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跃新 大唐地产高质量发展显韧性

行稳跃新 大唐地产高质量发展显韧性
2021年08月26日 18:02 新浪财经

  8月26日,大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2117.HK,以下简称“大唐地产”)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自去年12月11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半年多时间里,大唐地产增长势能强劲。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大唐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达人民币33.1亿元,同比增长85.2%;净利润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录得人民币2.2亿元及2.4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分别达到141.2%及234.8%。

  2021年是大唐地产上市后第一个完整财年,今年7月也是将总部跃迁上海。从半年度整体业绩表现来看,大唐地产在全新的发展起点上不负众望,业绩稳步攀升,财务结构持续优化,融资成本再次下降,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中积极应对,以稳健奋进的姿态寻求新的突破和长远发展。

  营收盈利大幅提升  多元业务贡献倍增

  自2019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均迎来拐点,尤其是叠加2020年疫情以及行业各类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有机构数据显示,七成房企过去一年毛利率、净利率出现双降,房地产过去的高增长态势一去不复返。

  即使在这种严峻的行业环境下,大唐地产作为资本市场新秀,贡献出的第一份半年度“答卷”在整体盈利方面可圈可点,为投资者展示出稳中进取的发展韧性。

  截至2021年6月30日,大唐地产实现营业收入达人民币33.1亿元,同比大增85.2%。其中,营收主力来源物业销售,得益于稳健的销售端业绩,同比去年增加85.9%。而其多元业务板块的商业物业及酒店经营收入更是大幅增加,贡献力度明显。

  上半年,大唐地产商业物业投资及运营所得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7.8%至0.6亿元。公司酒店经营所得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158.4%至人民币0.3亿元。可以看出,在疫情逐步稳定之后,商业和酒店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随着房地产行业住宅等增量开发逐步见顶,存量探索领域迎来巨大机遇。为了分散风险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主流房企均在聚焦住宅开发主业之外探索多元化业务,例如租赁、商业、酒店等,大唐地产亦不例外。目前,大唐地产已有十个商业物业项目,分别坐落于福建厦门及广西南宁,并拥有两间已开业酒店,分别为厦门大唐景澜酒店及南宁大唐丛悦酒店。

  利润方面,大唐地产上半年更是为投资者展现了公司强劲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大唐地产录得净利润2.2亿元,同比大增14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34.8%。每股收益从去年同期的0.07元提升为0.18元。

  当前,房地产行业新房严格限价,而地价却不断攀升,房企的利润空间普遍被压缩,但在这种背景下,大唐地产上半年依然保持了31.0%的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23.3%毛利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业内也处于较高水平。

  盈利增长背后,与大唐地产上半年成功交付若干高毛利项目不无关系,同时也得益于公司一直以来的精准取地、成本管控以及用高品质产品换溢价相关。

  净负债率融资成本双降 首获国际信用评级

  2021年,疫情常态化、“三线四档”、供地两集中及一系列融资限制措施,让房地产企业更加重视经营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不仅体现在收入和盈利,大唐地产上半年财务状况和信用持续向好,资本市场的认可度也大幅提高。

  资金安全方面,大唐地产期内账面现金为人民币79.8亿元,反映本集团运营资金充足,财务状况健康。从负债方面来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大唐地产净负债率相较2020年末的58.7%进一步降至47.7%。现金短债比也基本与去年末持平,维持绿线标准,经营安全性进一步加强。

  而上市之后,其融资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业绩报告显示,大唐地产平均融资成本于期内降至7.99%。融资渠道方面,除了传统的金融机构合作,上市不足半年的大唐地产于今年6月初成功发行了首笔一年期3亿美元债,获资本市场追捧,超认购1倍。

  稳中有降的融资成本和多元化融资渠道,将为大唐的高质量规模化发展蓄势积力。作为一家新上市房企,财务状况的稳健与向好,多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首次授予其长期信用评级。其中,标准普尔给予大唐地产信用评级为【B】,穆迪授予信用评级为【B2】,展望均为“稳定”。

  今年上半年,上市不到一年的大唐地产还被纳入MSCI中国小型指数成分股,有望成为地产行业价值投资的优选标的,再一次彰显出国际评估机构对大唐地产业务成长与发展潜力的认可。

  土储结构持续优化 平台化战略护航“2+1+X”拓展

  良好的业绩背后,一定有坚定的战略指引。大唐地产践行长期主义,其遵循“2+1+X”战略布局,即深耕海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群,拓展长三角经济区城市群,并向若干机会型重要都市圈扩张,不仅在土地储备方面稳步增长,土储结构也持续优化。

  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大唐地产上半年新增土储面积293万平方米,稳中求进,共获取19幅优质地块。一二线土储比重显著增加,上半年还进入南京等区域核心城市。

  截至2021年6月30日,大唐地产布局海西、北部湾、京津冀、长江中游、长三角及成渝六大经济区,手持142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地产项目,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到2200万平方米,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支持,地域布局也相对均衡,其中有四个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重点核心城市群。

  在总部跃迁上海后,大唐地产将在深耕北部湾,巩固海西2个经济区城市群现有布局基础上,抓住机遇,坚持开放合作,寻求长三角区域的纵深拓展,并向具有优质战略机会的城市稳步扩展。

  其提出的平台化战略,“资源共享,价值创造”经营手法非常多元,一方面能够优化落地区域公司的内部组织管理结构,同时能促进与外部各类资源方的开放合作,从而实现对外合作共赢、灵活开放,对内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控制风险、提升效率。遵循平台化战略,大唐地产拓展落地新区域的 “进化速度”将助推其实现高质量的规模化发展。

  高质量发展  经营提质增效

  业绩向好,稳步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企业运营管理的红利。在地产行业逐步迈向精细化的趋势下,提质增效成为房企的共识。

  把握发展机遇,在大唐地产从区域深耕向新的核心城市群布局拓展的过程中,投资、运营、设计、营销等的关连协同,促使运营力全面提升,将进一步加速其新进城市项目的开发落地。

  而总部的上海搬迁,也将带来组织、机制、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化升级。专注提升经营质量、提高运营效率,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综合竞争力,借助新高地的强力赋能,大唐地产将稳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在当前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的大背景下,房企如何在行业红海中建立竞争优势也成为亟需探讨的重要课题。地产行业步入新时代,房企已经开始回归本质,提供能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利器。

  成功上市之后,除了发展规模,大唐地产也从未忘记产品筑造的初心。从“造房子”,到“造幸福生活”,秉持“以客户为中心”,大唐地产不断探索新时代环境下的国风形态和文化创新。

  以“国韵风华、匠心营造、适意唐居”为产品价值理念,持续产品的迭代精进,构建“世家”、“印象”、“臻观”三大产品线,形成以传统中式韵味与现代生活方式相融合为特色的国韵人居,以极致和创新的产品谋求破局之道。

  稳健的业绩,健康的财务,战略清晰的增储拓深,以及特色化的产品护城河,这些都构成了大唐地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无论是短期视角还是从长远来看,大唐地产都呈现出稳健进取型房企的成长力。随着总部跃迁上海,大唐地产将站在资源赋能的高度,开启发展的新篇章,有望推动经营业绩与发展规模的新一轮增长,未来将被资本市场持续看好。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