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中美欧业务爆发 明年海外需求或迎拐点 充电桩企业出海“淘金”正当时(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中美欧业务爆发 明年海外需求或迎拐点 充电桩企业出海“淘金”正当时(附概念股)
2022年11月08日 10:12 智通财经网

今年海外充电桩行业将迎来全面复苏,继海外光伏和储能订单爆发后,德国、英国、欧盟等多国均设立充电桩补贴,加快实施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其中,德国政府10月批准扩大电动车充电站的计划,设想2030年德国充电站数量将从现在约7万个增加到100万个,增加近14倍。机构指出,2025年欧美整体充电桩市场空间合计约731.2亿元,在国内外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桩企出海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并获得更高的利润水平相关标的:香山股份(002870.SZ)、道通科技(688208.SH)、炬华科技(300360.SZ)、盛弘股份(300693.SZ)、奥特迅(002227.SZ)。

据了解,10月11日,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统计数据显示,9月比8月公共充电桩增加1.2万台,9月同比增长56.6%。截至2022年9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163.6万台,其中直流充电桩70.4万台、交流充电桩93.1万台。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9月,月均新增公共充电桩约4.9万台。

欧洲目前新能源车存量超过500万辆,车桩比约为12:1,预计到2025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依然会维持较快增速,存量有望突破2000万辆。2025年欧洲新增充电桩需求或将达到40-50万根,按照直流快充桩40%-50%占比,假设单价3万美元,预计2025年欧洲直流快充桩的需求为20-25万根,市场规模60-70亿美元。

美国2021年新能源车存量超过200万辆,充电桩的保有量约为11万根,车桩比在18:1左右,后续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预计到2025年美国新能源车的保有量有望达到800-1000万辆,当年新增的充电桩需求在20-25万根,按照40%的直流桩占比,需求约为8-10万根,假设单价为3万美元,对应市场规模约25-30亿美元。

当前,欧美各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普遍低于30%,后续销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欧美公共车桩比例较高,达到约17:1的水平,建设需求迫切,且相比我国车桩比3:1仍有极大的建设发力空间。同时,欧美多国相继设出台补贴等充电桩政策,加快实施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其中,德国政府10月批准扩大电动车充电站的计划,设想2030年德国充电站数量将从现在约7万个增加到100万个,增加近14倍。

据报道,最近两年,很多国内新能源充电设施企业申请欧洲“出海”认证,认证企业数量实现近200%的增长。同时嗅到商机的非相关行业厂商,也迅速抢滩海外充电设备市场,试图抢占一定份额。

其中,香山股份已在进行欧标和美标充配电产品的开发,目前公司的欧标充电桩产品已经完成开发,正通过公司的海外团队和渠道逐步投向海外市场;道通科技充电桩产品已经通过了海外多国认证,入围了德国复兴银行多个补贴项目,奥地利联邦BMK资助计划,意大利能源机构GSE推荐产品,法国ADVENIR家用充电设备财政项目推荐产品项目。

此外,盛弘股份此前透露充电桩行业进入产销两旺的高景气发展阶段,公司产品以直流-欧洲为主,做了欧、美标认证,价格较同类竞争对手便宜约10%;奥特迅公司的欧标产品已经形成了实际的销售合同,在海外已有应用案例,公司的欧标充电堆产品得到行业内的高度关注,该产品已通过了CE认证,会对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东莞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攀升,驱动充电桩行业发展。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以上,预计到2025年销量有望接近千万辆。随着近年来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保有量迅速增长,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不断增大。

据机构测算,2025年欧美整体充电桩市场空间合计约731.2亿元;2030年欧美整体充电桩市场空间约2515.1亿元,数量总计达4971.1万个。在国内外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桩企出海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并获得更高的利润水平。从欧美的充电桩市场来看,欧美的汽车测试标准和法规相较于中国市场而言更为严苛,但欧美市场充电桩定价往往较国内更高。因此,对于有能力开拓海外市场的桩企来说,充电桩出海成为必选项。

相关概念股:

香山股份(002870.SZ):公司已在进行欧标和美标充配电产品的开发,目前公司的欧标充电桩产品已经完成开发,正通过公司的海外团队和渠道逐步投向海外市场。

道通科技(688208.SH):公司充电桩产品已经通过了海外多国认证,入围了德国复兴银行多个补贴项目,奥地利联邦BMK资助计划,意大利能源机构GSE推荐产品,法国ADVENIR家用充电设备财政项目推荐产品项目。

炬华科技(300360.SZ):公司积极布局欧洲市场充电桩业务,2019年11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正华电子充电桩产品通过欧洲客户验收,近期公司将根据约定安排发货。

盛弘股份(300693.SZ):9月6日公司赵庆河总经理接受央视2套采访透露充电桩行业进入产销两旺的高景气发展阶段,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70%,预计全年发货量同比增长100%。直流-欧洲为主,做了欧、美标认证,价格较同类竞争对手便宜约10%。

奥特迅(002227.SZ):最大直流操作电源制造商,高频智能化充电模块。公司的欧标产品已经形成了实际的销售合同,在海外已有应用案例,公司的欧标充电堆产品得到行业内的高度关注,该产品已通过了CE认证,会对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充电桩 充电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