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四季度家电内外销均有望实现良好增长 盈利有望延续改善

国信证券:四季度家电内外销均有望实现良好增长 盈利有望延续改善
2023年10月16日 06:28 智通财经网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家电上市公司Q3经营有望实现稳健增长,营收在内销稳定、外销提振的带动下保持小幅同比增长,利润在产品结构调整带动的均价上涨下预计有小幅改善。展望Q4,在内外销基数均较低的背景下,随着消费的逐步复苏及双十一大促的到来,内外销均有望实现良好增长;盈利方面,原材料及海运等成本端利好影响逐渐弱化,但产品结构优化及内部运营效率提升依然有望驱动盈利小幅提升。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Q3我国家电内销环比转弱,外销景气度走高。预计家电上市公司Q3经营有望实现稳健增长,营收在内销稳定、外销提振的带动下保持小幅同比增长,利润在产品结构调整带动的均价上涨下预计有小幅改善。分板块看,白电增长最为稳健,冰洗出口景气度较高,内销表现稳定;厨电中传统厨电恢复较好,集成灶受地产拖累;小家电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内销依然处于修复当中,但外销已出现积极改善,同时新渠道、新品类增量依然显著,整体需求有望逐渐回温。

白电:外销向好,内销稳健。7-8月空调出货量同比+14%,其中内外销分别为+11%/+19%;冰箱出货量同比+21%,其中内外销分别+4%/+42%;洗衣机出货量同比+14%,其中内外销分别-1%/+33%(产业在线数据)。7月以来,白电内销增速环比回落,外销增速环比提升。出口额方面,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7-8月我国空调、冰箱、洗衣机出口额(人民币口径)分别+0.9%/+21.6% /+20.9%。价格端,白电终端零售价格表现坚挺,Q3涨幅有所回落;铜、铝、钢铁及塑料等原材料价格基本稳定,互有涨跌。预计Q2白电企业营收整体维持中高个位数增长,盈利保持小幅改善趋势。核心推荐:美的集团、海信家电海尔智家、格力电器。

厨电:线下需求恢复,传统厨电相对坚挺。Q3进入线上促销淡季,厨电线上销售有所承压,而线下随着客流量的恢复及低基数,厨电销售延续回暖。其中传统厨电线下零售延续小幅增长,集成灶相对承压。成本方面,Q3板材等钢铁材料价格同比下降,且厨电的原材料成本滞后时长相对更高,预计毛利率延续改善趋势,盈利能力有望实现小幅提升。核心推荐:老板电器、火星人、亿田智能。

小家电:外需回暖,内销有待复苏。Q3小家电外需预计有所回暖,内销表现依然承压。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由于处于促销淡季,7-8月厨电小家电零售额整体有所下滑;环境电器、清洁电器等零售实现小幅增长。预计对厨房小电依赖较多的公司增长或相对乏力,而部分依托于新品类、新渠道开拓的公司有望延续增长态势。外销方面,随着库存逐渐去化,海外小家电需求出现好转,扫地机等新兴品类在低基数下预计有望延续Q2强劲的增长趋势。核心推荐:倍轻松、小熊电器、新宝股份、石头科技、比依股份、萤石网络。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投资建议

家电基本面稳健,盈利有望延续改善,维持行业“超配”评级。展望Q4,在内外销基数均较低的背景下,随着消费的逐步复苏及双十一大促的到来,内外销均有望实现良好增长;盈利方面,原材料及海运等成本端利好影响逐渐弱化,但产品结构优化及内部运营效率提升依然有望驱动盈利小幅提升。

Q3我国家电内销环比转弱,外销景气度走高。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3W1-W40(2022年12月26日-2023年10月1日),家电全品类线上线下零售额同比分别+1.8%/-0.5%,环比H1线上/线下分别+7.2%/+0.4%的增速有所转弱。外销增速则实现环比提升,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7-8月我国家电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0.1%(人民币口径,下同),增速环比Q2的9.1%有所提升。

整体来看,预计家电上市公司Q3经营有望实现稳健增长,营收在内销稳定、外销提振的带动下保持小幅同比增长,利润在产品结构调整带动的均价上涨下预计有小幅改善。分板块看,白电增长最为稳健,冰洗出口景气度较高,内销表现稳定;厨电中传统厨电恢复较好,集成灶受地产拖累;小家电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内销依然处于修复当中,但外销已出现积极改善,同时新渠道、新品类增量依然显著,整体需求有望逐渐回温。

展望Q4,在内外销基数均较低的背景下,随着消费的逐步复苏及双十一大促的到来,内外销均有望实现良好增长;盈利方面,原材料及海运等成本端利好影响逐渐弱化,但产品结构优化及内部运营效率提升依然有望驱动盈利小幅提升。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