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网总裁邱振毅:瞄准个性化需求,赋能腰部尾部装企

齐家网总裁邱振毅:瞄准个性化需求,赋能腰部尾部装企
2023年11月07日 19:26 蓝鲸财经

当前,我国泛家居产业已经迎来“子弹平飞”的新阶段,伴随行业整体形势的剧变,家居各细分产业纷纷来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齐家网作为国内领先的家装SaaS服务平台,自然也不例外。

齐家网总裁邱振毅分析指出,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拎包入住的整装服务更受新一代消费者的欢迎。为了在满足消费者的过程中发挥平台效应并创造更高价值,齐家网将链接众多优质装修公司,高效匹配用户个性化需求,并通过多项举措保障用户权益,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同时,邱振毅认为,当下家装市场对装修公司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企业必须建立与用户链接的纽带,并形成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在此背景下,齐家网将重点聚焦腰部及尾部家装企业,在帮助这部分装修企业升级核心竞争力的同时,通过升级数字基建、构建流量生态和提升交付效率等为装修企业全方位赋能。

齐家网总裁邱振毅齐家网总裁邱振毅

消费者端

——匹配用户个性化需求 提升装修体验

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懒”了,特别是年轻的新一代消费者更青睐“一体化设计、一站式购齐、一揽子搞定”的家居消费模式,拎包入住的全屋整装也广泛流行。

相较于清包、半包、全包等传统装修模式,整装公司囊括家电、主材、基材、软装等家居产品全链条,为消费者一站式解决方案全流程服务,省去了以往装修链条过长、全流程参与费时费力、装修公司良莠不齐的带来的“闹心”装修历程。

邱振毅在采访中指出,全屋整装的流行,本质上是因为用户需求发生了转变。从2014年行业开始推出整装概念以后,很多装修公司把整装的产品越做越好,用户也发现整装的产品更省心省力了。

随着用户需求发生转变,家装产业上下游的关系,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邱振毅分析指出,从企业经营来说,对企业的品牌化提出更多的要求装修公司的美誉度和口碑也越来越重要。从服务的生态的角度来说,用户会越来越追求确定性,也需要更多的保障。

在这种背景下,第三方机构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就像很多行业的电商的平台企业一样,家装行业的平台也一样,更多用户的评论或者对装修情况的反馈,会给其他用户更多的参考和建议。”邱振毅介绍,齐家网通过多项举措保障用户权益、提升用户装修体验。

齐家网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和服务规范,以此为依据提升商家的交付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数字化工具为抓手,实现装修全流程的智能化管理,帮助用户更便捷、轻松地管理家装过程中的各环节。

齐家网还建立了完善的口碑评价体系,通过服务评价、表扬投诉反馈等机制全方位监督和提升装企的服务供给。“我们第三方角色的参与,会更多地去帮助装企建立新的用户连接。”邱振毅说道。

据介绍,齐家网链接众多优质装修公司,高效匹配用户个性化需求。平台链接了众多优质商家,并覆盖全国,通过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高效匹配。同时,平台针对于用户在整装、局装、公装等不同领域的需求,齐家也建立了高标准、强交付的整装、局装、公装自营品牌,为用户提供高标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满足其多样化的装修需求。

此外,齐家网还建立了以齐家保为代表的强大保障体系。齐家保被称为装修届的“支付宝”,是以第三方资金托管的方式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采取款项支付与施工交付的重要节点相结合的方式,且需经专业第三方监理验收和业主确认合格后放款,全流程保障家装用户权益。

今年,齐家网启动了以“三千标尺,万家放心”为主题的“标尺行动”,旨在强化平台的监管作用,通过在用户装修全生命周期和环节进行“标尺”护航,降低“踩坑”风险,让用户放心装修。

齐家网作为家装垂直平台,是用户在互联网寻求家装服务的一个流量入口。邱振毅指出,“齐家网作为平台端,我们首先要读懂消费者,通过对用户的洞察和捕捉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在理解用户的基础上,去升级迭代。”

