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中国联通(600050.SH):积极布局6G重点技术方向 预计2022年公司算力网络计划投资同比提升65%

直击业绩会 | 中国联通(600050.SH):积极布局6G重点技术方向 预计2022年公司算力网络计划投资同比提升65%
2022年08月08日 21:36 智通财经网

8月8日,中国联通(600050.SH)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中指出,公司积极布局内生智能、通感融合、网络服务化、算网一体、网络与信息安全等6G重点技术方向,做好6G技术储备。据介绍,公司与铁塔的现行协议将于2022年底到期,目前各方正在进行前期沟通,尚未正式商谈。目前,中国联通已提交8个本地网的700M异网漫游需求,正在工信部的统筹下积极推进现网试点工作。针对未来投资重点方向,2022年全年公司算力网络计划投资145亿元,同比提升65%,云投资预计提升88%。此外,股价方面,董事长刘烈宏认为,总体看中国联通的发展前景良好,公司股价不可能长期被低估。

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公司财务重大影响

就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公司财务影响,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李玉焯表示,公司的经营活动主要集中在中国境内,交易主要以人民币结算,而且绝大部分资产和负债均以人民币计值,因此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公司财务没有重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在过去几年创造了可观的自由现金流,助力公司的负债水平持续下降,有力降低财务费用,上半年中国联通的财务费用大幅下降,反映公司的财务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的借款主要以人民币计价,国外的利率上升对公司的财务费用没有直接影响。

高级副总裁何飚介绍到,与铁塔的现行协议将于2022年底到期,目前各方正在进行前期沟通,尚未正式商谈。关于租金下调预期,公司希望通过优化协议,持续提升通信行业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水平,提高通信网络覆盖能力,降低通信行业运营成本。

已提交8个本地网的700M异网漫游需求

业绩会中提到,在共建共享方面,中国联通继续与中国电信紧密合作,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双方累计开通5G基站约87万站、5G室分基站约20万站;同时与中国电信在4G领域加快推进4G一张网,4G共享规模进一步突破,累计共享4G基站达到87万站。通过5G/4G网络共建共享,累计为双方节省CAPEX 2,400亿元,每年节省OPEX 255亿元。下一步,中国联通将持续深化5G共建共享,4G方面按照减量、提质、增效的原则,加快推进与中国电信4G中频及室分一张网。

四家运营商关于在偏远地区进行700兆5G频段共享的讨论进展方面,中国联通谈及,700MHz具有低成本广覆盖的优势,在县以下农村地区、公路铁路、边境岛屿等区域共建共享一张700MHz 5G低频网络,能最大发挥700MHz黄金频率优势。一是工信部高度重视5G异网漫游工作,积极统筹,协调各方发布了多项指导意见。二是工信部统筹协调,开展技术攻关,完成新疆现网试点测试验证工作。三是在新疆试点测试的基础上,工信部启动5G核心网漫游现网试点工作,在8个省的8个本地网(新疆昌吉、青海海西、内蒙古赤峰、黑龙江佳木斯、云南玉溪、安徽安庆、四川德阳、贵州毕节)开展5G核心网漫游现网商用试点,计划10月份完成试点及总结工作。目前中国联通已提交8个本地网的700M异网漫游需求,正在工信部的统筹下积极推进现网试点工作。

积极布局6G重点技术方向

高级副总裁何飚指出,6G是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演进方向,目前正处于需求展望、技术研究和论证早期阶段。全球重点地区和国家均已启动6G研究工作。国际电信联盟ITU预计2023年完成《未来技术愿景建议书》。3GPP预计将在2025年左右启动6G标准制定,2030年完成标准制定与评估,进入产业化和应用阶段。

何飚提到,国内工信部已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了6G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发的相关部署。在工信部指导下,IMT-2030推进组自2020年起全面推进6G研究工作,已发布《6G典型场景和关键能力》白皮书。中国联通高度重视6G研究工作,积极参与IMT-2030推进组并在专家组、需求组以及各技术组均有任职。中国联通也积极布局内生智能、通感融合、网络服务化、算网一体、网络与信息安全等6G重点技术方向,做好6G技术储备。同时保持密切的产学研交流,提供开放协作的创新平台,牵引技术、标准、产业、生态发展,为全球6G发展联通力量。

