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资本市场重要地位凸显 看好银行及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机遇

华泰证券:资本市场重要地位凸显 看好银行及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机遇
2023年11月01日 13:44 智通财经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号至31号在北京举行,首提“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重点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等,强调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资本市场重要地位凸显,中长期来看,注册制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仍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主线,头部券商有望持续夯实投行业务优势。高水平开放和持续“引进来”将促进国内金融机构迈入高阶竞争时代。

个股推荐:低估值高股息的建设银行(601939.SH)、农业银行(601288.SH);业绩有韧性的苏州银行(002966.SZ)、常熟银行(601128.SH);优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600030.SH);低估值央企券商中国银河(601881.SH);特色区域券商国联证券(601456.SH)。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高规格工作会议,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金融领域政策决策的最高级别会议,一般每5年召开一次,1997年来共召开六次,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均对我国下一步重大金融政策与改革方向做出指引,对金融体系改革影响深远。比如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我国开始实施金融供给侧改革,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发布“资管新规”,严控监管套利行为。本次会议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重点讨论了市场关注的地方化债与地产风险问题。

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本次会议重点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方面,全面强化金融监管力度,要求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另一方面,针对三类主体风险重点讨论:1)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2)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3)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优化资金供给结构,强化机构定位特色

本次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大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此前央行已陆续出台专项再贷款支持绿色、科创、普惠、养老等领域发展,不排除后续有更多配套金融政策。会议还强调完善机构定位,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成为服务实体主力军、金融稳定压舱石,而对中小机构严格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立足当地、特色经营,预计各类机构角色或进一步分化,强化金融定位。此外提及加强外汇市场管理,稳定汇率。

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

本次会议强调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会议提出,要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优化融资结构,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同时,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资本市场重要地位凸显,中长期来看,注册制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仍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主线,头部券商有望持续夯实投行业务优势。高水平开放和持续“引进来”将促进国内金融机构迈入高阶竞争时代。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政策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