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川发龙蟒(002312.SZ):计划投资建设年产45万吨磷酸铁、4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产品

直击调研 | 川发龙蟒(002312.SZ):计划投资建设年产45万吨磷酸铁、4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产品
2022年09月19日 20:44 智通财经网

9月16日,川发龙蟒(002312.SZ)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的母公司四川发展自身拥有丰富的磷矿、锂矿、铁矿、稀土等稀缺资源,公司作为四川发展唯一的矿化运作平台,股东方除了已为公司注入上游磷矿企业天瑞矿业外,未来将积极为公司进一步获取上游资源配套,完善公司产业链;公司结合自身优势,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机遇,延伸产业链,在德阳、攀枝花、襄阳等地投资建设新能源材料项目,计划投资建设年产45万吨磷酸铁、4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产品。

川发龙蟒董事长表示,公司已披露的新能源项目,均为分期建设、分步实施,资金可滚动循环利用,资金来源均为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公司已向银行申请了35亿元的综合授信,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公司将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资金使用。另外,公司目前正在开展电池级磷酸铁制备的技术研究、纳米磷酸铁锂材料制备的技术研究、湿法磷酸阳离子萃取提纯的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研究。

关于化肥下半年出口的具体情况,川发龙蟒称,公司主要出口的产品是工业级磷酸一铵,受出口政策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出口总量整体有所下降,公司出口量为 4.74 万吨,仍超过国内出口总量的50%。

有投资者问,明知道明后年磷酸铁锂产能过剩为何还要投入?公司方面回应,关于产能过剩问题,由于新能源和储量行业的发展,磷酸铁锂仍处于需求旺盛的阶段。其次,市场磷酸铁锂规划可能不会全部投产,加之化工行业开工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的供给冲击可能比现在预期的小。最后,各企业建成投产后,竞争的是产品成本和质量,当前公司拥有上游磷矿资产且控股股东方磷矿资源丰富,同时公司正在积极获取锂矿资源,公司在资源端是有保障的。

预计工业级磷酸一铵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供应趋紧的市场格局

关于磷酸一铵市场内需与供求问题,公司认为,随着全球安全生产及消防形势日益受到更广泛关注,全球磷系灭火剂占比持续提升;同时由于全球淡水资源匮乏以及农业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水溶肥大面积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工业级磷酸一铵在农业领域的应用逐步迎来了较大的市场增长机会;另外伴随新能源电池行业的蓬勃发展,作为磷酸铁锂前驱体磷酸铁重要原料的工业级磷酸一铵获得增量应用市场。

工业级磷酸一铵作为上述三大行业主要原料之一,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川发龙蟒公布,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2022年上半年持续扩大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销售,同比增长150%,尚未披露过细分数据。供给端,国内产业政策不断收紧,新建、改建、扩建都受到限制,新增产能短期难以形成;加之疫情影响部分产区开工受限,导致化肥行业市场供给不足,行业整体供给不足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2022年上半年国际国内市场均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供不应求,预计工业级磷酸一铵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供应趋紧的市场格局。

鉴于下游行业需求增长以及存量市场供需格局实际状况,公司按照利润最大化原则结合市场情况灵活调整产品结构,2022年上半年,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产量为16.31万吨,同比增长9.11%。公司是全球产销量最大同时也是国内出口量最大的工业级磷酸一铵生产企业,随着公司磷资源梯级利用经营策略的进一步推进和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司作为工业级磷酸一铵细分行业最大的生产企业,竞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扩大。

近期,公司收购重钢矿业,有力的保障了公司打造“硫-磷-钛-铁-锂-钙”循环经济产业链的资源储备。据悉,重钢矿业目前核心资产为重钢西昌旗下的太和铁矿,而重钢西昌主要从事钒钛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太和铁矿位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太和镇是国内铁矿山中地理位置最优越的矿区之一,目前正在开采的太和钒钛磁铁矿是凉山州的优势矿种,该矿体单一、资源集中且规模巨大,开发、开采条件较优。太和钒钛磁铁矿自1988年开采以来采用露天开采,其生产规模从建成时采选70万吨/年逐年扩大,目前开采规模已达300万吨/年,选矿规模达800万吨/年,其现有钒钛磁铁矿储量1亿吨且该矿深部及周边矿权储量丰富,同时正在办理100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采矿许可证。太和铁矿2019年至2021年矿产品产量:铁精矿分别为 205.38万吨、164.77万吨、177.68万吨;钛精矿分别为 44.77万吨、35.27万吨、46.01万吨。

计划投资建设年产 45 万吨磷酸铁、40 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产品。

公司结合自身优势,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机遇,延伸产业链,在德阳、攀枝花、襄阳等地投资建设新能源材料项目,计划投资建设年产 45 万吨磷酸铁、40 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公司在德阿产业园建设年产 20 万吨磷酸铁锂、20 万吨磷酸铁生产线及配套产品。该项目是省重点推进项目,于 2022 年 3 月正式开工,已取得全部审批手续,已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德阿产业园距离新市园区仅 30 公里,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的产品优势将被充分利用。

攀枝花年产 20 万吨新材料项目公司。在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年产 20 万吨磷酸铁锂、20 万吨磷酸铁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该项目已取得土地审批、稳评批复,尚需办理安评、环评、能评,项目已于 2022 年 7 月底正式开工。

南漳年产 5 吨新能源材料磷酸铁项目。公司在湖北南漳建设年产 5 万吨磷酸铁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尚需完成安评、环评、职评等。

公司产品优势主要为成本、品牌和客户优势三个方面

面对行业竞争,川发龙蟒表示,公司所在的磷化工行业以及布局的锂电新能源材料行业,均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主要竞争对手为同行业上市公司及部分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相比同行而言,公司产品优势主要为成本、品牌和客户优势三个方面。

成本方面,公司按照循环经济的思路设计建设生产装置,德阳、襄阳两大基地均采用“硫磷钛循环经济生产技术”组织生产,磷化工、钛化工在生产工艺上具备一定的互补性,双方都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上游资源配置齐全、化工装置齐备、物流自成体系,有效降低了生产运营成本。公司成本管理优势凸显,各项费用率在同行业处于较低水平。

品牌方面,公司主要产品所使用的品牌“蟒”牌凝聚龙蟒三十多年在磷化工行业的深厚沉淀,系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是国内最大工业磷酸一铵生产企业、国内饲料级磷酸氢钙头部企业,是饲料级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钙和磷酸一二钙现行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目前,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已向磷酸铁锂头部企业销售,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同时公司作为国内肥料级磷酸一铵主要生产企业,产销量居国内前列,另外公司硫基喷浆复合肥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强优势,在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高。

客户方面,公司各类产品凭借多年积累的品牌竞争能力,主要产品在国际、国内具有较高认知度,与国内外大型饲料企业、大型复合肥企业、农资供应平台、种植大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新希望六和、大北农、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海大集团、辽宁禾丰、中化化肥、中农集团、史丹利、鲁西化工、吉林隆源、SQM(巴西),AntonioTarazona (欧洲),Disargo(南美),DRT(中东),Redox(澳洲)等。

此外,受高温天气影响,四川、湖北等地电力供需紧张,多地先后发布了限电措施以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让电于民号召,德阳绵竹和湖北襄阳基地执行错峰生产,白天拉闸停产,仅夜间生产;公司总部办公楼关停空调、电灯等设备,为四川省保民用电贡献国企力量,公司已于2022年8月29日已全面恢复生产。地震方面,四川甘孜泸定县 6.8 级地震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参股公司四川甘眉新航新能源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在甘孜州,但目前尚未进行实际生产,也未受到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磷酸 钒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