新材料应用进展不及预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化工 华泰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