他介绍,齐家网有着大量的用户,通过对用户行为习惯信息等方面的分析,对用户进行分层分级,把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分类,匹配用户标签,帮助用户找到适合他的装修公司,为家装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流程、高效率的优质家装服务。

装企端

——齐家网链接用户,为装修公司赋能

家装家居行业产业链冗长,产品多样化,用户需求个性化程度也较高,这导致市场集中度较低,形成了“大产业、小公司”的行业特点。

据艾瑞咨询统计,随着存量需求的不断释放和全装配政策的激励,2023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2776亿。总体来看,整装赛道拓展空间大,行业空间广阔,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18-2020年中国建筑装饰企业数逐年递减,由2016年13.2万家减少至2020年10.6万家。

邱振毅认为,家装行业经历了很长时间高速增长,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低速增长的阶段。企业的利润空间会有一定的压缩,竞争也加剧了。目前家装行业腰部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比较大,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往腰部集中。

他指出,从整个行业的格局来看,两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头部装修企业有品牌、规模的优势,在获取用户方面也具备更多的优势。但是,中腰部包括尾部的企业,获客难度会越来越大。特别是进入存量市场,市场对装修公司的要求更高了。这些企业要避免淘汰,必须要建立一些新的利益接触点,建立与用户链接的纽带,形成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邱振毅指出,齐家网未来将终端聚焦腰部及尾部家装企业,帮助这部分装修企业构建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基于SaaS的整体解决方案,齐家网将协助入住平台的装修公司深化构差异化的竞争壁垒、提升服务能力,持续为装修公司提供数字化赋能工具、运营管理工具、标准化服务体系输出等,进而为装修公司赋能。

装修行业中,腰部以下的中小企业占处在比较传统的运营模式,齐家网持续推进以SaaS为核心的赋能战略,通过全链路的数字化技术助力商家转型升级,提升其营销、运营和现场管理等方面的效率。“信息化和数字化已经在潜移默化的在影响这些装修公司了。”邱振毅说道。

他介绍,依托多年沉淀的技术优势和用户画像,齐家网帮助装修公司高效获客、转化、运营,走上品牌发展之路。 为了帮助商家提升转化,齐家网还帮助商家打造和提升品牌口碑,通过平台店铺,强化装企案例、服务标准、用户评价来帮助其打造品牌形象,同时通过齐家保等保障性产品帮助其提升信任感。

以用户在装修过程中关注的各个环节为基础,齐家网对平台上装修公司的设计施工能力、装修案例、交付满意度、用户评分等进行划分,打造装企分级体系,推动装修公司规范化发展。

供应链方面,齐家网携手众多国内外一线建材品牌打造优质供应链联盟,通过先进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仓配服务体系,打造高效率的供应链生态,帮助合作伙伴降本增效。

据介绍,齐家网的供应链体系涵盖优势产品库搭建、仓配服务能力建设、技术系统赋能等多个层面,并根据辅材、主材、软装的不同特点,分别打造专属的服务平台,以确保平台商家能通过数字化、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为用户提供足够优质、丰富的建材产品。

实际上,装修的流程难以形成清晰且有序的行业标准,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邱振毅认为,通过上下游资源的整合提高装修企业的竞争力。

今年7月,在齐家网举办的家装产业生态大会上,齐家网对外宣布推出了供应链平台战略合作模式。通过与品牌方、材料方通过全渠道展开战略合作,同时聚焦B端、C端,发展多元化渠道,以更深入的合作模式创造营收,应对家装家居行业新需求。

过去齐家网的合作方式是以产销做到集采,平台再为家装公司提供材料。未来三年,齐家网将展开全渠道的战略合作,品牌方可以指定全国的经销商以及服务商提供材料。齐家供应链还将发展多元化的渠道,共享更多的资源和合作场景,包括零售展厅、自营装修、整装、局装等。通过开放平台供应链能力,帮助生态合作伙伴实现资源联动,持续深化供应链效能。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