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项目端审批转好 海风装机有望迎来追赶

招商证券:项目端审批转好 海风装机有望迎来追赶
2023年11月01日 11:33 智通财经网

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海风行业自2017年开始规模化发展,2021年经历国补退坡的抢装之后,逐步进入平价阶段。2022年Q3开始,受到江苏、广东等地审批影响,海风项目招标及并网情况不及预期,审批因素也成为了海风板块的主要压制因素。近期在项目端,该行观察到江苏用海以及广东航道审批均出现一定程度加快,结合各省“十四五”规划目标判断,明后年海风装机有望迎来追赶。

招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海风板块复盘。

我国海风行业自2017年开始规模化发展,在经历了国补退坡的抢装潮后,逐步进入平价时代(部分省份省补接力)。平价海风项目自2021年9月启动,2022年全年招标同比增长超3倍达12GW。但自2022年Q3开始,受到江苏及广东等地审批影响,海风招标、并网进度放缓,审批因素也成为了目前海风板块的主要压制因素。

项目端边际转好,明后年交付或有追赶。

海风目前主要审批障碍集中于江苏及广东,近期项目端均出现了好转迹象。江苏方面,2021年竞配的国家能源射阳、三峡大丰、国信大丰项目9月以来集中释放。广东方面,2023年省管7GW竞配项目已公布,因航道问题延滞已久的青州及帆石项目近期也取得进展,或为明后年的广东海风装机提供有效支撑。除此之外,单30政策的落地也将推动行业招标重回增长轨道。2023年,预计海风整体装机在6GW上下,不及年初预期,结合沿海各省“十四五”规划估算,明后年需并网近24GW装机才能满足装机目标,后续装机可能迎来追赶。

海风走向深远海。

深远海风资源丰富,风湍流强度与海面粗糙度小,是海风发展的新趋势。同时,在深远海建设海风对于海洋、渔业、军事及航道等影响也更小,以英国、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已较早布局。我国深远海风能储量丰富,可开发容量超过1500GW以上,是近海潜在开发量的3-4倍。沿海各省在“十四五”规划中均对于深远海海风作出规划。深远海在我国多属于国管海域,目前相关管理政策尚待明晰。而广东2023年竞配中,首次将国管海域纳入竞配,后续或有效推动国管海域海风相关政策的建立。结合能源局在《关于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的通知》中,推动深远海单体超100万千瓦海风平价示范项目的建设,我国海风正在逐步走向深远海。

风险提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产业链降本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变动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招商证券 广东省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