算力网络2022年计划投资145亿元 同比65%

针对未来投资重点方向,总裁陈忠岳答到,公司2022年适度提升资本开支,保持资本开支增长与收入增长相匹配,其中5G整体投资与去年基本相当。全年以建设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为牵引,加快打造“四张精品网”,适度超前打造创新产品核心竞争力,网业协同,精准投资,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1)传送网、基础设施等领域适当增加投资满足数据中心能力布局,适度增加东数西算网络投资;云计算投资方面落实国家战略,打造特征鲜明的联通云,持续加大战略投入,在重点地区精准布局。宽带及数据方面加快宽带千兆网络部署和政企精品网建设。2022年全年公司算力网络计划投资145亿元,同比提升65%,云投资预计提升88%。

2)同时公司坚持共建共享,提高CAPEX的投资效能,持续提升资源利用率。

未来公司将以战略规划为引领,加快构建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公司的高质量长远发展做强联接基础,做优用户体验,提供可信赖的算网一体化运营服务。

公司股价不可能长期被低估

股价方面,董事长刘烈宏认为,总体看中国联通的发展前景良好,公司股价不可能长期被低估。

一是从公司价值的基本面看。近年来,公司收入稳健增长,创新业务加速推进,盈利水平快速提升,财务实力不断夯实,2022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增速创近年同期新高,净利润增长达到双位数,每股中期派息大幅增加30%以上,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二是注重培养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全面升级战略是推动中国联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公司正在全力提升网络质量、产品能力、服务水平、数字化能力,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面向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为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公司将紧抓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机遇,加快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面向数字经济的供给、加强能力体系建设,为业务长远稳健增长积蓄动能。刘烈宏表示,希望投资者看到“拥抱数字经济后的中国联通”的新定位、新机遇和新价值。未来,公司会合理平衡长远自身发展和回报股东的关系,根据市场情况及资金安排,积极研判相关股东回报措施。

上半年物联网连接数净增超过4000万

据介绍,物联网业务是中国联通的优势业务,上半年公司加速推进人机物泛在互联,坚持5G引领的策略,自主定制增强雁飞芯模部件能力、推动融入场景、实现了业务规模和收入的突破。上半年,联通物联网连接数净增超过4000万、达到了3.36亿个,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物超人”(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超过了移动手机用户数)。物联网收入完成43亿元、同比增幅44%,高于行业平均15pp以上,市场份额较上年底提升2.5pp、达到了36.8%。

目前,联通物联网产品主要包括连接类产品,及芯模部件和平台服务等非连接类产品。

高级副总裁梁宝俊称,连接类产品是联通物联网的基础,也是收入贡献最大的产品(18.5亿,占比43%)。围绕5G引领,联通持续聚焦重点场景、打造包括5G专网在内的场景化服务能力,5G物联网连接数达到了588万个,规模行业领先;4G围绕车联网、商业办公、消费电子等中大流量场景深入拓展,车联网(前装)持续保持70%的行业份额;围绕金融支付、共享经济等中小流量场景,4G Cat.1上半年净增超过2000万个,成为规模增长的最大动力。连接类产品目前主要按流量为主的灵活定价模式,同时也具备融合带宽、时长、区域等因素的多量纲定价计费模式。

另外,芯模部件产品是联通物联网非连接业务的重要创新方向。自主定制的雁飞Cat.1模组累计销量超过240万套;围绕疫情防控打造了融合雁飞门磁、5G CPE、摄像机、数字哨兵等产品的科技物联防疫产品,累计销量超过百万套。基于格物平台打造的物联感知云产品,作为联通云七大场景云之一,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可信供应链等重点领域成功打造数十个标杆项目。围绕客户需求,非连接类产品整合芯模部件和平台服务等,为客户提供包含“端网云用”的全生命周期整体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目前在物联网业务领域具有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一是高速泛在的专用网络。联通建立了人物分离、高效安全的4/5G物联网专用核心网元。4G网络覆盖良好,全网支持Cat.1和PSM节电功能。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了全球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二是领先的平台能力。自主研发的智连平台围绕5G高阶特性、灵活计费、场景化运营、安全风险模型等持续迭代创新,目前承载连接数超过2亿个,承载占比超过了60%。自主研发的格物设备平台,围绕物网协同、场景联动、云边协同、行业应用使能等打造差异化优势。同时基于格物平台持续推进“网络软件化、软件硬件化、硬件智能化”,通过SDK等方式将核心平台能力嵌入到定制芯模、智能部件中,持续强化“端网云”的融通。三是集约一体化的运营优势。基于统一的连接和设备管理平台,面向全国提供产品定制、生产交付、资源调配等集约化的服务,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为物联网大量的全国性客户提供了一点接入、全国部署的便利优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联通 工信部 5G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