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控股传闻暴雷,业界呼吁自救他救

旭辉控股传闻暴雷,业界呼吁自救他救
2022年09月29日 10:35 市场资讯

  来源 地产大咖荟 

  9月28日上午,港股内房股集体下挫,旭辉控股集团重挫近26%,龙光集团跌近7%,碧桂园跌近8%。

  虽然同行们都在一片绿油油中度过,但旭辉控股(00884.HK)的跌势尤甚。今日下午,旭辉控股跌幅继续扩大,不到一会儿便以闪电般的速度跌超31%。截至收盘,“旭辉系”股票均以暴跌收尾,其中,旭辉控股每股报0.860港元,跌32.28%,总市值只剩下81.26亿港元;旭辉永升服务(01995.HK)每股报2.990港元,跌23.33%。

  不止股票,这两天,旭辉多只境内外债都在大幅下跌,日内最大跌幅甚至超过20%。

  作为房企中公认的优等生,无论是总资产、净资产,还是房子销售金额,千亿旭辉控都是行业里的排头兵、佼佼者,然而今天股债齐刷刷下跌,只能让人感叹一句“意外!”

  股债双杀之后,旭辉控股正在积极自救,增强市场的信心。9月28日晚间,旭辉控股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将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继续加大力度提升现金流。公司已于28日按时支付2024年到期6.55%境外优先票据的利息。以期增强市场信心。

  旭辉控股昨天股价大跌32.28%。

  1

  传闻引发股债双杀

  旭辉股债双杀,或与一则其非标违约的传闻有关。

  相关消息显示,旭辉未能偿还天津兴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兴卓”)旗下的部分非标债务。该项目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拥有一个案名为旭辉滨海江来的住宅开发项目。

  追溯发现,上述项目地块是旭辉在两年前通过招拍挂市场摘得,成交价为29.85亿元,楼面价为1.25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的房价已经上涨至2.2万/平方米。

  从穿透股东情况来看,平安和大业信托为该项目的融资来源。天津兴卓由天津兴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99.9%的股份,后者分别由深圳安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安创”)、天津和信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和信”)持有约40%、60%的股份。

  深圳安创由平安不动产和深圳平安创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份,天津和信则由北京旭辉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约51%股份。

  受传闻影响,9月27日,旭辉境内外债突然暴跌,其中境外、境内分别为5只、3只,对应当日最大下跌幅度为23.12%、11.59%。

  要知道,一周前(9月21日),旭辉还以3.22%的利率,成功发行了一笔规模在12亿元的中期票据,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这说明,旭辉境内融资渠道是相对稳定的,也对公司形象起到了正面支撑。

  2

  自曝“300亿现金不够花”

  如今负面消息一散播,多多少少都会影响旭辉的信誉,所以在9月27日晚间,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向集团全体干部发表了一封流传甚广的内部信。

  林中的大意是说,我们所有的资料都要优先向“保交付”倾斜,旭辉控股一定能渡过难关。因此,集团的全体干部要使出全力、上下一心、义无反顾地拼搏。

  这番豪情壮语,让外界看到了这位地产大佬的信心,但内部信发出的第二天也就是28日,“旭辉系”股债还是齐刷刷地崩了。

  为什么?

  林中自称,旭辉虽然账面上有逾300亿现金,但绝大部分无法满足企业的合理按需使用。

  根据旭辉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旭辉在手的货币资金为312.45亿元,虽然能在一众主流房企中排进前20,但这样的水平也较公司去年同期减少了154.65亿元。

  3

  以“卖卖卖”应对销售疲软

  现在嘴上一直说求稳、保交付,但以前的旭辉可是房企中“激进”的代表,从500亿到1000亿,再到2000亿,旭辉只用了短短三年。

  土储方面,2013年至2015年,旭辉总土储面积突飞猛进,三年分别为920万平米、960万平米、1250万平米。

  接下来到2016年,在地产调控已经逐渐收紧的大背景下,旭辉还是坚持大举拿地政策。

  根据杠杆地产统计,当年旭辉在土地一级市场拿地36宗,同比增长近2倍;拿地总金额和总建筑面积分别达到457.5亿元和537.73万平方米,三项数据均位列闽系房企之首。

  到了2017年,旭辉的土地储备开始从2016年的1750万平米暴涨至3100万平米,随后两年,拿地的热情程度仍在延续,2018、2019年的土地储备分别突破4000万平和5000万平,涨势之猛令人咋舌。

  不过很快,旭辉的狂飙猛进,使它遭到了反噬。仅仅在2019年,旭辉就被爆出了旗下楼盘存在无证预售、虚假宣传、豆腐渣工程、违规作业等多项问题。

  缺少诚意的房企,怎能收获购房者的芳心。今年前8个月,旭辉合同销售额943亿元,同比下滑了近50%。

  从上半年的中报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旭辉总资产为4100亿元,债务总额为1141.41亿元,净资产1057亿元,但来自合联营公司的收入大幅下降超8成,对其盈利能力造成影响,中报中,公司净利率也相较去年大幅下降8.34个百分点,至6.41%。

  林中最新朋友圈显示,他转发了一篇名为《典型上市房企上半年偿债能力减弱》的文章,并且配上文字“融资不畅、销售疲软,光让还钱哪家房企都吃不消!”

  为解决销售低迷的情况,旭辉正像其他房企一样,通过持续抛售资产“回血”。据深蓝财经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下半年以来,旭辉通过出售上海、香港的物业以及此次南京的公寓项目,大概能回笼资金15亿元。

  不仅企业要自救,自媒体老枪财经认为,旭辉必须救,也应该救。

  监管机构和地方各级部门应该给市场一个更加明确、坚定的信号和预期,使房地产行业摆脱低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