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虚增收入近16亿元!合众思壮领证监会罚单 受损投资者仍可索赔

四年虚增收入近16亿元!合众思壮领证监会罚单 受损投资者仍可索赔
2023年05月22日 16:53 新浪证券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5月22日,合众思壮(维权)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时隔一年,对合众思壮信披违规的调查最终尘埃落定。(合众思壮维权入口)

  连续四年虚增收入近16亿元 辩称业务“军工涉密”

  据证监会调查显示,合众思壮存在通过虚构雷达、专网通信、软件销售和技术服务等业务实现虚增收入成本和利润等问题。

  具体来看,合众思壮利用其子公司深圳思壮参与雷达相关业务,以开展雷达、服务器等相关产品贸易的名义,虚构生产业务流程,虚构软件加载模块,形成空转循环贸易业务。据悉,合众思壮作为出资方,通过签订购销合同,以垫资方式提供资金,以可组织的资金规模确定合同收益,但不提供技术、不参与生产、不经手货物,不直接与客户、供应商接触联络,相关业务只有合同、单据、发票配合走单和资金流转,没有实物交付,缺乏业务实质,而合众思壮却将其披露为军工集成产品业务,以虚增2017至2019年收入近6.08亿元。

  此外,合众思壮将共同投资的联营企业北斗导航作为专网通信业务运营平台,以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为名,与指定企业开展自循环业务。在此过程中,合众思壮以为北斗导航及其子公司提供加工服务为名,加入专网通信业务链条,但实际不承担加工角色,不提供任何有附加值的技术,而是作为出资方,以垫资方式提供资金,以可组织的资金规模确定订单量,利润空间提前确定且基本恒定。专网通信业务对合众思壮而言没有业务实质,但合众思壮却将其披露为通导一体化业务,以虚增2017至2020年收入近9.38亿元。

  与此同时,合众思壮还虚构软件销售和技术服务费收入,导致2017年收入和利润总额虚增3360万元,以及通过跨期确认票据贴现费用连续虚减2017、2018、2019年财务费用近1.17亿元。

  2017年至2020年四年时间内,合众思壮累计虚增收入近16亿元,涉案金额可谓巨大!

  对于雷达、专网通信业务的虚假记载,合众思壮在听证和陈述申辩材料中解释称,因“军工涉密”难以发现上述业务系虚假。对此,证监会表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适用正确,对当事人的申辩意见均不予采纳。

  合众思壮领罚单 时任董事长、财务总监等纷纷被罚

  根据合众思壮的违法情况,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处以60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也难逃责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合众思壮时任董事长、总经理郭信平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400万元,时任财务总监袁学林、财务负责人侯红梅均被给予警告,分别罚款200万元、5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合众思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四年亏损。2019年至2022年,合众思壮的营业收入依次约为15.49亿元、16.9亿元、21.08亿元、19.24亿元;同期,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约为-10.61亿元、-10.94亿元、-0.93亿元、-2.4亿元。2022年年报显示,合众思壮多位高管已经辞职,其中包括被处罚的时任董事长郭信平。

  合众思壮被罚,受损投资者仍可索赔。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根据虚假陈述新司法解释,上市公司等因证券虚假陈述行为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索赔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损失。

  厉健律师提醒,根据司法解释,暂定在2018年3月28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买入合众思壮股票,并在2022年5月10日收盘仍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二级市场上,5月22日,合众思壮开盘即下跌,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6%。截至收盘,合众思壮跌4.87%,报6.456元/股,公司总市值47.75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恒工精密 301261 --
  • 06-27 海科新源 301292 --
  • 06-27 天力复合 873576 9.35
  • 06-26 华信永道 837592 10.38
  • 06-26 朗威股份 301202 25.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