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美国IPO市场仍低迷 生物制药并购今年有望达成疫情来最大规模

尽管美国IPO市场仍低迷 生物制药并购今年有望达成疫情来最大规模
2023年08月07日 14:59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尽管在资本成本上升,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也越来越严格的环境下,美国IPO市场可能仍然低迷,但2023年有望成为疫情以来生物制药并购规模最大的一年。

据了解,今年美国医药行业已经达成了800亿美元的交易,其中包括辉瑞(PFE.US)计划以430亿美元收购Seagen (SGEN.US)。相比之下,根据Evaluate Pharma的一份报告,2022年的并购交易规模为960亿美元,2021年为910亿美元,2020年为1310亿美元。

造成上述情况的其中一个驱动因素是生物技术估值的下行,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自今年年初以来下跌了3.38%,SPDR标普生物技术ETF在2021年创下历史新高后下跌了2.14%。

还有另一个因素是IPO市场。据悉,自2021年以来,IPO活动急剧下降,这使得生物技术领域的交易更加开放。尽管有解冻迹象,但对许多公司来说,IPO市场基本上仍处于冻结状态,而今年最大的几次IPO都是医疗保健领域,包括Kenvue首次公开募股(IPO)的38亿美元。

然而,一家公司作为收购目标的吸引力可能会受到《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影响,该法案赋予美国政府就大规模医疗保险计划的药品价格进行谈判的权力。

据Evaluate Pharma报道,一些专家推测,拟议中的价格控制将有利于生物制剂,而不是小分子药物。多用途疗法,即使是那些用于治疗罕见疾病的疗法,也可能被认为不如那些只批准用于一种适应症的疗法有吸引力。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他们认为是反竞争的交易越来越持批评态度。例如,该监管机构对安进(AMGN.US)提议以280亿美元收购Horizon Therapeutics(HZNP.US)表示了反垄断担忧,最近还命令Illumina(ILMN.US)解除其与GRAIL公司70亿美元的合并。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FTC对该行业的重大合并持更强硬的立场,但它似乎对涉及规模较小的公司,尤其是那些财力有限的公司的收购采取了更为温和的态度。

Cantor Fitzgerald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FTC主席Lina Khan最近曾表示:“那些处于研发阶段或最近推出的药物可能需要被收购才能进入商业化阶段的公司,与我们看到的收购现有畅销药物的情况截然不同。”

Cantor表示,他们认为Khan的言论可能意味着,涉及收购目标拥有“一流”药物的交易,如百健(BIIB.US)与Reata Pharmaceuticals(RETA.US)的70亿美元交易,或者那些拥有预商业化资产的交易,可能会比涉及成熟产品的交易面临更少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审查。

Cantor补充称:“我们很好奇,这是否会影响大型制药公司对后期临床或早期商业公司的收购考虑,以降低美国FTC风险。”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美国有12笔交易的价格超过10亿美元,其中第二季度有8笔。根据Evaluate Pharma的数据,第二季度排名第一的是默沙东(MRK.US)以108亿美元收购普罗米修斯生物科学公司(Prometheus Biosciences),其次是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以59亿美元收购Iveric Bio,以及诺华制药(NVS.US)计划以32亿美元合并Chinook Therapeutics(KDNY.US)。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锴威特 688693 40.83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51.88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