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回应破产传闻!会反转吗?

国美回应破产传闻!会反转吗?
2022年12月02日 07:47 上海证券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针对日前市场上盛传的破产传闻,国美官方12月1日晚间在官方微博发表严正声明称,截至目前,我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它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我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而就在国美官方声明发出后不久,发布国美被申请破产清算消息的“始作俑者”也迅速回应表示,目前该事项还在法院审查中。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法律界人士表示,按照法定流程,由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日内通知债务人。目前来看,国美方面也存在尚未接到通知的可能性。该人士补充道,按照法定流程,法院应当自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15日内”裁定是否受理。

  国美强硬回应市场传闻

  本次事件起源于11月29日。新浪微博名为“中城院要案中心”的用户发布的一则关于国美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消息。

  这名被认证为“中城百亿产业研究院要案研究中心”的用户表示,“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

  12月1日晚间,国美在其官方微博发表严正声明表示,截至目前,我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它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我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国美同时表示,对公司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公司一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充分保障各方权益的前提下协商处理,合作共赢。对于无法协商一致的,通过司法路径予以解决。我公司尊重司法、遵守法律规定,也请相关各方恪守法律法规,合法合规解决争议问题。

  法律人士:不排除“反转”可能

  就在国美官方声明发出后不久,“中城院要案中心”也做出进一步回应,表示“谢谢大家关注,29日的事,目前还在法院审查,有结果及时告知大家!”

  一名接受记者采访的法律界人士表示,按照法定流程,由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日内通知债务人。按照本次双方发声的时间点来看,国美方面存在尚未收到通知的可能性。

  “目前网上也有关于国美拖欠供应商款项的消息,被申请破产清算一事最终是否得到法院受理,还需等待进一步消息,一般会在15日内。同时,被申请人也有对破产申请提出异议的权利。”该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个交易日以来,国美零售股票连续上涨,其中11月25日单日最高涨幅达到40.34%,目前公司最新股价为每股0.198港元。

  国美零售年内遭黄光裕大笔减持

  2022年以来,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大举减持国美零售股票。港交所文件显示,黄光裕及其实际控制的持股平台2022年来对国美零售大举减持。其中,黄光裕及其配偶杜鹃的持股比例由2022年1月24日的59.94%骤降至最新披露的39.19%,累计减持股份62.35亿股。

  最近一次减持发生在11月11日。当日,黄光裕以每股0.1259港元的均价出售4.05亿股公司股票,套现约5098.95万港元,同时,黄光裕控制的两个持股平台也同步进行了减持,本轮减持累计套现约1亿港元。

  经粗略估算,黄光裕及其控制的持股平台年内通过减持国美零售套现金额超20亿元人民币。

  根据国美零售2022年9月披露的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内营收为121.0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9.66亿元。公司管理层曾表示,上半年的不利因素只是暂时性和阶段性的,随着市场消费的复苏,叠加国家促销费政策的持续发力以及刺激家电消费的相关政策,管理层相信公司业务能够得到迅速恢复并实现明显增长。

  责编:邵子怡   校对:张   宇

  制作:张   巘   图编:张大伟   总审读:朱建华

  监制:浦泓毅   签发:林艳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